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 我们 > 校友访谈录 > 正文

【校友访谈录】赵卉洲——时尚道路上的追梦人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01 】


小寒之际 雪花纷飞

在这个美好的时节里

金顶奖设计师

EACHWAY(艺之卉)时尚集团创始人

赵卉洲女士与湖美学子

分享了她追寻时尚梦想的心得

32912

赵卉洲,1996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 2014年APEC北京会议中各国政要女配偶、女领导服装设计团队成员之一。1997年赵卉洲创立了EACHWAY艺之卉品牌,现任首席设计师、艺之卉新锐美术馆馆长、2014 APEC服装主创设计师、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亚洲时尚联合会理事、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深圳政协委员。

63FDD

第22届金顶奖(中国服装设计最高奖)获得者。

小伊: 赵老师您好!很高兴能采访到您,与您一同回忆在母校的难忘时光。据了解您是1996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的服装设计专业,还记得当初是什么样的机缘让您选择了服装设计这条道路的呢?


赵卉洲: 小的时候想要学画画,最开始的梦想其实是一直想去北京学版画的,但是因为一些事情的阴差阳错就让我和服装结缘,慢慢接触多了开始对服装产生了兴趣。

3555B

2012年与孙郡合作EACHWAY大片


小伊: 菁菁校园承载着每一个人的青春与梦想,能分享一些您学生时代的学习与生活点滴么?比如最喜欢上哪位老师的课、课余时间如何度过、最想念哪个饭馆的味道?


赵卉洲:学生时代其实比较单纯,每天泡在教室研究怎么样画设计稿,看书,设计,经常跑去缝纫机房。课余的时间会和好朋友去吃饭,去图书馆,觉得是一种很单纯的幸福吧。

3734F

2014年获年度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

小伊:毕业之后,您创立了EACHWAY艺之卉品牌,任首席设计师,后来又创立了高定品牌HUI和时尚品牌SOFA。创业的艰辛外人很难感受得到,一路走来,您的心路历程是怎样的,能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些建议么?


赵卉洲:其实在很多人看来,都会觉得赵小姐是一帆风顺的,其实在创业初期,赵小姐也经历过很多困难,比如自己每天泡在工作室里,研究客户的需求,一个人亲力亲为,既要顾好客户和设计还要自己亲自跑市场,一个人扛着沉重的布料是常有的事儿,慢慢得到认可也会觉得很开心,算是自己的设计和想法得到了认可吧。建议就是希望学弟学妹们要坚持,抗住压力,追求自己想要的,就算结果不如意,也不会遗憾。

3B6BA

2014年——赵卉洲以主设计师身份与团队一起设计APEC服装


小伊: 如今您在商业和艺术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比如获得了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担任了2014年APEC礼服设计师等等,请问现在的您是以怎样的心态来面对越来越多的荣誉?


赵卉洲:得到的荣誉越来越多,相应的责任会越来越大,所以在不断的学习和前进的路上,必须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所以不论APEC还是金顶奖,这些荣誉既是对自己的肯定,也不断督促我更加努力付出。

86FEB

小伊:一条鱼或是一朵花,都是有灵性的。您的作品中大量使用了鱼作为表现形式,您是如何寻找设计灵感的?又是如何将鱼作为灵感来源的?


赵卉洲:鱼的灵感来源是在很早之前,去看一次关于鱼的展览,那一次让我更加深刻体会到鱼的灵性,灵动,优雅,自然,坚韧,各种形态的鱼让我得到了很多启示。平时会通过展览,旅行各种方式找寻鱼的踪影来得到更多的灵感。

小伊: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随着祖国的快速发展,国力日渐强盛,我们的民族自信也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将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工艺相结合来进行创新,相信您也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能分享下您的经验么?


赵卉洲:因为我一直都认为文化是很重要的,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很精彩的,如果随着时间的过去,传统文化不停在流逝,那么这会成为一种遗憾。所以在设计中会经常运用一些中国传统元素,结合现在的新技术,让传统元素运用在时装上时保留文化内涵同时更加贴切潮流,跟随潮流发展。

43996

2008年——荣获“第14届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称号

小伊:有人说时尚就是个循环,您同意这个观点么?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信息爆炸,新的潮流不断涌现,同时也更快速的消退,这对传统的时尚产业是否产生了冲击?您和您的品牌是如何应对的呢?


赵卉洲:时尚它不是一个单纯的循环,有些元素确实是不变的,但是在一些颜色或者款式的运用上,都是不断在前进的,因为时代在前进嘛,所以在潮流轮回的同时,服装不仅保留流行的元素也会做一些创新,每一个时代的服饰都有独特的标志。冲击一定是有的,但是更多的是促进时尚产业的成长,传统的时尚产业与时代一起前进,在大的时代环境中,进行设计,创新,这也是我们品牌在做的。

741E9

小伊:对于艺之卉的未来,您有着怎样的期待与规划呢?


赵卉洲:设计师的时代正在慢慢到来,有温度的设计永远都是被需要的,我相信艺之卉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小伊:对于还在校园学习的学生来说,您认为他们应该具备哪些素质与视野,对于他们在今后职业道路的确认与选择上您能给出一些建议么?


赵卉洲:在校园感受到的社会压力是很小的,所以不断精进自己是很有必要的,宽阔的视野,足够强的学习能力,谦虚好学的态度,这些都是之后在职业道路中必须的。

2019年SS中国国际时装周 (北京鸟巢)

61D68

艺之卉的服装在巴黎展出

小伊:百年校庆临近,对于学校的未来发展,您有着怎样的期待呢?最后,祝您身体健康,艺之卉品牌发展越来越好!

17B6C

赵卉洲:期待母校越来越好,希望能有更多优秀的学子走上成功的道路。

如今,赵卉洲与EACHWAY(艺之卉)依旧前行在路上......





编辑:胡伊然

  访谈人:胡伊然

图片来源:赵卉洲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