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 我们 > 校友访谈录 > 正文

【校友访谈录】陈勇劲——着眼艺术生态,探索水彩未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02 】

中国水彩画历史悠久

发源于西方

上个世纪由留洋海外学画者带回中国

从此在彼岸生根开花

今天让我们与校友陈勇劲老师

进行一场关于水彩的对话



1A6EB


陈勇劲1972年生于武汉。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一级美术师,武汉画院院长,武汉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1994年7月-2014年11月就职于湖北省美术院,油画水彩画创作研究室主任。2014年11月至今就职于武汉画院。湖北省美术家协会第六届水彩艺委会委员,是全国水彩画领域重要代表性画家。



小伊:陈老师好,很高兴能采访到您。据了解,您于1972年生于湖北武汉,1994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学生时代您有过哪些喜欢的画家?他们对于您的创作技法与思维观念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陈勇劲:谢谢!学生时代喜欢的画家有莫兰迪、席勒、罗斯科、尚扬等,从这些艺术家的经历中,能让自己明白,专注的态度很重要,在不断获取、完善技术和手法的同时,建立属于自己的、独立的艺术思维体系。


92A2

《㽓》之二 2016年 75✖️55厘米



小伊:在作品的创作初期,您会如何收集创作灵感呢?您的创作题材广泛,从风景到静物到人物,都有涉猎,请问是什么决定了您不同时期的不同创作题材?


陈勇劲:我在工作中不会制定具体的计划,只会设定一个方向;说到灵感,就得看朝着那个方向走能发现什么。关于创作题材的宽泛,这个与个人在不同时间的机遇有关:可能那段时间经历了一件忘不掉的事,或者对某种现象十分关注,也许是读到了一本值得读的书,还可能因为一次不寻常的聊天,都有可能触发自己的创作灵感。



小伊:由于水彩画不可更改的特点,有时候想得到一定的技术突破是十分困难的,可以讲讲您在水彩探索道路上的一些心得吗?


陈勇劲:是的,我在选用水彩作为绘画媒介时,经常会遇到这类情况,还因此撕掉了一些画。现在回想起来也还好,毕竟对于作品的思想性和格调的提升,技法的突破要容易得多。遇到技术上的困难,首先是不回避,其次是多练,研究困难出现的原因,在有针对性的练习中找方法,再者在不同材料的绘画中,发现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克服心理上对技术突破的恐惧,问题解决起来会比想象中的容易。

1223E

《减震》2018年 55✖️77厘米



小伊: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作为一名武汉人,您认为荆楚文化最大的特点是什么,以及荆楚文化的元素是否在您的作品中有所运用?


陈勇劲:荆楚文化是一个地域文化的概念,在我之前的教育阶段,并没有作为一个重点来研究,倒是一直在东西方大文化框架下的学习,成为了获取视觉现象的主线。在后来的创作中因为绘画的需要,才真正有针对性地浏览了荆楚文化中与视觉艺术有关的部分,包括工艺装饰、图案绘画,以及部分文字的书写研究。这个古老的文化非常伟大,作为武汉人当然自豪!荆楚文化对我的创作是有一定影响的,部分作品中能找到痕迹。个人认为荆楚文化的特点是庄重、诡魅、优雅、复杂、阴柔、纠缠。

26625

《粹》之四 2019年 55✖️77厘米



小伊:观览您的众多作品,发现像《望山》、《山火》、《石》等作品中似乎都在寄寓着或抒发着什么,这些视觉图像仿佛脱离了现实生活,但也似乎不是现实的直接模写,它仿佛融入了您的某种思考,能讲述您是如何在创作之中对画面进行把握的么?


陈勇劲:这里要说明一下,我的作品几乎都是来源于真实的景物,然后再通过自己对图像的解析,将受情绪影响的基调,设置为一件作品的叙事方式。我习惯创作之前尽可能尝试着去了解对象,人、物、景、事都能从各个层面和角度充分的了解,才能更精准的在绘画中表现对象。这个过程可能是针对一个具象事物,也可能只是一段文字,抽象到只剩下感受。接下来,我会将感兴趣的讯息用手稿的形式记录下来,带上自己的判断和理解,最后在作品中选择性的反映。所以,你能发现我的作品中,有很多不太真实的真实场景的呈现,就是在绘画的过程中,头脑里不断放映的了解过程,包括对话、阅读、触摸、观看等所带来的感受,在图像本身的形式上的重构的多重影响。


1ADA1

《伤的城》2015年 112✖️70厘米(武汉美术馆藏)



小伊:在您的作品《巡航》中,在漫长的海平面上,有一架直行的飞机拖着长长的尾气飞过上空,打破了画面原有格局。这件作品现藏于中国美术馆,能分享一下这幅作品的构思过程吗?


陈勇劲:《巡航》作于2009年,当时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银奖”,随后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巡航通常指的是物理范畴的一种状态,与飞行有关,这里被当作作品名称的“巡航”指的是威慑。海岸线是陆地的边缘,巡航飞行是彰显国力的行为,而且军机巡航在海岸,是对外界宣示国家疆域的实际控制。巡航的背后承载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作品的构图采用了大场面的设计,飞机飞过的深色痕迹是刻意强调的,和远处的地平线能形成有效的比较,增强画面的空间感;同时,尾烟在强调了平衡的前提下,突出了巡航的仪式感。



小伊:水彩作为外来画种,目前在国内价格不及国画油画,但由于其与商业插画可结合等优点,近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来学习水彩,成人水彩的网络课程销售额日益增长,您认为中国水彩画的黄金时代是否到来?未来,水彩画从事者又该如何继续推动中国当代水彩画的发展?


陈勇劲:目前,在以水彩为媒介的高校美术教育、机构美术培训和网络课程的推动下,的确看到了这个群体的不断壮大,这是个十分欣慰的事情。用水彩作画操作便捷,入门技法掌握较快,表现力强等特点,得到了大众认可。今后如果水彩画的市场认知和参与继续增加,加上本身格调的提升,我想,水彩画价格会有一个明显上升。 普及往往是一个好的开端,要知道水彩画这种绘画形式的成长,还有很多的环节要完善。除了优秀的作品之外,包括学术批评、资本介入、国家收藏、线下流通、参与拍卖、媒体传播、有效展览等等都要互为运作,还得消除人们的成见,才能促成耀眼的成交价格,所以在这方面与其他画种的比较是没意义的。我觉得水彩画要做的就是在现有的高度和影响力之上,着眼大美术的艺术生态,探索未来的发展方向,努力创作出能载入史册的伟大作品。至于中国水彩画是否到了“黄金期”,得从历史观的角度来定位,身在其中,因为各种因素的渗入,无法说明到底是“黄金”,还是“黄土”。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基于艺术史的线性梳理后,以现代社会为时间点的探索,除了传承,更重要的是创造,关键是这样的创造,是否能真正推到艺术史的发展。一旦今天成为将来的历史,那么回望“今天”,能否被称为“黄金期”,到那时会一目了然。

1BEB8

《边地》2015年 112✖️80厘米



小伊:百年校庆在即,请给母校留下一些寄语吧?


陈勇劲:时值母校百年诞辰之际,祝愿母校荟萃异彩,人才辈出!


DAB1






访谈:胡伊然

图片来源:陈勇劲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