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友动态 > 正文

查加伍:艺术就像一场马拉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8-13 】

湖北美术学院校友会 2018-09-12

2CC62


9月10日,恰逢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校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营仪式在田径运动场隆重举行。典礼上,校友代表、湖北省美术家协会连环画、插图艺委会副主任,原湖北美术出版社副社长查加伍先生分享了他在湖北美术学院求学的岁月,重回母校,他感到母校的发展日新月异,他为自己是湖美人而感到骄傲,并发表讲话与学弟学妹们共勉。

开学典礼后,我院校友办公室记者对查加伍先生进行了采访,老先生进一步与我们分享自己在艺术创作道路上的宝贵经验与心得体会。

查先生是1992年毕业于湖美师范系,时隔26年,您重新回到母校,作为老前辈,您此刻心情如何?

学校现在环境天翻地覆,步入校园便可感受到强烈的艺术气息,仿佛置身于一座优美的庄园,这是作为毕业二十多年的老学长所不曾想到的,实在是令人羡慕!这足以证明校领导的眼光独到,才能给大家选择这么好的创作环境!能来到我们美院学习,孩子们应该感到幸福!

画连环画是您在学生时代就有的爱好吗,是什么契机让您开始画连环画的?

学习美术是我从小的愿望,但是因为以前条件也不好,也正好遇到文化大革命,所以一直以来以自学、看出版物为主,后来才有幸进入湖北美术学院卫电班学习了三年。连环画是在进入美院之前就有画过的,后来机缘巧合,在知青下乡期间认识了一个老乡,经这位老乡的介绍,被湖北美术院的老师邀请画连环画,我觉得那是我锻炼的机会,但是由于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没有完成这项工作,这件事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刺激和影响,我开始苦读勤练,后来我自己又给湖北美术学院写信询问是否可以再给一个画连环画的机会,这次拿到脚本以后很快就画出来了,而且人家非常满意。从此以后就开始画连环画,也得到了很多奖项,是很荣幸的。

您创作了很多优秀的连环画作品,在海内外展出获奖,并出版有《江湖百业图》,得到了圈内人士的一致好评,可不可以跟我们聊一下您当时创作时的经历?

《江湖百业图》可能是我一生画的最好的连环画了,在创作的时候是非常有感悟的。那时候还在湖北美术学院学习期间,当时觉得中国传统绘画文化,像线描,是很独树一帜的,对我也非常有吸引力,引起了我很大的共鸣。因为在这之前已经画过很多连环画了,所以有一定的基础,也不再满足于具象的绘画,想从意象或者表现的形式来进行创作。当时因为在为《今古传奇》杂志社画插图,所以认识了蒋敬生先生,于是跟蒋先生合作,开始画《江湖百业图》,画了一年多,共50幅。后来被好多报纸、杂志转载,非常受欢迎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所以就出版了。后来在单位领导的鼓励下又创作了续集。《江湖百业图》参展并获得了很多好评,我颇受鼓舞。

B3FF7

《江湖百业图》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