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 我们 > 校友回忆录 > 正文

【湖美记忆】老湖美人蔡宏坡:结缘湖美育桃李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7-05 】

2019年6月初,宣传部工作人员一行采访了我校退休教师蔡宏坡。蔡老师在学校教学管理岗位躬耕多年,见到我们分外亲切。回想当年,在纺织设计领域颇有建树的蔡老师接受学校邀请,来到工艺美术系任教,参与了学校独立建院的岁月。他总结自己从设计一线走向三尺讲台的时光:能到湖北美术学院完成教书育人的梦想,我感到人生没有遗憾了,湖美是我最后的点,也是我温暖的家。

【从设计一线走向三尺讲台】

幼年时起,蔡宏坡老师就对艺术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中学时代受教于著名水彩画家吴芳谷先生,1955年蔡宏坡凭过硬的速写功底考入中南美专油画系。毕业后,蔡宏坡老师先后就职于湖北省博物馆、武汉纺织局从事纺织产品的设计,在设计行业成果颇丰。蔡老师的作品曾参加塞浦路斯国际博览会展出,获得过国家银质奖和纺织工业部优质产品证书,个人也曾被纺织工业部聘为全国纺织图案设计评委会专家组专家。虽然在设计一线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在蔡老师心中,始终藏着一个教书育人的梦。

1985年,湖北美术学院独立建院,工艺美术系亟需专业能力优秀的人才,学校向蔡宏坡伸出橄榄枝,邀请其来校工作,因对艺术教育的初心,蔡宏坡老师接受邀请,经过一番周折来到学校工艺美术系任教,加入建设湖美的队伍。

蔡老师说:“我很幸运能参与湖北美术学院的建设进程,看着学校一步步发展壮大。”独立建院时颇多困难,刚成立的湖北美术学院占地不过几十亩,比一个商场大不了多少;教学楼场地有限,授课教室狭小,图书馆也不过二十来平米;教师资源不足,学生人数也少。条件虽然艰苦,大家却并不在意,全校师生同心协力,终于把湖北美术学院的牌子挂起来了。

蔡宏坡老师写生中

【兢兢业业只为桃李芬芳】

蔡宏坡老师到学校后第一个任务,就是代表工艺美术系接受国家纺织部的委托办成人教育培训班。因为历史原因,当时纺织厂很多技术人员虽然设计技能精湛,但缺少系统的理论知识训练,在业内广度和深度的发展方面显出不足。为解决这个问题,纺织部委托湖北美术学院对此类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蔡老师十分明白继续教育的重要意义,接到任务后,他对学员专业基础、学习需求进行摸底,制定了针对性的课程规划,协调好任课老师,并亲自教授部分课程。大部分委培班学生已有多年的社会工作经历,在生活、学习习惯方面与在校生有些不同,蔡老师便在教学、生活、管理上尽量选取人性化的方案,三年之后,终于圆满完成任务。

1994年,蔡老师遇到一个“难啃”的学生——聋哑学生邰丽华。接收到这个学生,蔡老师犯愁了,普通院校教好聋哑学生可谓困难重重。首先面临的是上课问题,学校常规上课的口授教学,对于以往通过手语学习的邰丽华来说颇有难度。为了帮助邰丽华掌握课堂内容,蔡宏坡老师把她的座位排到最前面,方便其观看任课老师的口型;安排稍通手语的班长坐在邰丽华旁边,时刻为她答疑解难。同时,蔡老师也不忘做好任课老师、学生的工作,叮嘱大家帮助邰丽华的学习和生活。在全系师生的帮助和支持下,邰丽华顺利毕业。多年后,邰丽华凭借央视春晚上的一舞 “千手观音”享誉全国,接受采访时仍对湖美四年求学时光心怀感恩。

蔡宏坡老师与学生在写生途中

蔡宏坡老师与学生在写生途中

蔡宏坡老师与学生摄于教学楼

蔡老师喜欢与学生朝夕相对的时光,他说,“在湖美的这些年,与学生、同事一起的日子是快乐的。人的一生之中,能在这样一个愉快、欢乐、和谐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尤为难得。可以说湖北美术学院是我最后的点,也是我温暖的家。”

【寄语青年学子】

在艺术创作方面,蔡宏坡老师建议青年师生不要受社会浮躁风气影响,始终坚持正确艺术方向,立志做真美术。设计类学生要明白一点:设计的主要目标是实用,创作出来的作品首先要有用,其次才是追求设计感和观赏性。他认为不仅实用美术要提倡有用论,学习、工作、生活也要践行有用论,勉励学子们交有用的朋友,读有用的书,看有用的影视,做有用的事,成为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寄语百年校庆】

提到学校即将迎来百年校庆,蔡老师说道,百年校庆是一件大喜事,这一百年对我们来说是永远的纪念,不仅是纪念湖北美术学院走过了一百周年的风风雨雨,也是纪念学校在全国美术教育方面一百年的吐哺奉献。希望全校师生再接再厉,发挥聪明才智,锐意进取,将学校办成一个真正培养高素质艺术人才的园地,成为全国乃至在国际上都有影响力的艺术殿堂。

【蔡宏坡老师作品】

红夜

无叶花

红苹果

争艳

张家界

水城小街

凤凰老城

傣家阳台

初雪

简介:

蔡宏坡(1936—),广东汕头人,湖北美术学院退休教授。1958年毕业于中南美专 (现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1985年调入湖北美术学院,曾任工艺美术系染织教研室主任,设计系副主任,设计系党总支书记。

1958年毕业后工作于湖北省博物馆,从事历史画创作。1965年进行纺织产品的设计,获国家银质奖和纺织工业部优质产品证书,纺织工业部聘为全国纺织图案设计评委会专家组专家。从事艺术工作四十多年,出版年画、连环画等多部作品,油画及水彩多次参加全国、省、市美展并获奖。撰写学术论文 《论艺术精神》、 《花的艺术美》等多篇,发表在有关学术刊物上。出版学术专著 《花卉艺术图集》、 《蔡宏坡作品集》、 《钢笔风景写生技法》。

特别鸣谢

设计系提供摄影工作的支持。

离退休工作处对采访工作的支持。

资料来源

蔡宏坡口述录音资料、蔡宏坡作品册

文:陈红 张怡瑄

图片、视频:龙昭昆 杨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