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 我们 > 校友回忆录 > 正文

【湖美记忆】忆往昔:五十三梯之春--老湖美人刁焕文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02 】

江津之行源于刁老先生拟将为学校一百周年校庆创作的画作《五十三梯之春》捐赠给学校。计划多日、期盼已久,终于成行。对于我们的到访,刁老先生极为高兴和热情。

(梁远钢书记向刁焕文老先生颁发收藏证书)

97岁高龄的刁焕文老先生,1944年进入到武昌艺专学习,1946年毕业。武昌艺专1938年迁往四川江津德感坝五十三梯,回忆起当年的岁月刁老仍记忆尤新。谈起往事,刁老一句“苦啊”,将我们带入了那个动荡的年代,江津办学,条件艰苦,教学资源尤为缺乏,学校甚至都找不到一本美术史的教材。刁焕文老先生将自己的一本中国美术史贡献出来作为教学之用。伙食只有红薯和稀饭,但是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学校始终坚持办学,老师对学生倾囊相授,所有的同学亦都克服困难,认真学习,学校的校风和学风极好。

(八江书画会欢送刁焕文留影 邓云烟提供)

刁老回忆,1944年是学校最为困难的一年,唐义精校长和唐一禾老师不幸由于覆船罹难,且时局混乱,物价飞涨,学校经费日渐拮据。张肇铭校长到重庆开画展卖画,筹集了一笔资金,全部给了学校,以救燃眉之急。刁老对当年在武昌艺专任教的冯法祀老师印象深刻,冯老师是一名中共党员,在校期间经常引导同学们关心社会,关心国家兴亡。武昌艺专本就有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保护进步人士,1940年中国共产党双河特支建立,五十三梯的武昌艺专也建立了支部。刁老谈到此处,拿出《中国共产党江津地方历史》(第一卷 1926-1949),赠予我们作为史料。

(画前讲解)

对于当年学校的情况,老先生历历在目,刁老对我们说到“”一草一木我都记得”,先生《五十三梯之春》便是凭着记忆所做。在画作之前,为我们讲述何处当年的画室,何处是宿舍……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得知我们一行要前往五十三梯实地走访,老先生当即表示要和我们同往,令我们无比感动。在老先生的带领下,一行人辗转来到了德感坝的五十三梯,现今石阶已磨损得凸凹错落、起伏不平。石阶坚韧且又透露着岁月留下的斑驳,似乎在诉说着湖美人不可忘却的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


(五十三梯之春)

(五十三梯李家祠堂校本部)

(五十三梯学校二院)

(观瀑图)

(三峡图卷 局部)

刁焕文(1921--),笔名刁蓬,1946年毕业于武昌艺专,著名山水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文史馆馆员,原江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从事美术教育和国画创作60余年,代表作《三峡图卷》、《四面山百景图册》、《酣睡的峡谷》、《宝寨瑞雪》、《蜀山早春》、《古镇深秋》等。

(本文根据录音采访整理,叙述尽量尊重原意,但在文字上稍作修饰,未经被采访者本人核对)


特别感谢刁焕文老先生之女刁玲及家人对本次采访提供的大力支持。


编辑 易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