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 我们 > 校友访谈录 > 正文

【校友访谈录】何兵——中国动画行业是开花结果的时候了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01 】

1BD18

何兵1987年就读于湖北美术学院师范系;1991年任翡翠动画设计公司(TVB)高级绘景师,从事电影、电视剧集的工作;曾获TVB服务金奖。在此期间参与迪士尼剧集制作,其中包括急先锋(花狸鼠)系列、大力士(海格力斯)系列、人猿泰山系列、花木兰系列、101斑点狗系列;华纳剧集包括蝙蝠侠系列、印地安系列;其他著名影视包括:风中奇缘、金刚、如来神掌;欧洲影视剧集包括老鼠游世界、三剑客、发明家、冒险家;日本动画剧集包括钓鱼郎、天使。翡翠台剧集包括神雕侠侣、成语故事;中央台动画剧集包括小虎还乡、小鲤鱼、蓝皮鼠与大脸猫等。


2002年-2005年任职先科集团文化公司影视动画总监,参与多家企业文化建设及影视剧集制作,包括富安娜集团专题片及MTV、动画剧集十兄弟、中央台电视剧集破天荒;日本专题电视栏目:中国饮食文化、新知识系列英语教学影视节目等。参与设计施工的主题乐园包括:广州长隆欢乐世界、常州恐龙园、广州南湖乐园、深圳欢乐谷、成都欢乐谷、长沙橘子洲公园、山东蓬莱欢乐世界主题公园、贵阳花果园巨合创想儿童综合体。


2005-2019欢乐动漫股份有限公司导演

2017年春节贺岁电影<<蛋计划>>(执行导演)

2017年与东莞电视台合作《少儿动漫夏令营》

2018年与安徽卫视合作《海豚行家安徽写生营》

2019年香港卫视《奔跑吧!湾区少年》栏目总导演



访谈 / Talk

小编:何老师您好,与湖北美术学院的缘分可以说从您的父辈就开始了,父亲何波曾于1956年进入武汉艺术师范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前身)进行七年一贯制(附中+本科)的学习,您和您的弟弟也都在这所学校学习过。两代人通过“美”被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在您看来,父亲对您有着怎样的影响呢?

57222

父亲(何波)学生时期照片


何兵:我想,父亲对我最大的影响应该是他常提起并强调的那句“尽精微,至广大”。当时我只是觉得这是他对于我学习的要求与期待,后来才知道,那差不多是一条湖美不成文的校训了。不久前我在深圳参观了咱们的老师、老领导们组织的一次画展,当时的主题就是“精微,广大”。我想这几个字无论对于我,还是对于湖美人来说都应该有着非凡的意义。

CD43E

新疆写生作品


小编:毕业后您就进入当时如日中天的深圳翡翠动画设计公司(TVB属),担任高级绘景师,开启了长达十余年的动画生涯。当时为什么会选择动画这个行业?在这个行业中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何兵:其实来到翡翠动画也纯属偶然,当时我是去看望一位湖美的学长,正好赶上了他们的招人考试,于是抱着好玩的心态,就报名参加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考试结束后的第2天我就被公司录取了。后来我才知道,那时正好是中国动画行业非常重要的一个转型期,当时是国家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期,也是民族化、风格化的艺术创作向商业创作的转型期。现在想来,我是十分有幸的在那个转型中抓住了机会。


公司报道的第一天,我见到了当时的部门主管——秦一真老师,他是《哪吒闹海》、《天书奇谭》的美术导演。

哪吒闹海

FBE2

天书奇谭


与此同时,也见到了许许多多我们那一辈人难以忘怀的动画作品的创作者,像何玉门、游勇等,他们在抗日战争后从延安鲁迅艺术学院转至东北,成为新中国动画的首批实践者,他们参与制作了包括《骄傲的将军》、《小鲤鱼跳龙门》在内的早期动画。除此之外,当时中国动画的鼻祖,著名的万氏三兄弟,也在此有幸见到,这些都让当时的我感到无比的激动与自豪。

骄傲的将军剧照


在我来深圳的那个时间点里,一批动画人放弃了原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工作,来到了这个一片空白,却充满希望的新城市。在从事动画和影视工作的几十年间,我想最大的收获,就是对绘画表达有了更加深层的认识。关于这个认识,我想我们可以在后面作进一步的探讨,继续和大家分享我的感受。

30A4E

香港无线电视TVB颁发的服务金牌


小编:于翡翠动画设计公司就职期间,您曾接手过日、美、欧等地的多部知名动画作品,见证了全球动画产业的转型,也见证了中国动画产业从加工到原创的转型,那么在您看来,我们与日、美、欧等地的动画差距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对于我们的原创,我们应秉持一个怎样的态度或者该沿着怎样创作思路去探索与践行呢?


何兵:这种差距在我看来是全方位的。于我而言,当时最大的震撼莫过于绘画材料上的差距。以前我们使用的材料主要是水粉颜料,当时一只牙膏装的水粉颜料大概是两毛多钱,罐装的大概六七毛,而我们在工作中使用的罐装是日本的尼克牌,当时每罐的价格是40港币,折合当时的汇率大概30元人民币。这样的颜料我们每人每个月要消耗100罐。我们使用的纸张是英国和日本的水彩纸,价格从5到20元不等。使用的水粉笔最贵的一支约900元人民币,而这些耗材是可以用完以后再领取的。当然还有喷枪和针笔。当时有湖美工艺系的同学来我们这里探访,看到这些以后眼睛都直了,口水流了一地。


其次就是技术上的差距。前面说过,我的部门主管是秦一真老师,但是我的专业知识并不是跟他学的。实际上包括他在内,我们在接触到迪士尼和其他的欧洲影片的时候,都经过了一次从内到外,包括观念和技术手段上的洗礼。举个简单的例子,动画作品里面最常见和最基础的场景是天空。


18B89

天空之城中的云

当时我们的专业老师是一位日本迪士尼动画派驻的技术指导。我们做的第一个练习就是画天空,绘画方法是类似于我们在学校里学过的水彩的湿画法,但又略有不同。为了保证影片效果上没有太多的粗糙纹理,我们必须要用水粉的厚画法才能画得非常均匀,不仅要均匀,还要有渐变、有层次、有虚实。为此我们练习了一个月时间,每天需要绘制50到60张练习作业。这仅仅是天空,接下来还有山、树、石头,以及需要严谨表现的透视和材质肌理。


再就是观念上的差距。大家知道学美术的大多不拘小节,因而我们自己的绘画岗位也时常显得有些凌乱。但第一天见到那位日本老师的时候,我看见他把桌子擦得干干净净,绘画用的笔、纸张,以及颜料也都收拾的整整齐齐。后来工作的时候我们发现他也都时刻如此,他使用工具的损耗比我们要小得多。有一次我和他聊天,他说:对工具的尊重,就是对工作的尊重。这样一句话,让我至今都印象深刻。

2B3F2

制作工具


小编:近年来,随着国漫的逐渐崛起,像《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白蛇:缘起》、《哪咤之魔童降世》等动画电影的票房与口碑的双赢,是否意味着动画行业或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的良性循环?


何兵:关于这个问题,必须要说到中国动画经历过的几个重要阶段。上世纪50年代,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成立,意味着中国动画行业的正式开幕。《大闹天宫》、《哪吒闹海》这一系列作品,代表着中国原创以及具有民族特色的艺术形式,而以《山水情》为代表的水墨动画可以说是这种艺术形式的巅峰。这是计划经济环境下的创作形式。


9099

山水情动画


随着改革开放浪潮的不断推进,其影响也波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1985年,中国动画迎来了另外一个分水岭:加工片时期。当时包括我在内的许多年轻动画人,就是在10多年间通过深圳这个窗口,来学习世界上先进的技术和制作手段。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学习相关的制度规范和流程。


这个时期其实并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作品,像《蝙蝠侠》,《迪士尼系列》(人猿泰山、花木兰、斑点狗、玩具总动员等等),都是别人的品牌,我们只是来料加工而已,然而这段时期不能说是不重要的。因为它是中国动画行业在技术标准和制作手段上和国际的全面接轨,是我们不得不经历的学习期。

DAA8F

《蝙蝠侠》场景


我参与和负责的一部相对比较特殊的作品是《神雕侠侣》,这是金庸先生唯一搬上动画屏幕的武侠作品,说它特殊,因为它算是半原创。我负责这部连续剧前36集的美术。

47C4C


神雕侠侣动画版剧照

神雕侠侣场景原画


中国动画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分水岭是它的原创期,时间上大概是从2001年开始。当时的美国911事件,对许多行业都造成了极大的冲击,这种冲击在当时是非常难以想象的。在那之后,许多来自欧洲和美国的订单因为他们自身的经济下行而被取消。在制作能力以及整体的社会经济有了一定的基础上的中国动画此时该何去何从呢?


原创动画就这样开始了。当然,这个过程比想象的要更加艰辛和痛苦。


由于我们习惯了做加工片,而这些加工片严格意义上来说只能算是半部作品。因为动画本身的故事不是我们的,角色造型不是我们的,市场运营也不是我们的,我们只是经历了动画中后期的制作而已。但就是带着一股豪情,怀着对未来的憧憬与自信,中国动画开启了漫长的原创探索期。在长达10余年的时间里我们可以说是碰的头破血流,交足了学费。

47432

蓝猫淘气三千问海报

442B5

虹猫蓝兔七侠传海报


相对名气比较大的《蓝猫淘气三千问》、《虹猫蓝兔七侠传》、《喜羊羊与灰太狼》,都是在经历了半截的成功和喜悦之后偃旗息鼓,更不要说那些半道夭折的无名烈士了。值得一提的是,我上面提到三部片子的负责人和投资者,都没有经历过加工动画的洗礼。我曾经和他们的负责人在一起探讨过这个问题,他们给我的答案是:“正是由于我们的专业局限性和盲目乐观,束缚了我们的手脚和事业,脱离了中国国情。”在交过学费之后,一切走上了正轨。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些口碑和票房双赢的影片,是必然而不是偶然的结果。中国动画行业经过了数10年沉寂之后爆发,现在是开花结果的时候了,而且果实会越来越丰硕。

48497

喜羊羊与灰太狼剧照


小编:如今随着技术的进步,从业人员的激增,动画的产量较之于从前大为提升,您是怎样看待国产动画的这种量变,您认为,一部好的动画应该具备哪些因素呢?


何兵:一个行业的发展是和它的受众群体以及整体的经济环境密不可分的。中国动画的发展其实就是国家经济发展的缩影,它的每一个分水岭,都映衬着国家当时的大环境格局。中国动画作品数量的大幅提升和整个行业的从业人员的数量增加有着密切的关系。


列举一个简单的数据:1990年全世界的动画从业人员总数大概在5000人,在中国约有1000人,基本集中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和南方几家动画公司里。现在,这个数据已经多到无法统计了。


DFBD

电脑动画制作


技术手段的改变也极大的提高了制作效率。手绘和二维片时代,每一张作品都是需要从头开始绘制,很少能够借用和省力的。而在电脑动画兴起,尤其是三维动画成为主流之后,庞大的模型库和数据库让大规模制作成为了现实。在这样一个时期里,故事性和逻辑性的提高成为了动画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此外,观众的审美情趣和品位,都在大幅度的提升,他们眼睛里永远只有世界一流!这些都在促使中国动画进一步提升。


那么怎么样才能称得上是一部好的动画作品呢?


在这个时代有一个非常严格残酷且直观的标准,那就是票房。自己觉得好,那不算好,社会上大多数人的认可,并且愿意为此买单,那才是脍炙人口的作品。如果我们观察目前主流的这些作品,就会发现它们反映出来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它们大都围绕传统中的经典故事展开创作。经典是他们能够传承,并为广大观众所能接受的核心基础。我们当前看到的这些作品实际上都是在传统IP的基础上进行了当代文化的再次演绎,进行了深度的挖掘。


11365

大鱼海棠


我曾经和一些圈外好友进行过探讨,他们会表现得很激动,义愤填膺地说不接受对经典进行篡改。我说你们肯定没有看过这些作品,因为他们不是篡改,而是再次挖掘,然后再次创作。好的作品决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逐步递进。假如能够跨过时间的长河,在许多年之后再次被人们提起,那就是新的经典了。

68F72

2017年作为执行导演的贺岁动画电影《蛋计划》


小编:动画一方面面向成人,另一方面也面向孩童,对于国内近些年少儿动画的发展,您是如何看待呢?


13BA4

小猪佩奇


何兵:低龄动画其实是国内动画的痛点,到目前为止,其实并没有太成功的案例。以《巧虎》《小猪佩奇》为例,包括我在内都曾经做过很多尝试,但是都并不成功。原因是我们只是动画人。要在低龄动画上成功,其实并不简单。你首先要是一个儿童心理和成长专家,你做出来的东西是要给那些心智未开的低年龄段孩子看的,你要知道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


小编:作为前辈,您对于将来有志于进入动画行业的年轻学子来说,有什么好的建议么?


何兵:要想做一个动画人,首先要有一颗专注的心,要耐得住寂寞。其次要有学习积极性。动画是集体创作,是短板效应的最重要体现,一部作品的好坏取决于最弱的那一环。团结和互助是非常重要的品质。当初如果没有那位帮我的学长,我或许不会进入动画行业,而当我和我的同班同学沈珉一起进入翡翠动画以后,我们的寝室顿时成了湖北美院驻深圳接待站,有许多现在德高望重的教授,社会精英,当时都曾经在我们那小小的宿舍里面盘庚。如今想起来都是美好的回忆。


8C7BB

鸭子系列创作


小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也应该是同学们非常关心的问题,我学习的是动画专业,那么以后我是否真的能够学以致用呢?


何兵:动画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产业链,不仅仅包括动画影视节目的制作,还涉及到许许多多的相关艺术门类,比如环境设计,产品造型设计等等。以我个人的经历来说。2005年的时候,我参与了长隆欢乐世界的设计和建造工作。主题乐园是和动画密切相关的文旅概念产业,它可以将我在动画制作中的经验和艺术感觉用工程的方式真实的呈现出来。后来我又陆续参与了深圳欢乐谷、成都欢乐谷、常州恐龙园等规划和设计工作,并延伸到了文旅地产。

广州长隆欢乐世界部分项目设计样稿

2F5AE

深圳欢乐谷部分项目设计样稿


58C1E

2006年参与设计和建造工作的长隆欢乐世界室内馆

608CC

2007年和日本动画艺术家合作欢乐谷的卡通造型

56C4D

2007年欢乐谷巡游花车队


由于工作范畴涉及到了文旅地产,因此自然而然的又延伸到了相关地产的园林景观工作,参与了各大地产商的大量的园林设计工作。可见艺术是相通的,从一个专业可以演变出许多相关的其他种类。

44F10

四个不同主题乐园的不同项目阶段


现在我的工作依然和动画,影视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也将我的经验以及得失与年轻人分享,我写了一本《如烟往事,中国动画加工1985~2009》,由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本书详细讲述了中国动画史上这一段经历。希望后来者能少走弯路并从中获取经验,走得更远。



18731


  作者:  何兵

  出版社: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01



小编:湖北美术学院将迎来她的百岁生日,对于母校,您有什么希冀或者祝福想送给她呢?


何兵:许许多多的体会当你身处其中是难以感受的。毕业至今近30年,在校的那几年是这一辈子最张扬和最迷惑而又不断自我去解惑的时刻。回想起来,小小的校园蕴藏着许多的美好。母校百年,就象一棵参天大树根深叶茂,会有更多的花朵绽放,会有更多美好的果实,一年一年,周而复始!

1FA72

何兵老师寄语




访谈 / 编辑:肖勇

图片:何兵、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