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 我们 > 校友访谈录 > 正文

【校友访谈录】李红兵——“大设计”概念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01 】

11967

在很多人的观念中,设计是一项以图形表达计划与设想的工作。然而,在如今的高科技、高技术社会背景下,设计渐渐变成一门综合性的交叉学科,受到社会和行业的广泛关注和推崇。设计也由原来的传统产业链中的一道工序演变成为全产业链创新的引擎和创新工具,贯穿于产品策划、设计、生产、消费的全过程,并成为横跨政治、经济、文化、产品、产业、环保等多重领域综合价值挖掘和整合的思维工具和实践性才智,助力社会进步和行业发展。原本以追求审美价值为初心的设计师,在大设计的时代里演变成为全产业链整合创新和系统解决方案的思考者和规划者,设计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以及设计服务的范围也同时得到了空前广泛地拓展。为此,我们带着这个话题,走访了我校78级校友李红兵先生。


李红兵,设计系1982届毕业生, 现为深圳市设计联合会副会长,深圳湖北美术学院校友联谊会会长,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武汉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北美术学院设计系教授,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专家委员、研究员,深圳东方设计产业研究院院士。曾创立乙正形象设计有限公司,湖美深圳校友联谊会,该联谊会为在深圳的湖美校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与学习平台。


虚心好学·只争朝夕


小伊:李老师,您好!据了解,您是1982年毕业于我校装潢美术专业,同时,你也曾经是我校的老师,您认为美院四年的求学时光带给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李红兵:我是恢复高考制度后第二届入学的大学生,我们这一届大都是文革十年耽误过的、渴望读书、渴望上学的美术爱好者。同学中有工人、农民、上山下乡的知青、也有少量的应届毕业生。 因此,一进校,我们同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同学一道,每天晚饭后,争先恐后、成群结队地背着画夹奔赴大东门一带的旅社(东方红旅社、城乡旅社)以及武昌火车南站候车室画头像、画速写。每晚每位同学至少要画二三张头像素描或动态速写才肯返校,画完返校后,大家纷纷亮出当晚的素描或速写在各自的宿舍、画室举办小型的作品观摩展览,染织班、师范班和我们装潢班的同学相互串门,相互观摩、互相切磋。而每天早上和每天徬晚,也就是天不亮和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大家纷纷拿起画笔画箱抢画日出、日落的色彩速写。那时,大家恨不得一天当成两天用,“拼命三郎式”地勤奋学习、“只争朝夕”地努力追回文革十年所耽误的青春。所以,回望当年,我个人觉得:母校四年,其“只争朝夕”、“如饥似渴”的学习氛围,让我养成了“虚心向学”、“勤学苦练” 、 “力争上游”的好习惯和“持之以恒”、“与时俱进”的治学态度。

99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吉祥物设计


小伊:许多艺术家是在生活体验中找寻自己的设计灵感和设计风格的,那么您是如何看待设计与生活之间的关系的,能否举一些例子?


李红兵:设计是人类生产、生活的共同需求,而生活则是设计的基础和设计灵感的源泉。作为一名称职的设计师必须随时随地保持下意识观察生活的直觉,当生活中遇到困难或当你看到产品或服务存在缺憾的时候,必将会触发你对生活的创造性思考,必将会触发设计灵感的闪现......

我记得,上个世纪90年代初(1992年),当时我还在湖美任教的时候,系里请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的波尔登教授为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讲课,讲完课后,波尔登教授给大家布置了一道题为:“在生活中遇到一个困难,设计一款产品解决这个困难”的课堂作业,当时我们都很惊讶:工业设计不是做外观造型的吗? 然而,德国教授的这种直指生活难题的问题式教学方式,让参与听课的师生们深刻地理解了设计对生活的责任;同时也深刻地理解了设计与生活相互依存的关系。

有人说,站在工业设计的角度描述设计与生活的关系比较直接,站在视觉传达设计的角度,其表述上似乎就不那么直接。

大家知道,视觉传达设计在于图形的创新性体验和视觉信息的高效、有质量地送达与传播。而用视觉设计解决生活困难的提法往往不多。然而,视觉传达设计师解决生活困难的事例却比比皆是。譬如:深圳地铁建成初期,地铁1号线与罗湖火车站接驳处因春运人潮导致场面失控情况发生时,深圳地铁公司及时通过视觉传达设计对接驳处的导示标牌布点、体量进行了系统而科学地整改,为了让塞满室内空间的春运旅客每一人、每一个位置、每一个角度都能清晰地看到导示标牌,设计师通过调高导示牌安放位置和标识牌体量,为春运人潮的有序疏导,做出了视觉传达设计师应有的贡献。

又如:2013年8月深圳特大暴雨,南山留仙洞立交桥洞下被困轿车中的31岁女司机溺水身亡的新闻发布后,当时,身为有着视觉传达设计背景的我就发出了:为啥不在低洼的公路桥洞的桥墩上安装一个标注离地面高度的标尺呢?事后不久,我欣喜地发现深圳各大低洼的公路桥洞的桥墩上都装配了标注离地面高度的标尺。

华人高尔夫慈善基金会标志会标志设计

2182D

一带一路《中阿论坛》永久会址-----宁夏国际会堂品牌VI形象设计

认识自我·创造价值

小伊:对于设计专业的在校生,应该如何阶段性地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您能否给出一些建议?能否推荐一些设计专业方面的书单呢?


李红兵:如何阶段性的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我个人认为:首先要弄清楚当今社会和未来职场需要什么样的专业能力?

首先,必须系统地了解你即将从事的专业的前世今生。通俗地说,弄清楚你学习的专业是从哪儿来的,未来将会到哪儿去?

其二,你计划做一个什么样的设计师?是做一个坚定的图形方案的创造者?提供者?还是做一个全产业链整合创新的、系统解决方案的思考者和规划者?还是做一个引领时尚潮流的概念生产者?还是做一个能与人工智能协作创新的新兴设计师?得有一个明确的人生目标。  

其三、还要不断发现时代的需求和不断发现自已,并根据未来走势结合自已的条件、特长,透过实践应证,找出既顺应潮流又适合自已个性特点的职业道路。

所以,无论是当专科设计师,还是当一名以整合和系统解决方案见长的全科全领域设计师,还是当一位引领时代潮流的概念设计师,还是当一名与人工智能协作的新兴设计师。其选择过程,就是一个自我发现和相互发现的过程。

此外,未来的竞争既有专业能力的竞争,但它更是综合素质、综合能力的竞争。也就是说,终生学习能力、思辨能力、组织影响力及通识能力与专业能力一样重要 ,因为综合素质、综合能力的培养有助于学生专业能力的行稳致远。

   我个人认为在校阶段要做好四件事:一是“读万卷书”,从书中寻找前人的经验和智慧 ; 二是 “行万里路”,看看同一时间不同空间,不同阶段的人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三是多参与社会实践,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去应证和发现需求、发现自己、发现坐标 。总之,要做一个眼睛会看、耳朵会听、脑袋有思想、手头有功夫、能与时俱进、能远见未来、助推社会进步的设计师。

建议阅读的书籍:

  《 裂变 》---未来社会的9大生存原则 ——美国 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 伊藤攘一

《智、39谁是增田宗昭  只有梦想值得实践》 ——日本茑屋书店创始人 增田宗昭

《设计中的设计》 ——日本 原研哉

《事理学方法论  ——中国 柳冠中

《象设计师那样思考 ——[美] 黛比·米尔曼

庐山《五教祈福文化园》规划与景观设计

解决困难·创新生活

小伊:作为深圳设计联合会曾经的荣誉主席和副会长,您对于设计一定是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可否介绍一下,您是如何理解设计的?我们该怎样去衡量一件设计作品的价值呢?


李红兵:如果说,19世纪英国的工业革命教会了世界如何生产;20世纪美国人教会了世界如何消费;那么,21世纪则教会了世界如何可持续发展。在近三个世纪的历史沿革中,设计的价值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而被不断推高。

原本以审美价值为初心的设计,如今,已成为横跨政治、经济、文化、产品、产业、环保等多重领域、综合价值挖掘和整合的思维工具和实践性才智。过去只有美术或设计学院才开设的设计课程,如今,哈佛大学已将《设计思维》作为MBA和EMBA的主力课程。而当商界精英发出《像设计师那样思考》的号召时、当互联网订单,智能化生产,先付全款后备料、后生产以及消费众筹等新型商业模式不断涌现的时候,设计已由曾经的产业链末端的一道工序演变成为全产业链创新的引擎和创新工具贯穿于产品策划、设计、生产、消费的全过程。

如今,继消费互联网之后,新一轮的工业互联网和智能革命必将会带来产业生活与产业生态的重塑,万物互联、万物智能,设计师的职责、职能将会再度被重塑,设计和设计师的价值也必将会被再度推高!

如今,“一带一路“是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产业规划是行业层面的顶层设计;同时,高科技、高技术社会背景下,用户体验设计,服务设计,计算设计,交互设计……等一批新兴设计门类的不断涌现。设计,已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助力行业发展的创新武器,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地尊崇和广泛地应用。设计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也同时得到了空前广泛地拓展。27年前我就提出了“大设计”概念,并适时下海弄潮,几十年的设计实践,作为“大设计”概念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我非常赞同2017年底世界工业设计组织对“设计”的新定义----“设计是对设计受众利益的管理”。因此,我认为:但凡能解决生活困难、提升生活品质、创新生活方式、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设计就是有价值的设计,就是好设计!

249A3

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竞赛标志设计

16DDB

香港“金伯爵”集团放心早餐品牌形象


小伊:您于1996年创立的乙正形象设计有限公司已有23年的发展历史,请问您当初自主创业的初衷是什么?您如何定义公司的企业精神?对于您公司的职员,您有着怎样的要求?


李红兵:谈到自主创业的初衷,还得从大学毕业说起:1982年大学毕业 , 当时的愿望就是当老师,其目的只有一个: 把学生当成一面镜子,让自己永远站在设计学科理论的前沿,永不落伍。当时,我被分配到黄石工艺美校当老师,我记得初上讲台第一堂课,准备一个假期、计划讲一上午的备课讲义,结果40分钟不到就讲完了,人生遭遇了第一次的尴尬。后来庆幸的是,我利用在黄石美校当副校长的便利,为学校图书馆订阅了许多设计专业的外刊和新锐的学术杂志,在为学生提供专业理论期刊的同时,也为自己深层次、全方位地学习设计和设计理论创造了便利的条件。1985年我调回湖北美术学院任教,在此期间,利用课堂教学,带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把社会招标项目当成课堂作业的选题。当时,我和我的学生们都初尝了理论联系实际和用设计服务市场的甜头:同学们在完成作业的同时,又拿到了社会项目中标的荣誉和奖金。

我个人作品中标的项目有:武汉商场的标志、吉祥物;湖北电视台30周年庆典的标志;武汉商业大厦及丽江饭店的标志等。

314B

武汉商业集团标志设计


辅导学生独立参与社会投标获奖的作品有:第二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孝感)会徽中标奖 87级染织班伍小艺);武汉水运工程学院院徽中标奖(88级造型班周斌)、以及黄石电视台台标的二三等奖 (88级造型班)等 ……

师生共同参与的项目有:1992年与蔡洪波老师、李明老师、毛春义老师一道带领89级装潢班张志强、韩波、胡冰等同学共同参与中国人民警察警衔标志设计的投标,并一举中标。

而真正导致下海创业的直接原因是:1992年,我带领89级装潢班全体同学成功地协助深圳力创公司完成了中国最早的第一个CI设计项目------美国协和集团中国总部 (深圳)的企业形象识别系统的策划设计。正是这次深圳之行,一方面,让我看到了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中国改革开放热火朝天的新景象;另一方面,也让我看到了企业花巨资向社会征集商标或企业形象设计方案,社会上非专业人员的应征作品,差得让企业痛心,失望和无奈的场景,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市场急缺专业设计服务、急需一大批专业的设计师去创造具有中国精神的民族品牌去抵御外来品牌的入侵 。此时,我深知待在学校,带领学生做一点零星的社会服务,零打碎敲是不能满足中国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的。加上当时的高校,绘画至上,愿花毕生精力致力于设计事业的同道并不多。于是,1993年,我便与大多数好冲动的知识分子一样下海弃教从商。下海,对别人来说可能是想发财,但对我来说,并不是为了成为亿万富翁,当时的情形, 就象当年走进学校“把学生作为一面镜子,让自己永远站在设计学科的理论前沿”的理由一样,我再一次“把市场作为一面镜子,将自己推向了设计市场的前沿”,从波兰回国后,立即落户深圳,专业从事企业形象(CI)的策划、设计服务工作,开启了我的设计实务生涯 。到深圳后,我打过工,也为国企创办过广告公司,并创造了不俗的业绩,拿过行业的CI设计大奖 ,也多次拒绝过深圳高校发出的调入任教的邀请 。1996年底,当自己在自己为国企创办的深圳正一广告公司里,干得热火朝天的时候,遭遇深圳机场集团资产重组。于是,我便辞职以个人身份成立了深圳市乙正形象设计有限公司,至此,我正式踏上了自我创业之路,就这样,一干就是26个年头。

说到公司的企业精神和企业理念,我们表述得很简单,既然,下海的初衷是“把市场作为一面镜子,将自己推向设计市场的前沿,为新的设计理论寻找学术依据 ”。那么,我们的企业理念就是:“ 将生意当成学问做 ”。也就是说,每一单业务既要创造经济价值,又要关注学术价值的挖掘。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推动公司专业水平的不断提升。正是我们真诚地学术坚守和优质的专业服务,才使我们赢得了客户、赢得了荣誉、获得了好评。

至于对员工的要求,我们坚持: “方向,方法,方案”的三方原则。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事,首先必须有明确的方向,因为方向是决定成败的决定性因素;其二、就是围绕方向优选解决问题的方法,比较才会有鉴别;最后,才是终极标的---方案。我们反对无方向、缺方法的方案!因为,方向错了就会全盘皆输!我非常赞同马云先生的一句话:“把事情做对,比把事情做好更重要”,此外,就是:“态度比能力重要”。

1EC85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会徽设计


小伊:乙正形象设计有限公司的业务领域由创立初期的形象策划设计、服装礼品设计、企业庆典礼仪策划发展到现今覆盖形象策划设计、品牌策划设计、文化活动策划、礼仪策划、会务策划、市场营销策划、平面设计、工业设计、环境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工艺礼品设计、服装设计、网页设计、多媒体设计、计算机信息系统软件设计开发等众多领域,您认为这是公司战略发展的结果,还是时代与环境的影响使然?


李红兵:我是一个有着“大设计”情怀的人,近三十年来,作为“大设计”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我理解的设计是无边界的,我比较赞同把设计当成一种“远见未来的思维工具”来理解。因此,我们的经营范围的是宽泛的,服务门类也是多元的,业务涉及:平面,包装、广告,园林、景观,建筑等等,它既是战略选择的结果,也是时代需求推动的结果。因为,互联网、大数据、智能革命催生了学科交叉、跨界融合和综合发展。

2BBA9

乙正公司贺年卡设计


创业经验·设计趋势

小伊:许多设计专业的在校生准备选择或已经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您能否给同学们分享一些经验,或是提出一些建议呢?


李红兵:在校生是自主创业和先就业后创业的选择问题,我的建议是:

①、要看同学们自身的条件和能够借助、利用的资源。如果家境条件不错,能投资、能容错,自已又有好项目,好商业模式,毕业就创业当然是再好不过了!

②、如果家里条件不允许独立创业,可以与条件好的同学合伙创业;

③、如果找不到合伙人,自家条件不好,但有好项目,好商业模式,那就可以借助天使投资起步!

④、如果所有创业条件都不具备,那就花几年时间先就业后创业,其路径可以先在小公司干,看小老板是如何起步。然后,再去大公司去体验大公司的治理模式,了解把公司做大的路径。也可先去大公司,后去小公司,

⑤、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做打工皇帝,只就业不创业。因为,条条道路通罗马,就看你自己如何规划与选择了。


小伊: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年代,各个行业都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您可否预估一下,在未来十年里哪些行业或领域的设计师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哪些行业或领域的设计师会比较稀缺呢?


李红兵:当今,人类社会已从消费互联网时代,走向工业互联网、智能革命的时代,日新月异将是这个时代的基本特征。智能化生产,大数据、万物互联,必将会给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十年,凡知识性的重复劳动终将会被Al机器人所替代。表现在设计和创意领域,继纸质媒体需求急剧委缩之后,智能Al设计一一阿里巴巴《鲁班》系统的上线,京东的文案Al系统《沙士比亚》的问世,设计方案的海量化、多样化、设计速度的即时化和设计取费的低廉化,对传统的视传设计、服装设计、广告设计、环境设计等传统设计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碾压。


关于未来十年哪些专业比较稀缺和抢手:


① 、引领时尚、创造时尚、以观念生产为首要任务的观念设计师将非常抢手。


②   以全产业链设计创新的全科(大设计)跨界设计师、规划师也将会受到各行各业的追捧 。


③ 、与高新技术社会背景联系紧密的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VR, AR设计师将会非常稀缺和抢手。


④ 、能与机器人抗争的具有lP价值的原创插画师也将会非常抢手 。


⑤ 、用户体验设计师、服务设计师、计算设计师等专门研究人、物关系,事、理关系的新型设计服务的服务设计师将会大量涌现,并广受欢迎。


⑥ 与人工智能协作的设计师也将是未来技术社会背景下深受欢迎和枪手的热门职业。


情缘湖美·一路同行

小伊:深圳校友联谊会成立以后,组织过哪些特别有意义的活动?有过哪些令人感动的小故事,能否分享一下?


李红兵:深圳校友联谊会是2010年母校90年校庆时,在母校的直接关怀和指导下成立的。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在深校友500多人。九年来,深圳校友联谊会本着“联谊、交流、合作、互助、发展”的原则,不定期地开展校友联谊活动 。尤其是2018年以来,新生代年轻校友的不断加盟,为校友联谊会注入了青春的活力。光2018年一年,联谊会《情缘湖美,一路同行 》主题活动一共举办了八场:

491D3


49341

《情缘湖美,一路同行 》第一站,走近龙玻高远(校友骆贤颜的企业)2018-04-26

《情缘湖美,一路同行 》第二站,走近艺之卉博物馆(校友赵卉洲、周胜)2018-05-11

5F1CD

《情缘湖美,一路同行 》第三站、走近南山匠人(校友熊涛涛)2018-06-29

《情缘湖美,一路同行 》第四站、走近中山美院灯饰(校友张慧明;2018-08-25

91A6F

《情缘湖美,一路同行 》第五站、走近郑飞个展(校友郑飞深圳个展);2018-09-22

7A0A0

《情缘湖美,一路同行 》第六站、走近菲利浦斯(校友葛俊、谢立胜)2018-10-10

《情缘湖美,一路同行 》第七站、走近卫民设计(校友张卫民)2018-12-08

80866

《情缘湖美,一路同行 》第八站、走近开平(著名版画家、教育家校友们的恩师---关荫沛老师个展巡礼)2018-12-20


通过一系列校友企业走访活动的开展,校友们联络了感情、互通了信息、、分享了心得、交流了经验、激活了兴趣、高涨了情绪,大大地增强了湖美深圳校友联谊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要说有啥感人的故事,我觉得, 2017-07-29,走访喻忠工作室那次活动还是蛮感人的:这次聚会,首先,校友们用PPT的方式播放了恩师《美在民间—湖北美术馆馆藏工艺美术教育家张朗作品及文献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幕式的盛况,一张张的图片,让与会的校友们重温了张老先生毕生精力潜心民间美术创作和研究过程中不同时期的经典作品。

深圳校友活动剪影

同时,多才多艺的校友喻忠还带领自已的业余乐队为聚会助兴。尤其是能让大家体验湖美大家庭温暖的是:原计划每一个校友带一个菜到喻忠工作室举办自助餐会,而80级校友蓝颖,不仅带菜,还将家里的压面机带来,现场为大家做热干面,并让其夫人充当白案大厨;87级校友付慧芳、11级的小师妹苏梦穹,09级师妹方楚君纷纷挽起袖子抢着帮厨;88级校友汪宝华不守规则买来一大堆海鲜,结果因喻忠工作室只有两个炉子,餐会结束时还有很多海鲜无法上桌,急得海鲜大厨87级校友赵俊石满头大汗..... 由于赴约的校友人数大大地超出了约定计划,大家只好围绕着用长条形工作台做的餐台,转圈圈式的、行走着就餐,大家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的昙华林,实实在在地给大家一种回家的感觉......

又如,2018-12-08《情缘湖美,一路同行 》第七站、走近卫民设计,这次小而精的活动,却有着一种浓浓的学术意味:

大家知道,互联网、大数据横空出世,纸媒萎缩带来了视觉传达设计市场份额的急剧萎缩。尤其是大数据高速传输、人工智能设计的问世,设计方案的海量化、多样化、设计速度的即时化和设计取费的低廉化,各路新军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跨界挤压,视觉传达行业如何坚守和突围?成了视传人必须面临的挑战。为此,这次活动,94级张卫民与校友们分享了坚持原创(IP),坚守平面、坚持“以奖促商”的成功经验;10级校友刘宜则以自己的视角,生动地讲述了以系统化品牌视觉体验设计为入口,以整合为手段,在手机和家居及农产品等三个行业内,10年与100个品牌携手共进的故事;一木电影创始人、校友汪小星有温度的影视、影像艺术实践与营商;94级校友贺沁洋的人与人工智能的分工与协作的教学设想; 96级校友黎洪波的名家名作IP衍生品的开发计划等等.....与会校友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各自的活法、玩法和想法。

2D08C

张卫民

38A1C

汪小星

2F645

贺沁洋

校友风采

活动从下午二点半一直聊到晚上七点,这次小而专的分享活动,以视觉传达专业的校友为主体,大家围绕“坚守与突围”的话题,以各自从商创业的视角,讨论了问题、分析了形势、分享了经验、碰撞了智慧、共谋了“坚守与突围”的对策。活动过后,大家还意犹未尽,都希望象今天这样小而专的分享活动应经常举行。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校友联谊活动不仅仅是联谊、交流的饭局,同时还应该是一场“集思广益、互助合作”的思想盛宴和学术大餐。


小伊:母校百年校庆在即,您有什么想对母校说的吗?


李红兵:在母校百年华诞之际,谨向母校致以衷心地感谢和最真挚地祝福!愿母校的未来更加美好!

32B04

 访谈&编辑:胡伊然

图片:李红兵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