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 我们 > 校友回忆录 > 正文

【湖美记忆】老湖美人刘一原:丹青不知老将至 独具匠心绘艺术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0-30 】

刘一原,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武汉市文史研究馆馆员。1942年7月生于武汉市。17岁即以仿制中国古代绘画为职业。1979年考取原湖北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留校执教山水画和花鸟画,并从事现代水墨艺术的探索与研究。现潜心致力于"心象风景"创作。出版作品有《心象风景——刘一原水墨艺术》等。

少年时期从师学艺,师从著名书画金石家邓少峯和徐松安先生。后期经引荐考取湖北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成为恢复高考招生以来湖美第一届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从事山水、花鸟方向教学工作,多次开办个人画展。退休后更是潜心创作,长期活跃于国内、国际画坛。

近日,我校新闻中心学生记者一行,于昙华林校区对刘一原先生进行了专访,深入地了解这位艺龄已逾60载,仍不懈行走于创作之路上的老艺术家。

【早年学艺:结缘湖美 见证成长】

初见刘教授,他给我们的感觉并不似想象中风烛老人那般。反之,外套笔挺,精神饱满,才是刘教授给人的第一印象。面对等待的学生记者,刘老师箭步走来,麻利的打开了工作室的门锁,精神矍铄。甚至还热情的为我们冲泡了咖啡,谈及工作室多处陈列的绘画作品、图书后,便开始了对从艺历程的回顾与分享。

高考恢复的第二年,湖北艺术学院遂展开了首届研究生招生工作。特殊的阶段之后,在工厂中的刘一原把握住了进入高等学府的新契机:“我们这辈人遇到开放改革、素质教育…那时候从国家来说需要人才,社会上也积累了一批精英,这样就把我们吸收进来了。”起步于工艺美术工厂,刘一原的青年时期几乎每天都在与传统水墨打交道,积累了大量的古代绘画基础。从1959年到1979年,这20年的阶段,日积月累的专注投入,不仅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同时还收获了一段携手一生的爱情。

诚然,除了个人感情之外,青年时期的刘一原还怀揣着一份家国责任。他感慨道:“国家那时候外汇很紧缺,我们画画出口创汇,能够为国家做贡献。虽然是具有商业性质的,但是大家都很热爱这份事业。碰巧陈金章教授在中南省这几个城里面物色研究生,他偶然在一个工艺公司看到我的作品,很感兴趣,便直接到工厂跟我联系,要我报考广美。但之后我们学校的邵声朗老师说了一段很感动的话,他说:‘湖北人才不外流,干脆还是留在湖北罢!’这样我就放弃了去广州美院读研,立志考取了我们湖北美院。”回想起往事种种,刘教授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立足于美院教学和创作互动的环境优势、真诚相待的人际氛围。真正做到了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直到如今,刘教授都未曾忘怀1981年毕业答辩的紧张情绪。湖美的印记深深地烙印在了他的心间。包括后来留校教学,直至退休,可以说刘教授一生绝大部分时间都见证着湖美的成长。

【坚持理念:定位明确 授人以渔】

“我觉得绘画是个创造性的东西,它不是重复性的,古人虽然画的很好,但必然是他们那个时代的产物,我们还需与时俱进。”刘教授告诉我们,应当尽早找准自己的定位,不要被旁骛迷惑。在教学中,刘教授始终鼓励学生们认识到学传统并不是只学传统的模样,更多的要学习传统的精神和精髓。调整思想,发掘自身潜能,在作品中宣泄情感,于是在此间获得乐趣,找到自我价值。通过在后期留校教学中的不断摸索,刘教授深感传统题材已无法传递出其内心的真实情感,遂衍生了诸多新思路。将白粉引入水墨代替传统留白,开创了当代水墨画的新纪元。他说:“心象风景区别于其他人,并且还获得了一定的社会认可,我便有了我的价值,心灵也得到了很大的满足。我觉得我没有白当教授,没有白进美院!做出了一定的成果。对社会来说,刘一原的“心象风景”也创造了很多追随它的粉丝,这就是我的社会功能,提高大众的审美,艺术家的职能本就如此。”

【苦心经营:心无旁骛 乐在其中】

“心象风景”整体风格形成的初期,不免遭受了外界很多的质疑和否定,许多人都劝刘一原放弃抽象,也有人说他根本就画不来,甚至包括身边的老师、同事、学生,都不理解,但他始终坚信画画是自己的事情,想怎么样应由自己来决定。正是秉持着这样一种坚定不移的信念,一路走来近三十年。“现在大部分人也都认可了,那就证明我走在了时代的前面。任何走在开头的艺术家都是孤苦的,但如今我感到欣慰。我最幸运的是我一直走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从未放下画笔,确立一个目标,做好一件事。做到比别人都好,那就是成功了!”

日常生活中,刘一原教授对物质却不似对待专业的高标准严要求。住在老式教职工公寓也怡然自乐,没有买别墅,也没有买豪车。他说车子于他不过是一个代步工具,仅此而已。相反,他更愿意把金钱和精力投入到作品创作和艺展筹办上。对于艺术的追求执着如斯,着实令人敬佩。

【百年校庆寄语】

个人六十年从艺历程回顾刚刚结束,即将又迎来了湖美的百年校庆。作为老前辈的刘教授还不忘给母校学子们留下一些叮嘱:“希望学校的百年校庆不只是作为一个庆祝的活动。我们要总结原来的不足,总结自己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够,更需要琢磨如何提升学校各个方面的水平,这是极为重要的。对于同学们来说,应多认真投入,踏实做事,不要蹉跎时间,利用在美院的机会好好学习,能够在专业上集成更高的造诣!祝愿我们的母校越办越好!”



(文字:董悦 录音整理:吕婷钰 孙舒畅 图片编辑:刘欣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