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 我们 > 校友访谈录 > 正文

【校友访谈录】周丽娅——孜孜不倦探索民族服装的创新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01 】

民族服装,承载中华文化

在对传统服装的探索和追寻中

如何才能

突破传统桎梏

寻求一条创新之路


35F81

周丽娅1979-1983年就读和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工艺美术染织设计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南民族大学服饰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南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学科带头人。担任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流行色协会理事和中国流行色色彩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纺织出版社编委会编委;湖北省国家职业资格艺术设计专家委员会服装设计专业主任委员。主要从事服装设计专业的教学与研究。


小编:周老师您好,据了解,您1983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染织美术专业,请问您的四年本科生涯中,有什么值得怀念的事情吗?


周丽娅:谢谢你!1977-1979年对于我们50年代的人来说是难忘的3年,这是国家改革高考的一年,是我们这一代人工作后能有机会走进高等学府考试的一年,是我们能够考进高校的最后一年,在“自愿报考,严格考试,择优录取”的高校招生方针下,我走进了湖北艺术学院美术分部,这是不会忘记的激情岁月。四年本科生涯,昙华林艺术的熏陶,成为后来从事艺术教育的人生转折,屈指数来已是40年之久,那段不能忘怀的岁月,回想起来似在昨天弹指挥间,很多记忆将成为生命中最为珍贵的收藏。记得在昙华林学院操场上77-79级三届学生不足百人在晨曦蒙蒙中做操的身影;在夜色灯光下挑灯作业;庐山、衡山、五祖寺庙写生记忆;在不大的图书馆内专业图书吸引同学不愿离开的模样和课内老师示范洒脱的身影;怀念相识的老师,怀念相知的同学,怀念1400个日日夜夜踏满我足迹的昙华林校区。

2B8FE

79级油画、国画、工艺三个班同学与老师合影


小编:您毕业之后一直从事服装设计专业教学,出版了很多本服装设计相关的书籍和研究论文,可以谈谈您对于服装这种热爱的原因吗?


周丽娅:读大学前在武汉照相制版厂工作,从一个修版工到知道彩稿、黑稿的设计学徒,是大学四年成熟了对设计专业的认识和喜欢,因为喜欢进而生爱,毕业后就爱上了这份职业。一方面是因为读书期间前辈的榜样;另一方面是从事这份职业中,逐渐体味到学生给予的慰藉。特别是看到曾经的学生,成长为行业的中坚,回味见面时还记得你在课堂的某一句话;或指导的学生获得各类奖项,似乎自己也得到一分收获,这就可能是喜欢的原因之一。教师职业作为艺术知识的继承者和传播者,我更喜欢说,我们应该是学生艺术智力的开发者、审美力的引导者和个性的塑造者。不论是传播,还是塑造,只要站上讲台,都得不断的更新挑战,不能懈怠。因为我们传授艺术设计服装设计是时尚流行的生活艺术、是实用美术,更强调‘可穿的艺术化和艺术的可穿化’。因为有这样的心境,一直以来在教学研究、设计实践、企业项目等方面从未间断,市场前沿的信息丰富了教学的内容,设计实践增强了个人的设计体验,积累多了就会想坐下来写点总结,因而有了点文章和书稿。

2E1F4


小编:您在研究探索中,是怎么看待近几年中国的民族服装设计发展趋势呢?


周丽娅:因为关注民族服装,发现各民族服装服饰对不同时代的服饰着装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从华夏衣裳距今约五千年,虽然历史久远但仍然是个性元素吸取的源泉。


对于传统文化的保存与发展的觉醒是在20世纪中期之后,特别是2008年,全国有15个民族的民族服饰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里强调的是传承与保护的重要。我们是个多民族融合的国家,56个民族不同环境下积淀的民俗文化、民俗事像、民间美的意蕴及精湛的工艺技术和对美好生活憧憬的意愿,无疑不在服装纹样中、饰品造型中、手工艺品中传达体现出来,这就是现代设计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一说到民族服装设计,一般都会选用点刺绣花边或原少数民族衣服的形制等应用,“古人之宝,今人宝之”是不够的,推陈出新、古为今用方可取之。继承传统文化遗产是必要,更应该的是挖掘其现代意义,开发其商用价值,才能赋予这种古老民间工艺以新的生命与活力,才是保护与继承的根本所在。

中国的民族服装设计在当下或将来一定会继续是一种趋势。因为,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服饰文化在世界的舞台上占有了一席之地,这与现代服饰和少数民族服饰元素相结合分不开的。而且,不能承载本国文化內涵的设计也不会成为世人所关注的设计,文化的差异性才是在国际上赖以生存的价值意义。当然,民族服装设计不是简单的保留、维持,也不是庸俗的复制粘贴,而是民间传统文化向现代化、个性化的转化和重塑。研究民族化的设计概念,重在有时尚性和创新性,使具有民族精神内涵意义的服饰绣片、织锦、饰品等焕发新的生命力,这应该是从事民族服饰设计的重点与突破点,只有这样才会推动中国民族服装设计进入当代国际时尚话语中。

5D64C

中国纺织报报道《土家情韵》设计


小编: 您也曾多次去国外、诸如日本等地方进行学术交流,能从你的角度来谈谈中国的服装设计方面目前和国外存在哪些差异吗?


周丽娅:国内服装设计教育开始于20世纪后期,改革高考是从我们这一代人开始吧。湖美当时是染织美术设计专业,服装作为课程,经过30年发展,中国高等服装教育取得很大的进步,如同中国品牌、中国服装、服装设计师的发展进步令西方赞叹震惊一样。从服装设计教育的角度来说,重在二点:一是设计提案,包括设计概念设计构思涉及到历史、人文、素材、社会需求、消费人群、市场等,这些概念创意层面的设计内容;二是设计表现,包括服装技法、纺织材料、缝合成型等技术层面的内容。 在这二个方面以现在培育的学生与国外院校存在差距的话,可以看欧洲的法国巴黎ESMOD 时装院校,迄今为止ESMOD设计概念、结合工艺的教学法依然是世界服装界的重要参考。我们的服装设计教育,在结合工艺的教学方法上还有待加强,学生在完成作品时还欠缺独立性。另外,从概念创意层面的方面,欠缺有深度内涵的服装语言,民族纹样转化直白;设计师重视传统文化是必须的,但不是图案纹样的拿来复制。擅长处理皱褶面料而著称的三宅一生设计的服装,以东方传统的裁剪方法和服装空间意识为基础的现代造型,淡淡隐现出作为东方民族的哲学观念和对自然的态度,流露着东西结合与古今结合的意境之美和气韵之美,成功地融进了东西方文化精髓,使服装设计成为可以和绘画一样具有创造性的艺术活动。这样的设计概念与时代气息融入应该是我们加强传统文化的教育和材料工艺技术方面教学内容。

4BABE

小编: 据了解,您曾经对土家族的服装有一些研究,是什么促使你去研究这个少数民族服装的冲动呢?在这个研究中有什么特别的故事跟我们分享下吗?


周丽娅:源于20年前在武汉科技学院时,接受了湖北省民委的一个项目,开始对土家族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当年在恩施湖北民院博物馆、恩施州文化馆、来凤、利川、建始县文化馆、土家民俗博物馆等地考察,感受到“西兰卡普”独特的信息与美感。西兰卡普是土家族的织锦,是土家人的传奇,是土家人生活智慧的结晶。五进五出恩施后,完成“土家情韵”主题服装设计6大系列近120套服装设计制作项目,参加了2000年首届民族服装服饰博览会,有系列主题概念的服装大获成功,然后一发不可收拾。我们组成科研团队,有申报国家民委项目,往返湖南、湖北土家族自治州做田野,在学报上发表十余篇系列文章等。在做这个研究中,印象深刻的有为我们专门制作织锦的来凤王师傅,有提供实物样品的唐师傅;还有专门拜访的织锦工艺大师、湖南省高级工艺美术设计大师单海鹰,看到他创作大量的民间工艺精品织锦《毕兹卡人》、《毛古斯》、《华兹卡人》、《西兰卡普之魂》等作品和背后的故事,小小的屋子里地面墙上满眼皆是织锦,这是他参加全国工艺美展、工艺品大赛获金奖、银奖作品,看到他们在封闭的山区环境,有如此创作热情和心动的作品,无不备受感染和促动。对于我,不论是在理解土家织锦的图案文化意蕴,还是在织锦技艺认识,或在完成《土家情韵》的女儿会、吊脚楼、西兰卡普、哭嫁、摆手舞和龙船调等主题系列服装设计构思与表达中,体味到热心、朴实的土家人的支持和帮助,至今难忘。

《土家情韵》部分设计作品


小编:在您研究看来,民族服装能在哪方面有怎样的创新呢?不同民族服装之间相互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吗?


周丽娅:民族服装的创新是对已有的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只有在深入理解的基础上,只有把民族文化与时尚文化恰到好处的碰撞融合,找到一个设计点或idea,利用设计构成的方法,使具有民俗内涵意义的服饰绣片、织锦、饰品等焕发新的生命力,营造或传达具有时代意义的新的语境和视觉构成。“一个没有文化底蕴的民族,一个不能不断进行文化创新的民族,是很难发展起来的,也是很难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的民族服装设计需要在本土文化、传统文化中挖掘、发现并解读民族服饰中的神话、历史以及希望憧憬记录的一切投射在与身相随的衣服图样和形制中凝成的一种文化密码,并加以转变,这样才能使服装设计进入国际时尚话语体系,使设计具有民族文化自觉和民族文化的自信。


不同民族之间的服装肯定是有区别的,同一个民族也会有不同的样式。“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民俗文化的差异,也会反映到服饰的着装上。因为服饰在一个民族族群的生活方式、情感表达和装饰方面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各种乡土气息浓郁的民俗节庆里,服饰以一个族群独有的创造和技巧的整体风貌,完全显现出独特的风情民俗和文化意念,服饰的语境和样式载承了族群的民间传说、民俗心理、民族意念和民间文化,特别是女性服饰在各项族群活动中是最引人注目和最赋予情感特征的元素。服饰举足轻重,参入这些传习的风俗节日里服饰装扮显得特别的重要,民俗性活动里哪一项活动里少得了服饰和对服饰的创造。因此,服饰是民俗的载体,服饰与民俗事项存在着天然的联系,不同民族服装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就在于此吧。

大型神话剧《黄鹤楼》服饰设计作品与剧照


小编:之前看您也做过几篇关于童装服饰的研究,当时是出于什么想法去做这个研究的呢?现在还有相关的进一步的探索吗?


周丽娅:是在撰写系列服装设计三本书时《系列男装设计》、《系列女装设计》,其中有一本是《系列童装设计》由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最早有一本《儿童时装》是湖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也是出于喜欢,想去了解、探讨、研究,这是非常实用的,有好几年时间,我女儿的衣服都是出自我亲手设计制作,是非常漂亮可爱的童装。后来主要探索女装设计与文化方面。

2CE68


《土家情韵》西兰卡普服装设计

32487

西兰卡普织锦延伸设计


小编:对于服装设计的同学们而言,有哪些书籍和网站可以推荐吗?


周丽娅:今年5月刚结束的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服装协会和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共同主办)上,我看到湖北美术学院服装艺术设计系2019届毕业生设计作品“Bedo Fashion”专场,73套优秀服装作品,反映出同学们设计的关注点,从艺术与生活的服饰语境中构建属于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充盈着艺术与时尚的张力,也展示了同学们对当代服饰的大胆尝试与思考,反映出一种创造新生活的灵气和勇气。愿母校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愿还在校攻读的学弟学妹们,在学习中寻求自己的梦想,从创新创业中体验学习的快乐,从设计中赢得价值,从不懈追求中凝聚力量,从历练中体味成熟得到报答和感恩。

4258B

为武汉商报设计制作发布会服装


小编:母校即将迎来百年诞辰,请问有什么话想对母校说的吗?


周丽娅:秉承“崇德、笃学、敏行、致美”校训。践行为艺求真致美,愿母校更加美丽。

11E64

周丽娅女士寄语

文章编辑:陈希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