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 我们 > 校友回忆录 > 正文

【湖美记忆】历史的印记--老湖美人刘国枢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7-06 】


艺术家应该是一个普通的人,他不必强调艺术家的特殊性,故意打扮成艺术家的样子。艺术家的特殊之处主要是对艺术的执着虔诚,甚至以艺术为生命。但是他又不能特立独行,孤立地成为一个画呆子。艺术家的思想与作品要和现实生活、人民群众相联系。
----刘国枢


【关于学校】

回忆自己入学以及武昌艺专当年在江津办学的情况,刘国枢老先生说,1938年抗战初期,武昌艺专迁移到了四川江津(现重庆市江津区),由于当时武昌艺专比较有名气,西南地区很多学生听说艺专搬到了江津,纷纷转学或报考学校,他也不例外。他考武昌艺专的时候,当时负责招考的老师看了他的作文——“我的志愿”和不定主题的一幅画后,就对他说:“你考的不错,需要的话其他的你以后到学校补考都可以”,就这样刘国枢老先生被武昌艺专录取了。

入学第一晚,唐一禾先生到宿舍看望学生,了解学生生活情况。同学告诉刘国枢老先生,唐一禾先生是学校最好的老师,能力很强。由此他便认识了唐一禾先生。

那个时候,学校建在“五十三梯”山腰的李家祠堂,教室很少,后来又新建了三间大教室,再后来把邱家湾农民的住房又租了一部分。由于学生由第一学期20多人,到第二学期骤然增至100多人,学校又将江对岸的城隍庙用作校舍,庙里面宽的地方用来读书,戏台子用作画室。办学条件虽然艰苦,但学校还是打理得井井有条。

学校的校风很好,师生情谊浓厚,同学相处融洽。抗日战争时期条件艰苦,老师和学生同吃同住,互相关爱。老师们既受人尊敬又和大家亲密无间,既是良师又是挚友,同学们虽然生活在艰苦的日子里,但就如同亲人在身边,精神上是充实愉快的,如同生活在温暖的大家庭中。学校学风也很好,主张兼收并融,既严格又开放,不拘泥于一个学派、画派。唐校长和唐一禾老师都没有领导、教授的架子,武昌艺专当年老师虽然很少,但水平非常高,艺术很精。

武昌艺专在西南各地,种下了大量的艺术种子,培养了很多优秀的艺术人才,为西南地区艺术人才培养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这是学校留下的功绩。

【记忆深刻的人和事】

在谈到当年的恩师时,刘国枢老先生说,唐一禾先生是教素描、油画最好的一个老师,在法国学习期间,打下了扎实的素描基础,是最精确最严格的素描。他的素描教学很有名气,特别是人物画的特别好,同学们都非常认真、用心的学习。这为学生毕业后人物创作、主题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唐一禾先生的油画也有很高的造诣,创作了一些水平很高的油画,如《七七的号角》、《胜利和平》等。当时教学没有模特,就由同学们轮流担任,唐一禾老师给每个做过模特的同学赠送一张小幅油画像,得到唐老师的画同学们都如获至宝。

国难当头,全民抗战。在办学条件极为艰苦的环境下,武昌艺专的师生们积极投入到抗战绘画当中。刘老回忆道,1942年,抗战到了第五个年头,日寇占领了不少地方,但是他们的战场分的宽,兵力不足。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和新四军在敌后壮大了反法西斯的力量,日本人那个时候感觉非常恼火吃不消。但就是在这个紧要关头,越要奋发起来,大家要同心协力的去抗战。但同时也有很多人怀疑抗战会不会胜利,敌人已经打到四川的门外面来了,蒙上了阴影,但是唐一禾先生他是很英明的,他坚信抗战会胜利,创作的《胜利和平》,1942年这张画参加了全国美展,引起了轰动。

另外一个对其影响很大的人是唐义精校长,谈起唐校长,老先生数度哽咽。

他说,我那时候要学画还要学音乐,记得有一次,天刚刚亮就去练钢琴,同学还没起来,于是同学提意见,闹起来后唐校长出来了,他没有丝毫责怪,“他认为我是一个勤学的学生”。

1944年,冯玉祥将军到江津募集军费,师生积极参与,绘制了大量作品进行义卖。刘国枢先生受唐义精校长嘱托,为冯将军画像。刘老将画像赠送给冯将军,冯将军回赠了一张毛笔隶书条幅:“倭寇杀我同胞父母,此仇不共戴天,此仇不报,何为志士仁人?”。冯将军没有把画像拿着自己保存,而是拿去义卖,所得全部作为抗战军费。

唐义精校长和唐一禾老师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在武昌艺专掩护过不少进步学生和地下党员,同学们深受其进步思想的影响。据刘老回忆,当时国共矛盾加深的时候,国民党政府派军事教官来管理学生,其中一个年纪不大,但对同学很粗暴,刘老就发动同学把他赶出了学校。过后,学校有人跟唐校长说要把刘老处理了,唐校长回答说:“这个同学他只是性子不好,但是他还是很有正义感的”, 就这样子帮刘老开脱了,加之那个教官暴病而亡,这个事便不了了之。得益于学校和唐校长的掩护,刘老才免于牢狱之灾。

唐义精校长和唐一禾老师为抗战民族救亡之事殚精竭虑,1944年在江津去往重庆的行船途中,由于船只严重超载,在小南海急滩覆船罹难,武昌艺专遭受了重大损失,全校师生痛哭失声。(讲到此处,99岁高龄的刘老不禁潸然泪下,足见师生情谊之深厚。)此事之后,学校还是尽量找一些好的老师来给我们上课,有的学科还是不能够充分满足教学的需要,但是学生们那时候能够理解学校的困难,同学还是没有什么意见,非常支持学校。武昌艺专当时办学目标就是“复兴中华民族”,发扬中华民族文化,学校确实办的比较出色,出作品。

得知当年的校歌沿用至今时,刘老即兴将校歌唱了起来,并对我们说,那个校歌我经常唱:“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那是我们以前武昌艺专的老校歌,现在还是用的这个校歌。当时我们听到湖北美术学院还是用的我们的校歌的时候,我们重庆的校友听到了非常高兴,这是尊崇我们的优良传统。我们武昌艺专从开始的宗旨就是校歌上的最后一句就是复兴中国的伟大民族,现在我完全记得到。

视频:刘国枢老先生演唱湖美校歌

《正义之剑》:忆唐一禾先生作“还我河山”


【人生感悟】

在谈到人生感悟时,刘老意味深长的说到:什么是我们最好的人生,我们的经济上去了,我们的文化也要上去,我们的精神要上去,人的素质要上去。不能忘记了过去的苦难、教训,如果人人都只想到自己,没有国家观念、整体观念,没有高的精神素质,那国家也不会好。美术是什么?是一种精神力量,马克思曾经说过:“艺术是打开人本质的书”,马克思对艺术有这样高的评价。美术就是艺术美,绘画是真善美的结晶,所以每一张画都必须是真善美的投影。我们学美术的人无论如何不能轻视,所以我们在这个时候,要把美术的力量壮大起来,为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贡献力量,真正实现我们中国梦。

【先生寄语】

对于给青年学生的寄语,刘老说,我们进学校的时候就要立个志,要刻苦钻研,把路子走正。要立志成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为我们国家实现中国梦、为我们国家的经济腾飞作贡献。中国有句老话叫厚德载物,所以我想赠送我们年轻同学四个字“厚德载物”。

湖北美术学院即将迎来建校一百周年,刘老动情地说到:我们的母校从开办到现在,艰苦奋斗,坚持办学,尤其是抗日战争那段时间,那是最大的浩劫,那个时候我们武昌艺专挺过来了,现在是一个开放的新时代,学校的发展情况和我们过去的情况可以说是天壤之别,我们学校建校一百周年,我们是非常激动的。我们母校从最苦难的时候发展到现在,光辉壮丽,我祝我的母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一定会不断的创新、不断的作出更光辉、壮丽的成绩,我祝我的母校发扬光大,百年兴旺,传承千秋万代。母校的亲人们,我的母校就是我的亲人,祝你们健康,祝愿大家幸福快乐。

【后记】

年近期颐之年的刘老理应静心修养,不为俗事搅扰,但当得知我们的访谈之意后,极为爽快的答应下来。见面之初,刘老一句:“欢迎你们,我母校来的亲人们。我是特别高兴,因为我确实特别想念我的母校”,让我们无比感动。访谈中,对于我们的问题,刘老仔细回忆,细细解答,他那谦逊和蔼的姿态,让我们敬佩不已。我们的访谈从刘老入武昌艺专求学开始,了解到了在那艰苦卓绝的岁月里,湖美人奋发图强的事迹。刘老作为老湖美人对学校的挚爱、对恩师的怀念和人生世界的感悟,个中细节,细细品来,回味悠长。

 

刘国枢(1919.10--),重庆人,著名油画家,属于中国第二代油画家。1938年就读于武昌艺专,1945年毕业。1948年任西南美专西画科主任,1950年历任四川美术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曾任绘画系副主任,兼任重庆美专副校长。1987年离休。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协四川分会常务理事。


特别感谢

四川美术学院校办夏新强主任、刘国枢之女刘明明教授

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和给予的帮助!

资料来源

刘国枢口述录音材料

《色彩人生—油画艺术家、艺术教育家刘国枢》,天马出版有限公司,2013年10月

          文:易谦

图片:王天祥、易谦

视频编辑:余俊湲

编辑/刘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