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 我们 > 校友访谈录 > 正文

【校友访谈录】张生——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艺术共和国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01 】

4614E

将艺术融入生活,用生活打造艺术

将艺术的血液与作品的心跳相嵌合

将美学极致的追求与创造永恒的蓬动相融汇

探究、考量、积淀、求索

和光同尘、万物相生


生活不舍昼夜,艺术永不停歇

4D03B


张生,上海三生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美术学院上海校友会会长,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获硕士研究生学位。

擅长写实,表现油画,在校期间作品多次获奖,受邀参加海内外艺术展览。

曾在意大利罗马美术学院留学访问,跟随意大利绘画大师,罗马美术学院终身教授桑德罗.特劳蒂学习西方表现主义绘画。回国后曾执教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

2008年开始接触软装配饰工作,合伙创办艺术品公司。

2011年独立创办上海三生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并成立艺术创意研发中心,专门致力于研究和创作各种空间设计中的艺术品,长期为各大酒店,地产公司,设计机构,高端私人客户提供专业的艺术品设计创作定制服务,在业界享有盛誉。


2FCE0

「三生艺术创意中心」

1F1CF

「三生艺术共和国展厅」



衣倪:您好,非常荣幸能采访到您。您早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在校期间担任过助教,出国深造后,又曾任教于华东师范大学。在您当学生的时候,哪位老师给您的印象最深?后来您当了老师,这个身份的转变有没有让您产生什么感慨?


张生:我在当学生的时候,油画系的魏光庆老师,胡朝阳老师,艾麟老师,王晶老师,是我一进学校就接触最多的,他们不是固定的教授我们什么,而是根据我们擅长的方面对我们进行引导,让我们自由生长,走正确的适合自己的道路,我认为这是我们湖美的特色,让学生自我的可塑性得到最大发挥,而不是老师画什么样学生也画什么样。也正是因为如此,才会成就现在的我。

     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身份转变让我感觉到当老师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我在湖美研究生期间带过本科的学生,后来在其他学校也当过一段时间的老师,这个感觉是不一样的。因为自己学会,和教会学生是两码事,而且要研究学生的特点,什么适合他们。后来我觉得这个行业并不适合我,我可能更适合去创造,去接触新鲜事物,这让我决定了我的方向。


衣倪:据我们所知,您最开始是学油画的,擅长写实,表现油画。这是一种非常传统的艺术形式,是平面的。但是您后来创办的三生艺术所从事的空间设计艺术是立体的,存在于空间之中的。而且结合了综合材料和装置艺术这些非常新的艺术形式。在您的艺术履历上,关于传统与新兴的碰撞,您是如何思考的?


张生:我认为这是自然而然的一件事,因为这个世界在变化,我们所看到的东西也在变化。我的工作室周边有许多当代艺术的工作室和画廊,接触到新材料、新的艺术形式,这些东西强烈的震撼力都会对我产生一些刺激。当一个人的眼界打开的时候,对艺术的追求就从如何在技法上向大师学习慢慢变成如何更好的表达自己的想法。我又看了很多巴塞尔,当代艺术的展览,这就会产生思考。随着现在时代的变化,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我们把目光投到了空间上,现在人们可能更需要在一个轻松简洁的空间里去应用艺术品,那就要运动到例如解构主义、极简主义的融合,那就会让我们生活中的一些元素发生改变。比如在绘画中加入玻璃、树脂等综合材料,这对现代人的生活来讲更具有艺术性和当代性,也会让作品更有材质感和层次感。

     艺术装置的概念是什么呢?就是把人置身于艺术品之中,体会材料和装置给人带来的心理感受,我们就是在尝试做这类东西。


「雅培(上海)中心」


衣倪:关于您的团队,您提到了修行这两个字。您是如何要求您的团队的?您认为对未来想要进入艺术文化行业的大学生而言,应该如何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


张生:首先我们对选人就有要求,我们一般会选择八大美院的学生,美院学生的艺术感悟力还是要强一些,因为他们在思想上更加自由。我尤其喜欢用湖美的学生。

     所谓的修行,就是自我修养的再提高。到我们公司来的员工,一开始就要浏览大量的艺术展览和艺术作品的图片,当一个人能把各式各样的艺术形式和艺术语言都融会贯通之后,就会产生新的碰撞。我对我们员工的要求就是不要局限于订单,也不要局限于客户的要求,而是要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和想法,用不一样的材质做出更突出的作品,或者是通过其他手段让作品变得更加独一无二,这是一个再创造的过程。

     关于该如何提升素养,简单来说就是要多看,多进图书馆,多看展览,养成惯性思维,当看到一件震撼人心的作品时,要思考它的动人之处,学习它的思维,反思自己该如何做到。当然技法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大多数大学生的大脑还是未开发状态,我希望他们能多看,通过书籍、媒体开阔自己的眼界。

25E8A

「三生艺术工作室」创作团队

「三生艺术」装置艺术工作室|雕塑艺术工作室



衣倪:作为一个设计师,您是如何成功的将自己的艺术理念与客户的需求沟通融洽的?


张生:和客户的沟通是有好几个阶段的。首先第一个阶段是客户强势阶段,那就是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给他什么,再适当性的提一些建议,渐渐的他就会愿意和我们交流,和我们进行头脑风暴,在这些交流中产生的火花碰撞,往往会得来一个好结果。到了第二个阶段,客户认为我们的想法有一定的建设性之后,就会接受我们的建议,接受我们设计的作品。到了第三个阶段,我就开始向客户推我们的理念,让他彻底接受我们的理念,到了这个时候,设计师方就会更掌握主动权。

     当你有一定成就,把事情做好之后,就会得到好的机会,比如现在的比如酒店,大楼,售楼处和一些艺术空间,客户可能不知道这里需要摆放一个什么东西,那我们就根据他们整体的风格给他们推荐,就这样逐渐的把自己的风格推给客户了。

     就这样我们自己在改变,同时也让自己的改变引导整个时尚界的改变。我们对整个室内设计界都影响很大。

     我们合作的客户都是一线的设计公司品牌,我们把各大设计公司的订单汇总到一起,就能分析出艺术流行的趋势,找到潮流的方向,就这样我们的风格影响了市场,市场的风格也影响了我们,到最后,我们一旦把完成后的作品公布于世的时候,就会引导整个设计界的潮流,成为一个风向标。

衣倪:2018年的《梦笔生花》是三生艺术八年成果的一个大展,您作为一个空间设计艺术家,在策展时,是否有意识把展厅本身变成一个大型的艺术空间?在挑选艺术品的时候,您如何做出选择?


张生:那是肯定的,这个展览我们只花了两个多月来策划,但是我们有很多年的积淀。在家具展里做艺术品展,这个概念还是首次,我们的理念是将艺术品融入空间,让作品与人产生共鸣,让年轻艺术家把热情的创造力独一无二的表现出来。

     说普通一些,其实我们就是要做一次网红的展示,吸引到更多的年轻人来网红景点打卡,所以我们在布展角度和产品选择上,要求就是拍出的照片一定要好看。这个展览大受欢迎,我的微信号被加满了好几个,展品也全都卖光了。这说明我们的理念是对的,我们成功的让受众接受了我们。

     从我的角度来说,在选择艺术作品更时候,我会更加偏向于比较自由、当代、干净的作品。这样的作品语言纯粹,看起来有艺术的纯净感,有更多的可能性,但是自由与市场又有差距,这时候我们就要融入设计和包装,让市场接受它。

衣倪:空间设计艺术中包含着综合材料绘画,装置艺术等等,这需要创作者不仅要有创造性的思维,独到的审美,还要有扎实的基本功。作为一个艺术设计者,您是如何让自己的每一件作品都独具匠心的呢?


张生:主要还是积累,不断的看不断的积累,这样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学习别人诉说表达的艺术语言,不断思考,往这个方向走。在一个作品的创作过程中,偶然性很大,但是偶然性和必然性之间是有连带的,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在这个过程中间,自然而然就会培养出好的思路


衣倪:您的艺术团队中,最令您满意的作品有哪些?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张生:我经常在工作室里转悠,看到喜欢的作品就会带回办公室,现在我的办公室里摆得满满的,但是没有固定的作品。我最满意的作品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更新。

301B3


衣倪:时值湖北美术学院成立100周年,您有什么想对母校说的吗?请留下您的寄语。


张生:作为一个湖美人,我非常骄傲非常自豪,湖美走过了风雨彩虹兼程的一百年。

     我这次回来看到很多新的面孔,新的血液,很多优秀的年轻老师,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他们会带给学校新的理念。

     希望湖美可以用开放的心态将艺术融合在一起。

19CA8


编辑:衣倪

采访:何思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