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 我们 > 校友回忆录 > 正文

【湖美记忆】老湖美人何波:艺术家的爱国情怀与历史担当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05 】

何波(原名何传道),中国著名画家、教授。生于1938年6月,广东省阳江市人。1956年考进武汉艺术师范学院七年一贯制(附中+本科),1964年本科毕业。毕业分配到武汉军区任创作员。后任《幸福》杂志特邀记者,湖北美术家协会会员,武汉油画协会会长,武汉教育学院艺术系副主任,江汉大学美术专业党支部书记,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现退休于江汉大学。六十多年的艺术实践中,致力于美术创作的教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代表作品《五好社员》、《武昌起义》、《辛亥革命总司令——黄兴》、《孙中山与黄兴》、《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等,发表于全国多家美术出版社和杂志社。出版专著和画册有《素描要素》、《人物素描》、《绘画入门一百课》、《水粉静物》。曾主编湖北省成人高校通用美术教科书《美术自学辅导》,编写全国《中国教师进修高等师范专科美术教学大纲》。

采访现场

【记忆中的人和事】

何波老先生于1956年考进武汉艺术师范学校中学班,三年后又以优秀的成绩免试升入大学本科油画系。虽然已时隔多年,但何波老先生对在湖美学习的八年时光仍记忆犹新,没有追忆片刻,就将这段岁月向我们娓娓道来。他说:“我们对画室很有感情,当时在画室里画画,学习气氛非常好。画室没有开门的时候,我们甚至会爬窗进去。当时班里人人都想着画画,画画就是乐趣就是工作。同学之间还会有一种良性竞争,你画得好,我要比你画得好。画完之后,同学间还会相互帮忙看画、改画。”

何波老先生对中国的山山水水非常热爱。他们除了在画室里面画画,还会提着水桶到校外写生,走到哪,画到哪, 将祖国的锦绣江山绘于笔下。除了对画画有比较深刻的记忆,何老还记得,在课余时间,他们会和同学,甚至老师一起打球,源于此,老师和学生之间没有界限,相处得非常融洽。除了打球之外,他们还会买五分钱一张的电影票到操场看电影。画画、打球和看电影成了何波老先生在求学时的三大乐事。但他说,当时画画是最紧要的任务,打球和看电影都是业余爱好。由此能看出何波老先生对于画画的执着胜于其他。

何老当年在湖美附中的学习成绩非常好,各科成绩都名列前茅,素描、油画、创作几乎幅幅优等。在毕业鉴定的时候,得到了老师“工作负责、学习品德好”的评价。

学生时期的何波

【关于恩师】

在湖美求学的八年里面,侧身受教于杨立光、刘依闻、郑昌中、钱延康等老师,其中,何波老先生对杨立光先生的记忆最为深刻的,对杨立光先生赞不绝口。他说:“杨老师是一个非常稳当的人,他很少说话,说一点就是一点,但是杨老师的话人人喜欢,我们跟杨立光先生说话的时候都很严谨,对杨老师非常尊重,从来不敢开玩笑。何波老先生认为杨立光先生是一个很有才、很负责的老师,大家都很佩服他、崇拜他。”

课堂上,杨立光先生还会示范作画,同学之间就会看谁画得像老师。何波老先生十分欣赏杨立光的油画,当时他经常去临摹杨立光先生的画。基于此,何波老先生的绘画风格也与杨立光先生有所相似。由此看来,无论是为人还是绘画,何波老先在杨立光老先生的影响下获益匪浅。

第二排左一:杨惠民,第二排左二:陈汉瑜 ;第二排右一:何波;第三排左二:肖成章

【艺术创作要有情怀】

1964年毕业后,何波老先生被分配到武汉军区任创作员,同年下基层连队当兵锻炼了一年,在当兵的日子里,每天摸爬滚打,异常辛苦,何波老先生锻炼吃苦耐劳的意志,深入体会部队的生活,积累艺术创作素材。何波老先生在部队十多年里做了三件事,一是结合部队的任务从事英雄人物的宣传展览工作;二是对部队美术骨干进行培训;三是进行美术创作。何波老先生回忆,“因为当时时代背景的原因,画了很多以毛主席为题材的作品,在河南军分区和湖北军分区也画过很多的毛主席像。除此之外,在创作方面,会画一些国画,创作了许多与营队、进军救援、解放军相关的作品。”

在采访中,何波老先生强调最多的就是画画要有情感,这其中包括对祖国的情感,对人民的情感,对共产党的情感。画画的时候,情感、爱好、认真是少不了的。艺术家要心系国家,一定要爱国,一定要紧紧跟随党中央的步伐。除了情感,何波老先生还提到了时代感,以他曾经的作品《讲四美》为例,他强调艺术创作的使命和原则就是要围绕和配合党和国家的总路线、方针和中心任务。正如同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所强调,文艺创作、学术创新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精品奉献人民。

作品 油画《楚霸王的传说》 1996

作品 油画《母亲生活的地方》 2009

作品 油画《武昌起义》 2010

【对母校和学子的寄语】

采访中,我们让何波老先生对湖美学子给出一些建议,何波老先生说,第一是为人处世要认真,只要是认真,就没有干不好的事,笨一点不要紧,笨鸟先飞,不要偷懒,不要搞小动作,为人要本分一点,踏实一点。第二是要有决心,有信心、有恒心,不能半途而废,要坚持到底,只要是自己认为是对的东西,就要坚持下来,做艺术的就要把画画做好。第三是要找几位有权威有学识的人,向他们学习,听取意见,这样会学得快一些。除此之外,他还鼓励同学们要多看多听新闻,了解国内外动向,拓展视野。在绘画功底上,何波老先生认为素描在绘画中很关键,建议同学们要打好素描基础,无论什么画种都要掌握好素描基础,领悟好素描里面点线面的三要素,练就扎实基本功。

对于即将迎来的百年校庆,何老感叹自己曾在湖北美术学院这百年光辉历程里走过八年而感到荣幸。他动情地说:“在这百年里,学校的老师、画家、和学生越来越多,涌入了很多新的东西,总体水平也越来越高。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一代又一代的湖美人将会一如既往的承担更重要的责任,传承湖美精神。祝湖北美术学院越办越好,受人们喜欢,受同行画家的赞美,受国家的肯定,祝母校永远沿着新时代的航程不断前进。”

【后记】

在采访中,我们聆听了何波老先生峥嵘岁月里的故事,在这个过程中,老先生的一字一句仿佛把我们拉到了那段时光,他所经历的人和事仿佛就在我们眼前。我们为何波老先生对艺术的执着与追求,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感到钦佩。我们也感动于百年湖美能有他们这一辈对艺术诚诚恳恳的湖美学子,为百年湖美增添了不一样的美院记忆。

特别感谢何波老先生和何波老先生儿子何兵、何伟对本次采访的支持。



(文:敏华 海阳 图片由何波老先生儿子何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