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 我们 > 校友访谈录 > 正文

【校友访谈录】闻斌——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01 】

17FFC

《观云·藏》纸本水彩画 763mm×555mm

《道德经》中有言:“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 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在中国的传统文化语境中,水隐喻着至高的道德。而水彩画这一外来艺术形式,却以水为灵魂,因此水彩画与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从水彩画创作上来看,无论是创作实践还是理论归纳,都企图将有意的“宾主相谐、虚实相间”,精心的“开合相望、有无相生”,无意的“对错相通、好孬相融”等对立而统一的手法发挥到极致,可达水彩艺术“得失有无”、“互生共存”之妙境。


正如王维所曰“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9FC6


闻斌 教授,1967年生于武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艺术基金初评复评评委、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评委、全国大学生写生大赛委员会委员、湖北省艺术品内容审核专家委员会评委、湖北美术馆艺术委员会收藏论证组专家、湖北省艺术学科组高级职称评委、湖北省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委员、湖北省侨联文化艺术促进会理事、湖北动漫协会理事等。

1989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师范系,文学学士学位,同年进入湖北省美术院从事绘画创作研究工作。2005年至今为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湖北省美术院油画水彩画创作研究室副主任、创作研究部主任、美术馆副馆长、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光谷美术馆副馆长等。

个人研究领域主要围绕绘画艺术相关前沿问题,在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的基础上,结合现当代艺术创作理念,开展水彩画传统艺术形式、综合材料和现当代审美观念相融合的学术研究。探索基于技术难度与视觉深度,具有高品质水彩画本体特性与高品味现当代视觉形式语言兼备之样式。作品多次入选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七、九、十一届全国美展及全国水彩画展,获全国及全省美展学术奖、银奖、铜奖等共计10余次。在权威《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作品20余篇幅。近年来承担纵向省级科研项目并指导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奖项。水彩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湖北美术馆、武汉美术馆等国家重点美术馆收藏。

小伊:您好闻教授,很高兴能采访到您,与您共同回顾母校的美好过往。还记得您当年在母校求学时,师生们都是怎样的一个学习状态?有什么故事可以和大家分享呢?另外,有哪些人或事让您最为难忘?


闻斌:蔓蔓日茂,芝成灵华。我的母校湖北美术学院即将迎来百年华诞,慷慨万千!看到母校今日的日新月异,对母校的回忆温馨而美好,对母校的感激真挚而无尽!此时此刻,情难自禁地想起积攒在心底的大学四年的难忘时刻,犹如就在昨天。

4ECF7

闻斌 《观云·蒸》 纸本水彩画  767mm×554mm


1985年8月,当我收到来自湖北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兴奋紧张中有着浓浓的期待,这份铅字油印的录取通知书让我与母校结一段缘,求一份学,受一生益,铸一种爱。这年恰逢湖北艺术学院美术分部独立建院,更名为湖北美术学院,我们85级新生也就成为学院第一届学生。学院当时位于武昌昙华林和粮道街之间,校园很小,教学硬件比较艰苦,有时上体育课都要借用旁边中医学院的体育场。但学院地处昙华林核心,周边房屋错落,古树参天,小溪潺潺,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大师名家云集,艺术气息浓厚,师生精神面貌积极向上,教学管理井然有序。在这人杰地灵之处,我有幸先后得到了汤麟、蒲新成、金超、肖成章、杨惠民、尚杨、汪良田、汪泽成、关荫沛、黄力生、陈元武 、皮道坚、黄祥清、徐勇民、刘寿祥、陈池瑜、郭正善、宋克静、戴少龙、毛春义、李先学、曹丹、王涌、许海刚、叶军等母校老中青教师群体的悉心教导与帮助,让我懂得了什么为言传身教,什么是熏陶渐染,什么叫润物细无声。记得在毕业创作前期的一次课堂教学上,刘寿祥老师在为我们第一届水彩画专业班的学生做水彩静物示范,当天气温较高,教室闷热。刘老师低头专注作画,不经意间,几滴汗珠从他的额头悄然滴落在水彩画面上,引起周围我和同学们的惊呼,但刘老师不慌不忙一边处理还未干的画面,一边微笑着用轻松幽默的武汉话说道:看导冒,好画是汗水滴出来得沙!这句看似玩笑的双关语,却戳中了大家的痛点,警示和激励着我们。此后,在1989年的“第七届全国美展”,我与同班其他6名同学的毕业创作水彩画作品同时入选。回想起母校湖北美术学院的本科四年是我人生中最快乐、最难忘、最珍贵的求学和成长时光。

3D982

《观云·平》纸本水彩画 751mm×532mm


小伊:优秀榜样起到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您最喜欢哪位艺术家?他们有哪些话,让您在艺术上备受启发?


闻斌:德国凯绥·珂勒惠支是我崇敬的艺术家之一,其作品饱含质朴的现实主义与强烈的表现主义风格,直击观者心灵,极具视觉与情感震撼力。她说“我从无冷漠地对待我的艺术工作,相反创作让我热烈,我的作品里流动着我的血液。”一句话不仅道出了珂勒惠支撼动人心的艺术主张,也体现出了她对艺术创作所持有的态度,振聋发聩。


诚然,一位艺术家在各自专业领域能够产生不凡的影响力,有其生活环境、地域文化、政治考量、经济因素、教育因素、哲学因素、艺术思潮等方面的影响,但是个人内因中,用热情真诚、勤奋专注、自律严谨的态度来行使自己的艺术主张、规范自己的创作行为、对待自己的作品,必然是艺术家最重要的特质。

37F10



《观云·澜》纸本水彩画 735mm×531mm



小伊:一名成熟的艺术家,必然有着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艺术观。请用一句话来概括您的艺术观。


闻斌: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

2E861

《观云·涌》纸本水彩画 765mm×560mm



小伊:我们都知道,水彩画是西洋舶来之物,由于与生俱来的审美共性,中国水彩画家在水彩画的创作过程中,经常都会自然地流露出带有本土气质的审美理想。王维所曰“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句诗与您的艺术追求有何内在联系,同时又是如何在您的作品中体现出来的呢?


闻斌:《春秋》云:“水者何也?万物之本原也,诸生之宗室也,美恶、肾不肖、愚俊之所产也。”水对水彩画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犹如生命的起源和生存都离不开水的滋养,进而左右着人类各族群的文明。


中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国家之一,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东方文明古国。水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自古以来有着特殊的地位,具有哲学寓意和道德色彩,给予了整个民族以创造性和想像力,造就了整个民族的精神气派,对中国文化的形成发展有着特殊与重要的作用和影响,这是中国人在人类文明史上的一种创举。在艺术实践层面,用水为媒介进行思想及视觉表达,这在我国有着非常悠久并引以为傲的历史。炎黄子孙对水富含东方古典哲学的理性剖析与感性表达,赋予它人的品格操守、文化涵养及民族特性,因而自然界的水和华夏土地上的人具备了某种共同性。由此而生的中国水墨艺术表现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哲学思想与审美意趣,是艺术、哲学、政治、宗教、道德等各方面的集中反映。水彩画于19世纪末,自西方传入中国后和中华文化中的特殊性迅速融合呼应,直至发展壮大。究其何因?答曰,当以水为主要媒介的水彩画在扎根中华民族文化沃土后,汲取了中华文化的精髓而融入本族群文化基因气场是其重要的原因。

490A9

《观云·沛》 纸本水彩画  773mm×560mm


艺术创作是产生艺术的过程,是人类为自身审美需要而进行的精神生产活动。艺术工作者的艺术行为和追求,实质上是一种独特、纯粹、特殊、高级形态的审美创造活动。我认为这个活动过程是一种迷茫、痛苦、艰巨、复杂、心旷、愉悦的精神依附及脑力劳动,也是从无法到有法再升华到无法境界的蜕变路程。在水彩画艺术探索前行的崎岖路程中,时常“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进退取舍难题此起彼浮,这是一种时空间断性与连续性的矛盾统一,也是阴阳消长、相携成环、进而螺旋上升的过程。先哲老子指出“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盈,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恒也”。从水彩画创作上看,无论是艺术实践还是理论归纳,将有意的“宾主相谐、虚实相间”,精心的“开合相望、有无相生”、“致广大、尽精微”,无意的“对错相通、好孬相融”等对立而统一的手法发挥到极致,方可入水彩艺术“得失有无”互生共存之妙境,正如王维所曰:“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345CA

《观云·弦》纸本水彩画 767mm×558mm


小伊:当代社会,经济的繁荣也在不断地催生着各类艺术机构、展览平台的创立与发展,同时也促进着艺术市场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您是怎样看待部分艺术家为了迎合市场,而定期变换艺术创作主题与风格的现象?或者说,您是如何看待个人艺术追求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关系呢?


闻斌:美术史上有2位艺术家毕加索与梵高,在艺术追求与市场需求之间有着不同的人生境遇。前者是把市场需求作为自己作品创作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后者则把艺术视为生命中的唯一,为艺术而生,为艺术而狂。人们谈论起37岁就英年早逝的梵高,会感慨他穷困潦倒和跌宕起伏的艺术人生。他生前出售的作品可谓寥寥无几,市场与艺术之间如绝壁相隔。但是百年之后,其多件作品荣登“世界上最贵的十幅画”。反观毕加索的一生和他的作品一样精彩,在他92岁的生命历程中为自己和世界创造了数以万件的作品和天文数字般的财富。两位艺术巨匠同样为艺术至死不渝,他们之间的区别就是,毕加索在艺术创作及市场衔接中长袖善舞,是一位有强烈市场意识的艺术营销奇才。


艺术创作不能为了市场而趋同市场需求,也不能漠视市场经济杠杆的积极作用将两者进行隔绝。艺术追求和市场需求应是一种对立统一关系,艺术生产在牵引市场需求方向的同时,市场需求也会影响艺术家价值取向及艺术生产。艺术家既要有为艺术理想面对现实守住清贫、维护自我艺术价值的意志,也要提升在个人艺术追求与市场需求之间寻求良性循环的智慧。

83FAF

《观云·岻》 纸本水彩画  762mm×510mm


小伊:可以介绍一下您近期创作的作品吗?


闻斌:近几年主要围绕表现云和山川的观云系列作品展开创作。尝试从视觉呈现、表现语言、本土元素、水彩意象等方面进行一些实验和探索。

95FF3

《观云·嶙》 纸本水彩画  772mm×550mm



小伊:您在各类水彩画艺术展览中都荣获不少奖项,您是怎样看待艺术创作与个人荣誉之间的关系的呢?


闻斌:《礼记·中庸》载曰“行远必自迩,登高必自卑”。个人过去的一点点成绩是我们曾经在专业工作中努力过的一个阶段性象征,是对我们辛勤付出的认可及褒扬,这得益于前辈、师长、朋友、同道、集体等多方面的帮助与关爱,来之不易,须倍加珍惜与感激。但过去的成绩绝对不是自我满足的装饰品,更不是停滞不前的障碍物,而是一个新的起点,一个激励我们走向更远目标的动力来源。

小伊:美院百年校庆在即,请您为母校留下一段寄语吧!


闻斌:一脉相传兴学育美,百载耕耘立德树人。


1C0EC



访谈&编辑:胡伊然

图片来源:闻斌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