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 我们 > 校友访谈录 > 正文

【校友访谈录】石磊——生活的迁移与精神的折叠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01 】

如果说艺术作品

是艺术家创作激情的产物

那么对于石磊而言

对艺术永葆激情的根源

来自对生活空间的间断性迁移

与对精神世界的繁复折叠

1584B

石磊 1961 年出生,山东省德州人。1985年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本科毕业,1991年获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研究方向硕士学位。曾任湖北省美术院美术师,现任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个人曾举办“折叠时态—石磊作品展”、“石磊个人艺术展”、“隐匿的对话——石磊作品展”等展览。其美术作品在国内外广泛展出、交流。


思亚:石老师,您好!很高兴能采访到您。您于1988-1991年在母校攻读油画艺术研究方向的硕士学位,那时候考取硕士学位的学生可谓非常少,您当时是基于怎样的考虑,才做出这样的决定?那个年代的研究生学习环境与氛围是怎样的?有哪些特别的经历与故事与我们分享的吗?


石磊:我读大学时就感受到武汉的活跃气氛,这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优秀的艺术家和理论家,我当时很向往能来湖美深造。1985年应届毕业没考取,1988年再考才被录取。我读研的那届湖美一共招了三个研究生:国画方向的李峰、设计方向的陈放、油画方向是我。我的导师有三位,都是湖美最杰出的艺术家教授,他们是:杨立光先生、刘依闻先生、尚扬先生。那时候湖美给研究生提供了最好的学习条件,每人有单独的工作室;图书馆的外国画册连教师都不能借出,对研究生可以借;我毕业时展出了十几幅油画,学校专门安排木工制作了外框。我想,这在全世界的大学都是少有的。

2014 四季 200x800cm  布面油画

思亚:在求学阶段和毕业以后,您一直都在坚持艺术创作,可以和我们谈谈,是什么让您与艺术结下不解之缘的?另外,您为何选择油画这种艺术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呢?


石磊:我是因喜爱艺术,才来湖美读研的。导师们的教诲使我对艺术有了更好的理解和认识,也更深化了我对艺术的爱。油画是我读研的专业方向,我在这块田里成长,营养的根系可以扎得更深,枝叶也可延伸至更开阔的领域。

476C8

朋友-1,油画,220x180cm,2009

思亚:我们可以看到您的油画作品始终保持着一种激情和张力,这种激情与张力源于什么?


石磊:源于生活空间的间断性迁移和精神世界的繁复折叠

5ACC9

深处 200x160cm   2017

思亚:在一次访谈中,您谈到:“艺术家应该将自己的工作,看成是对社会进步的推动与贡献。”我们从您的画面中,的确可以看到您对现实社会的观察、思索与表达。另外,您曾提到:“艺术家不能被伪形式所绑架,我更愿意在绘画中离现实远一点,拉开距离”。那么,您认为艺术与现实,两者关系的本质是怎样的呢?


石磊:艺术能对现实生活有所检视,其善至远。艺术能对现实生活有所引领,其美至高。

5DCE8

2018青蛇 150x110cm布面油彩

思亚:除了油画媒介,您也一直在用不同的绘画媒介进行创作。近几年来,在水墨画创作上,您也进行了一定的探索。那么,您认为水墨画艺术与油画艺术有哪些共同之处?


石磊:艺术应该让思想更自由,让情感更丰富,让表达也更多样、更无界。

917FB

2014 夜煞 200x180cm  布面油画

思亚对于还在校园中学习的我们,您有着什么样的期许和建议呢?


石磊:专注学习、热爱生活、关心世界。

5B7A3

110cmX150cm 2009 布面油画

思亚:湖美一百周年诞辰临近,您对母校有怎样的期许与祝福?


石磊:愿天下校友为母校而感到骄傲,长江之滨,百年芬芳!

FAB2

访谈:何思亚

编辑:胡伊然

图片:石磊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