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 我们 > 正文

【我·我们】李元德——绿、红、橙的记忆

【来源:湖北美术学院校友会 | 发布日期:2021-05-27 】

李元德


     1951年出生于湖北省宜昌枝江市,1968年毕业于枝江董市中学,1968年招工到董市镇属企业后调入枝江县毛巾厂、宜昌市印染厂任图案设计员。1986年毕业于湖北艺术学院(今湖北美术学院),毕业后在宜昌市印染厂任图案设计室主任。厂产品开发室副主任。1992年调宜昌市农行三峡分行,任宣传中心主任,2000年赴京学习,先后深造于北京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荣宝斋画院。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工艺美术师,一级美术师。现为李可染画院选稿人,《东方艺谈》主编。武汉传媒学院特聘教授,河北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山水画百家。作品《巴山月落复西斜》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电视台首届杏花村电视大赛。《冷月寒梅醉墨香》获《科智成杯全国中青年大赛》铜奖。《九畹漂流》入选中国美协《小幅国画展》。《家乡都在幸福中》参加《中国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大展》,2005年《金色徽州》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2009年在中国美术馆参加《苦行探道――贾又福师生优秀作品展》,2016年《大美三峡》在中央美院美术馆展出。作品参加2015、2016、2017李可染画院中国画精品展。2015年至2019年,作品在北京、山东济南、潍坊、淄博、烟台、河北石家庄、甘肃兰州、江苏苏州、湖北宜昌巡展和联展。

      出版美术专著多部。北京电视台、香港电视台、山东淄博电视台、湖北宜昌电视台为其拍摄多部专题片并播映,作品被中外机构及藏家收藏。



      迎着扑面的晨风,我来到母校湖北美术学院藏龙岛新校区,看着平地拔起的新校园,我感慨万千、心潮澎湃,离校34年,记忆的蒙太奇,把一幕幕往事展现……湖美是绿色的。百年母校,百年树人。敬爱的老师们像辛勤的园丁,培育着学生们茁壮成长;像红红的蜡烛,用他们渊博的知识和博大的爱,燃烧自己,照亮学生。


湖美美术学院染织、师范班和院领导、老师毕业合影  1986



      1984年,我终于考上了湖美,跨进梦寐以求的湖美大门,实现了多年的夙愿。恢复高考那年,我报考湖美,因单位不同意,痛失了报考湖美的机会,是湖美使我梦想成真。

湖美八四级染织专科班1986年毕业纪念册


       湖美(原名湖北艺术学院)是镶嵌在中西合璧、风景秀丽的武昌区昙华林中的一颗明珠。我进校见到的第一个老师是张朗,张老师是我绘画老师冯中衡先生的同学,是湖美多年的工艺美术系的老主任,著名的工艺研究学者,张朗老师对待学生和蔼可亲,循序善诱,细心的向我介绍美院的基本情况,讲解有关扎染、蜡染、剪纸、刺绣等工艺美术知识,讲解技术要领,并把他收藏的民间艺术品一一介绍,张朗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学习染织美术要下功夫,研究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国民间传统艺术,特别强调动手能力。他的教诲,至今记忆犹新,与时代的强调的工匠精神异曲同工。

李元德 《静物》  50X60cm  课堂水粉写生  1985


      绿茵环抱的湖美是绿色的,为孜孜学子营造了绿色的学习环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充满了生机与希望。美术理论教育是湖美艺术教育的一大特色,张朗、皮道坚、陈池瑜等老师在艺术理论界颇有盛名。那时教我们工艺美术史的是张放老师,张放老师年近六旬,精神健硕,气定神闲。他授课时妙语连珠,精彩纷呈。张放先生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年轻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外围组织,被国民党迫害追捕,后辗转来到武汉长春观悟道。后又到归元寺参佛,因而也成就了张放老师的佛、释、道的深入研究。解放初,张放老师毅然投笔从戎,参加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胜利归国后到湖美任教。张放老师上课自带一瓶酒,从上午八点上课一直到讲课到中午,课间也不休息,任同学们自行进出。可是同学们听得入迷,舍不得离去,往往连上洗手间都忘了。张放老师认为:儒、释、道是中国传统文化中自然科学与人文实践的理论根源,是古代民族思想智慧的结晶,被誉为大道之源。释家的思想精髓是以人为本,儒家的思想是“无为而为”,道家的思想精髓是众生平等。他强调指出中国工艺美术历史悠久,种类繁多,制品精巧,在世界工艺美术中独树一帜,要求我们要多参观美术博物馆和工艺作坊,多问多看,了解工艺作品制作过程,对古代彩陶、青铜、珠玉、瓷器深入研讨,探寻工艺美术深层次的生活文化、艺术文化、精神文化和社会文化,理解人类在生存和发展过程中对美的追求。他的工艺美术课对我们长期从事轻纺工艺产品设计有着重要指导作用。


李元德  月笼寒江入梦来240X120cm  泼彩水墨纸本2006


       当时,湖美学生们的学习是刻苦、自觉而紧张的,为了心中的艺术,同学们不顾身体劳累,白天聚精会神上课,晚上还要开夜车。教室、寝室熄灯以后,还要去找地方继续画画和学习,养成了晚睡晚起的不良习惯。长期下去,影响了身体健康。为此,张中光院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和李钢党委书记研究后,立刻采取有力措施。要求学生科和学生会一齐行动起来,一是恢复早操制,按时作息,进行早晚巡查寝室,按班级点名。学生科陈立君老师是一名工作极其负责的好老师,她对学生要求严格,却又像母亲一样关心同学们的生活与学习。她带着学生会干部坚持早操制度,碰见赖床的同学,就直接揭开被子,叫他们起床。个别男同学想出裸睡招数,可陈老师说,我们都是画过人体的,怕什么?该起床就起床,这是为大家身体好。终于,全校恢复了早操制度。二是改善学生食堂生活,由学生会干部组织早、中、晚帮厨,确保一日三餐膳食的卫生质量和菜肴花样有更新,保证同学们吃到热饭热菜。三是开展丰富多彩文娱体育活动,定期举办各班级篮球赛和与外校的友谊赛,举办周末文娱晚会,定期举办化妆舞会。


李元德  巫峡烟云136X68cm  水墨纸本2020

李元德  绚彩瞿塘  136X68cm  泼彩水墨纸本2020


      记忆犹新的是湖美学生化装舞会。学生食堂的大锅盖和大锅铲成了堂吉诃德的长矛和盾牌,模特室的轻纱布幔成为普罗修斯的长袍。学生食堂装饰一新,当灯光骤灭,聚光灯下,凯撒大帝、拿破仑、欧洲十字军、俄国沙皇各式各样历史人物粉墨登场,出人意料又眼前一亮。尤其是83级染织专业的王燕扮演的宋庆龄,举手投足惟妙惟肖,颇有国家领导风范。当优美的斯特劳斯的舞曲《蓝色的多瑙河》三步舞曲响起,周末舞会开始了,那一张张清奇古怪的蒙面人物与同学们朝气蓬勃的笑脸相映成趣,那一组组丰富多彩的表演和优雅大方的舞步令人目不暇接,欢乐的节奏把晚会推向了高潮。

李元德 《定海炮楼》  50X60cm  水粉风景写生  1985

李元德  金色徽州160X180cm  水墨纸本2004


      湖艺是红色的,是一个有特色、有贡献的百年名校。湖美星光灿烂,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和学生,如:唐一禾、王霞宙、张肇铭、张祖武、李一夫、唐小禾等著名的画家。湖美从诞生之日起,她就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命运共进退,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大潮波澜壮阔、势不可挡,母校由湖艺更名为湖美以后,焕发出新的活力,一大批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尚扬、李全武、徐勇民、皮道坚、刘寿祥等老师言传身教,培养出石冲、曾梵志等一批批优秀学生。尚扬老师的西北风油画写生系列横空出世,带动了中国写生美术界、音乐界、西北风作品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

李微老师带队普陀山群岛写生  1985

前排左起  王福文、吴贵和、汤晓敏

二排左起  王建波、万山花、李模国、王刚、王汉洲

三排左起  李元德、李微、吕维平、徐秀君、潘祖建


      尚扬老师是油画系主任,而他对全校各专业同学登门求教一视同仁,我们工艺系不少同学常常向他求教,尚杨老师总是不厌其烦,细心讲授。由于要看画的同学太多,尚杨老师就让我去半亩园他家里,找尚师母拿了258张高丽纸油画放到我的寝室,由我组织同学们分期分批观看。当我将258张油画完璧归赵,尚老师连看都没看,直接让我又放回了他家卧室搁板上面,这次观摩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李元德  风中太行  48X68cm  水墨纸本2006



      1985年,武汉地区大学生联盟举办国际大学生世界和平年活动,大学生联盟把承办这个活动的任务交给了湖北美术学院,张中光院长非常重视,召开校务会进行部署安排,把起草会议文件、组织、协调联系各校的工作交给了我们湖美学生会。把会标设计和纪念品制作交给了工艺美术系。1985年国际大学生世界和平年成功在武汉地区举办。

李元德 《西陵峡瑞雪》  138X68cm  纸本水墨  2019

李元德  古镇董市  90X96cm  水墨纸本2006

不负师恩

      湖美是橙色的,橙色是丰收季节的色彩。1986年秋,染织专科班的毕业季即将来临。湖美院部和工艺系非常重视,这次毕业展览由李泽霖系主任负责,他为毕业班增加了现代构成课和变型人物课。还有丁同成系主任、陈秀珊老师、封膺侠、蔡宏坡老师共教指导设计创作,还有李微,李明,柯锡安,张秋山等老师亲临教室辅导,更让人惊喜的是张朗、张放等老师也到学校工场和教室现场施教。在师生共同努力下,1984级染织专科班毕业展览隆重开幕,周龙华的巨幅蜡染《鹤舞》灵动飘逸,汤晓敏丰富多层次的蜡染作品,令人眼前一亮,吕维平的《猴子捞月》,利用扎染蜡染肌理,自然纹理的妙不可言。还有王福文的《百花迎春》雕花系列、徐秀君的装饰绘画系列等作品今人瞩目。全班19个同学作品争奇斗艳,各有千秋。湖北、武汉几大家报纸及新闻媒体争相报道,张朗、张放老师激动地说:这是湖美染织专业一次好的展览,是我们湖美人的骄傲。


李元德 《出峡图》  138X68cm  水墨纸本  2019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链当空舞?是我们亲爱的母校湖北美术学院!亿往昔,多彩的湖美,百年育人,立德树人,将家国情怀融汇在画笔中,鼓舞人心、传递能量、描绘时代。走过了百年的光辉历程。看今朝,湖美人以赤子情怀与社会担当,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迎来了百年华诞。师生欢聚一堂,情深意重。亲爱的母校,衷心祝贺您,积历之厚蕴、宏图再展、扬鞭策马、再创辉煌,迎来万紫千红、绚丽多彩的明天!


庚子秋 李元德书



编辑:李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