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 我们 > 校友访谈录 > 正文

【校友访谈录】张声琴——极简风服装的创新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01 】

服装 作为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

极具实用价值

而服装设计 在实用性的基础上增加审美性

看似简约 却承载着灵巧精妙的意蕴

2BAB1

张声琴,1999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 2004.11-2013.9期间担任EP首席设计师,2013.10-至今任恩派雅艺术总监。张声琴女士是中国时装行业的资深设计师,于N.Paia恩派雅创立伊始,便担任品牌艺术总监。作为一个在业内有近20年经验、成熟而低调的当代中国设计师,她将自身秉持的极简化女性风格融入品牌“简约主张、针织情怀”的精神内涵中。多年来,她往返于米兰、巴黎、日本、韩国等时尚之都,在艺术中汲取灵感,在设计领域内不断探索和创新,并在材质运用方面拥有敏锐的嗅觉和独到的见解。她钟情于针织的运用,不断深入研发,去打破针织固有的局限。她主张明快简约的立体线条,大胆坚韧的时尚廓形,希望在快节奏的职场,装扮出简约、自信的女性,展现出精英女性向往的率性、自由的时尚气质。时尚和设计已经成为张总监生活的一部分,她的态度就和N.Paia的设计一样,是始终能够包容生活,又带来新意的。



小编:张老师好,很高兴能够采访到您。您1999 年毕业于我校服装设计系,请问在本科期间您参加过哪些重要的活动或比赛?有哪些让您至今记忆犹新?这些活动对您之后的职业发展方向有着怎样的影响呢?


张声琴:1999年,我参加 “第五届中华杯国际服装设计大赛”有幸获得了优秀奖。这个比赛让我对服装行业有了进一步了解,我开始思考要“成为一个设计师品牌还是一个商业品牌的设计师?”最终我选择了后者,因为我认为一个设计师只有在商业品牌中才能发挥她的最大价值。

3A272



小编:您在2004年到2013年担任雅莹集团旗下EP品牌首席设计师,从2013年起全权接手恩派雅品牌设计直到现在,请问服装设计无论是作为专业还是职业,最吸引你走下去的是什么呢?


张声琴:我相信每个女人都希望自己永葆年轻活力,这个行业不仅让我自己变得年轻了,也让我所服务的对象从外貌到气质上更优雅迷人,将这一份从容的美丽传递给更多人,就是吸引我持之以恒走下去的原因。

316A8

小编:您做了近二十年的服装设计,请问在这个过程中有什么特别的故事可以和我们分享吗?


张声琴:这20年,我感受到了中国服装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99年我刚接触服装时,还是一个以单品为主导的年代,后来经历了系列化的改革,到如今大部分品牌又重新回归到打造爆款品类的时代。在我看来,中国服装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过程,我们需要不断地去思考和学习,如何在顺应历史潮流的当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创造未来

1AFF9


小编:请问您喜欢的服装设计师有哪些?他们对您的设计风格和设计理念都产生过什么影响呢?


张声琴:Phoebe Philo和Raf Simons,这两位设计师的伟大之处在于他们将自己的个人风格与品牌精神完美融合,成功地将“极简主义”推崇成为引领当代潮流的风向标,帮助Celine和JIL SANDER完成了艺术与商业的完美结合,更产生了巨大的商业价值。这是恩派雅N.Paia未来需要坚持的地方,不要被潮流怪象迷失了方向,始终保持笃定的品牌精髓初心不改。

2C46B

N.Paia恩派雅2017秋冬大秀


小编:据了解,恩派雅自2014推出以来,不断洗练出针对城市精英女士、主张简约主义与针织情怀的风格定位,可以谈谈关于这种设计理念的一个原初想法吗?


张声琴::恩派雅N.Paia定位于职业女性,我们认为职业女性的着装必须简约,不能太复杂,否则就会拖泥带水影响工作。我们希望最大程度地带给职业女性舒适的着装体验,每个人都不喜欢被束缚的感觉,“裁剪针织面料”能够满足这一需求,实现轻松、从容、自在的穿着体验,这就是“简约主义·针织情怀”的原初想法。

4D317


小编:可以谈谈,你都是从何处获得设计灵感的?对您而言,现阶段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您最新系列的主题是什么?


张声琴:灵感来源于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一种是生活方式,一种是生活状态。比方说生活状态,我会到世界各个时装之都去观察当地人的生活状态,每个城市独特的人文风貌都能带给我设计灵感。


恩派雅N.Paia的商业转型之路。在这个充满变革的时代,实体店受到电商的冲击,传统行业面临市场的重新洗盘,恩派雅N.Paia如何抓住机遇,在变幻莫测的市场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对我来说是现阶段最大的挑战。


最新系列的主题为镜里境外,从传统摄影师和当代女性热爱的自拍中获得灵感并引发思考,重新审视生活和自我的关系。


恩派雅2019春季广告形象大片


小编:据了解,您多次往返于巴黎、米兰等艺术时尚之都,您觉得东西方关于时尚艺术设计有哪些共同点与不同点?西方关于时尚艺术设计的理念中有哪些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呢?

2815A


张声琴:不同点在于东方设计讲“心”,更注重神韵的传递,西方设计讲“型”,强调轮廓分明的线条感。究其根本,我认为这与东西方不同的历史、文化差异有关。共同点在于两者在不断地碰撞,将彼此文化中的精髓融入自身的艺术设计中。


我看到越来越多西方设计师的无畏精神,他们勇于打破传统,敢于把经典的品牌形象捏碎重组,创造出全新的艺术作品,这种创新意识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小编:在母校一百周年诞辰之际,您有什么想跟母校说的吗?


张声琴:百年风雨沧桑,培育万千栋梁。感谢母校的栽培,见证了我的成长。祝愿母校下一个百年再创辉煌,桃李满天下!


A768

张声琴老师寄语



文章编辑:陈希洋

图文:张声琴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