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 我们 > 校友访谈录 > 正文

【校友访谈录】陈文武——以时间为经,以空间为纬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01 】

自三峡七百里中,两岸连山,略无阙处;

重岩叠嶂,隐天蔽日,自非亭午夜分,不见曦月。


拨云见曦月,仍在此山中。

2350B

陈文武湖北宜昌人,1991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1997年进入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画研究生班深造,2003-2004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访问学者,曾任宜昌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北三峡学院美术教研室主任、三峡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现为三峡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三峡大学三峡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先秦史学会会员、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员、湖北美术家协会会员、宜昌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宜昌市三峡收藏家协会副会长、三峡画院特聘画家。主要从事美术教学及科研工作,在国内外公开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近年来主持国家、省级纵向科研项目3项,横向项目5余项,出版《三峡民间美术》、《长江三峡学概论》、《宜昌文化志》、《三峡美术概观》、《冯中衡水彩画》等多部著作。



60569

规格109x65,《三峡纤夫》1996年创作


衣倪陈老师您好!据了解,您于1987年9月进入湖北美术学院师范系专业学习,请问您选择这个专业的契机是什么呢?请谈谈这个专业给您的感受,以及这个专业对您后来的人生产生了哪些影响呢?


陈文武:好的。我于1987年进入湖北美术学院师范系专业学习,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当时招的人多,而且不收学费,每月还享受30元生活补贴,材料补贴。真的感谢政策好,不然我们工人子弟,家庭经济基础差是没有办法读完四年大学的。因为我对美术专业学习兴趣浓,只要能学习绘画,一切皆不是问题。大学四年,在学校基本上是三室轮流转,在画室待的时间是最多的,大多数活动都在此地。寝室是休息之地、教室则去的少些。逛旧书店也是我的爱好。上美院学美术对我的一生影响特别大,上大学之前,我是在宜昌八一钢铁厂轧三车间的一名轧钢工人。毕业之后,分配在宜昌师专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可以说是湖北美院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这一教书就是二十八年过去啦。



衣倪:在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给您印象最深的老师是哪位?他在教学上有哪些让您铭记至今的事情,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陈文武:可以,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徐勇民老师为人好、技艺精、专业博学,是我印象最深一位。他在教学上有很多独到之处,至今让我们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他在课堂上坚持为学生示范画速写、写生等。他处处替学生着想,无论刮风下雨上课从来没有迟到过。因为我是班上年纪大的,上课我来的最早,对这些感受最深。

衣倪:在艺术院校中,师范专业给人的感觉是一个处于学科交叉领域的专业,您在这个阶段打下的基础,是否给您后来的艺术创作提供了益处呢?


陈文武:这是肯定的,四年的学习生活,特别是绘画基础的磨练,必然要经过一番风雨,其中有徘徊、不顺,甚至是痛苦,但这都是学习过程中的正常经历。不要灰心、坚定信心,是一定能到达目的,心想事成的。

5A80A

陈文武 中国画作品,规格120x120,《更立西江石壁》



衣倪:三峡美术研究作为您研究的重点领域,您一开始是如何确定研究方向的呢?在研究选题这方面,您对同学们有什么建议呢?


陈文武:选择这一课题作为研究方向,主要因为这是我的故乡,也因为它有许多迷人的地方。让人捉摸不透,研究不尽。

    长江三峡流域的美术历史悠久、种类繁多、特色鲜明,主要包括两个大的方面。一是长江三峡及三峡水库淹没区域内历代美术介绍,如早期的石器、骨器、青铜器、雕塑、名人书画等;二是长江三峡流域的民间美术作品,如民间雕刻:包括木雕、石雕、根雕,民间织绣:包括西兰卡普、民间刺绣、民间挑花,民间绘画:包括民间年画、宜昌县版画、民间祭祀画、民间风俗画、竹帘画。此外还有书法艺术、建筑艺术等。

     三峡美术研究的方法,一是以时间为经,以空间为纬,将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作品放在特定的时空去考察,进而得出这些艺术的创造与社会形态、自然形态、民族生活的形态,乃至意识形态有必然内在联系的结论。二是运用考古学的方法,田间调查的方法,结合艺术史及艺术形态进行综合研究。三是将不同历史时期相同的艺术形态进行比较研究,从而彰显其历史的、地域的、民族的、民间的特色。

而长江三峡美术研究突出的特色有:一,它是三峡的,它有区别于一般性的美术研究的明显的地域特色。在某种意义上,它第一次将三峡区域的美术以史的形态呈现在观众面前,具有拓荒的意义。二是美术的,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关于美术的事象及美术的形态、美术的特征与美术的意义都在关照之列,尽管这种关照尚停留在史料的汇集层面而缺乏深入的阐释与研究也罢。但它的出版,无论怎样都将为后人的研究提供便利。同时,采用网上搜集信息,掌握最新的研究成果,查阅图书资料,坚持实地调查广泛搜寻第一手材料,我们为此开展了四次调查,200405年两次沿着长江三峡到成都结束,另外是到湘西、鄂西等地考察。从大的文化背景中入手,进行细致的整理、分析、研究。在调查过程中,从专题到综合,从点到面兼顾,有目的重点参观、考察、定点跟踪。

91EA5

衣倪:您对民间工艺美术在新时代的发展前景有什么看法?


陈文武:中国民间美术在新时代的发展,一是要适应高速发展的多元时代特征,要信息多、技术新、人才强。二是保护传承素质高的老艺人,培养梯队人才。三是宣传推介民间美术在现代的利用,让它活在当代。


衣倪:通过您的研究,您觉得三峡民间美术所蕴含的原始美术信息有怎样的特点?


陈文武:我通过对三峡工艺美术品形态变化的研究,将其艺术价值挖掘出来,全面系统的展示在世人面前。它既可以为当代人保护和继承民族民间工艺美术作贡献,也可以为我们构建民间工艺美术保护框架提供理论支持。三峡民间美术对处于中西结合部的三峡地区由为重要,不仅可以丰富中国工艺美术史的内容,还能为南方民族的工艺美术研究提供重要参照。三峡工艺美术品纷繁复杂,是特殊文化符号的载体,也是当今社会旅游文化的重要资源,研究它可以为三峡经济发展服务,丰富旅游文化内涵。对三峡工艺美术的抢救与保护是三峡文化发展的需要。因为,它是人民世代相承、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传统艺术表现形式和艺术空间,也是继承三峡美术的重要基础。

     三峡工艺美术是我国工艺美术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造物的工艺美术品,它是在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因人的需要产生与发展,也是在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因人的需要而发展的。是特定历史时期的生产力水平与审美观念、艺术追求的具体表现。

     三峡是长江流域三峡工程库区范围内的所涉区域,核心地区西起奉节的白帝城,东至宜昌的南津关,由瞿塘峡、巫峡、西陵峡组成,是世界著名的大峡谷。扩展地区上西起重庆江津,东到湖北宜昌,南到重庆乌江流域,北及汉水上游等地,以其雄险、秀美而闻名于世。三峡工艺美术历史悠久,成书于春秋末年的《山海经》,在讲述神话的传说与祭典景象时就透露出有关三峡的工艺美术的信息。在刘安的《淮南子》,常璩撰《华阳国志》、宗懔的《荆楚岁时记》,朱辅的《溪蛮丛笑》等,对该地的工艺美术现象就有了详细记载。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对三峡地区土家族民间工艺美术研究最具代表性的是《土家族民间美术》,该书主要研究了土家族的织锦、建筑、木雕工艺,并分析了三峡工艺品在当代变迁及其意义。进入新世纪后,随着三峡工程文物保护项目的完成,出版了《长江三峡工程文物保护项目报告》系列丛书,如地域美术方面,2002年张正明的《长江流域古代美术丛书》6卷,2004年陈文武的三峡民间艺术研究项目及《长江三峡美术研究》的成果均涉及此内容。2005年邵学海的《长江流域美术史》的出版,发表了许多远古三峡工艺美术的珍贵资料。2007年曹诗图《长江三峡学概论》与2009年陈文武的《三峡美术概观》都有专门论述三峡工艺美术方面内容,2011年崔毅《三峡民间美术论》对三峡民间美术进行了系统的梳理。2015年朱世学的《巴式青铜器的发现与研究》,从窖藏方式、装饰图案、工艺特征等讨论了三峡巴人的青铜工艺品。2018年徐光冀《三峡文物保护》、郝国胜《三峡文物保护研究》,让古代工艺美术品浮出水面,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文献与图录,是研究古代三峡工艺美术的基础。

     以上,证明三峡工艺美术的资源是极其丰富的。织绣、雕刻、涂绘曾是山里人最为拿手的绝活,恩施祭祀木雕、傩面具、土家刺绣、利川石雕、土家织锦、梁平年画、竹帘画等地域特色鲜明,并形成了一套民族特色的工艺美术制作形式。随着西部大开发与新农村建设的全面启动,三峡地区工艺美术品受到关注,但由于保护注重形式,致使其原生形态的工艺环境遭到破坏,承继与发展也会受到影响。

2CEA2

衣倪:做学术研究是需要沉静下来,是需要耐心和毅力的,您有没有觉得倦怠或是迷茫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避免,或是说该如何度过这个时期呢?


陈文武:该如何度过困难时期,一是要坚持、坚持再坚持。这都是每个读书人经历过的,只要有信心,脚踏实地,就一定会迎来朝阳。二是制定专业学习的合理规划,这非常重要,因为饭是一口一口的吃,路是一步一步的走。除此,没有任何捷径可行。



衣倪:湖北美术学院百年校庆在即,您有什么想对母校说的吗?


陈文武要说的有许多,一是我们希望母校越办越好,祝母校成果丰硕,事业蒸蒸日上。二是我们会尽力配合母校,开展成立100年庆祝的活动,用自己的行动为湖北美院添砖加瓦。在此,也借这个机会,祝母校师生身体健康,祝愿湖北美院百年大吉!

19780


文章编辑:衣倪

排版:衣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