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 我们 > 正文

【我 • 我们】难忘的湖美不了情——忆2007年9月太行写生之旅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02 】

11F44

花夕拾,云霞明灭

像山泉冷涧、似晴空湖水

游人如织的春日

伴随着袭人花气

【我·我们】栏目将与大家一起携手曹贵老师

穿过鲜研

重嗅记忆的芬芳~

5AA38


曹贵1984年生于湖北宜都。2003年考入湖北美术学院美术学糸,2010年研究生毕业后继续攻读清华大学艺术学博士学位,现为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主要为艺术学理论、文化遗产学。


164BA


像蜻蜓掠过小草,像清泉淌过山谷,在年轻的岁月中,或许时间会带走一切拥有过的季节。但我永远记得那段阳光下的日子……


二零零七年九月十六日清晨,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我们约百人在研究生部蔡小琳和陈艺波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北上的列车。一路上,大伙儿有说有笑,我们的欢声笑语不时地响彻在整节车厢的上空,内心的喜悦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颊,好一派“其喜洋洋者矣!”的景象。


那次写生,时间约为两个星期。九月十六日晚,我们到了新乡辉县市郭亮村,这是我们行程的第一站。在此期间,张导曦老师到这里看望了我们,然后和我们一同前行。二十三日早晨,我们坐车离开了这里,开启了去林州市石板岩的旅途。在二十八日回汉的前一天,我们参观了安阳殷墟博物馆,这是我们旅程的最后一站。


在那些天里,我们的心情是轻松的、愉悦的,没有压力,没有烦恼,内心深处,一股快乐的深泉在涌流。“闲看浮云流水,细数燕飞鱼游”,一份难得的闲情,一份超然的兴致,好久都没有这样的感触了。现在,看着老照片,追忆这份经历,一个喜字倏地跃上眉头。再回首,心中似乎有了一缕伤感,几许惆怅。是啊!总觉得时间流淌的是如此之迅捷,十二个年头弹指间呼啸而过。“花非花,雾非雾”,让人“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从去瑶池看西王母,到白龙洞探险;从去太行胜景看日出,到莲花盆“洗脚”;从一线天、天梯寻“宝”,到观崖上人家纯朴风情;从去南坪黄龙洞泛舟,到丹分沟坐滑道;从黄龙潭瀑布边品尝农家小吃,到去王相岩坐索道;从观央视李修平一行同郭亮举办的中秋晚会,到王相岩索道下大仙硬拽着看手相;从在郭亮摘山楂,到石板岩帮那里的村民采柿子、购苹果;从斗地主输了惩罚弹脑门儿,到输了表演节目……这一出出,这一幕幕,每处都刻下了我们的串串足迹,或许某地还沾有我们脚的灵气呢!


此情此景,那时那地,还有和一起上演这些故事的人儿,怎能会让人忘怀?怎能不让人心醉?佛语有言:让一切随缘。对,一切随缘!时间会有选择的记住一切的。失意、怅然只是徒劳,拥有一份快乐的心境才是明智之举。

174DB



无论是在郭亮村,还是在石板岩,登山绝对成了我们的必修课。每天早晨,我们都怀着一份美好的情致,迎着朝阳,开始了漫漫跋涉。快到中午了,忍饥挨饿,疲惫交加,还没有爬到山的半山腰,我们似乎有点犹豫了,到后来,我们凭着顽强的意志,终于征服了一个个山峰,虽然已是累到了极致,但心中的喜悦及成就感油然而生,我们一次次的惊叹自己的伟大。

1B88A

很清楚的记得,二十二日清晨,我独自去了太行胜景,那时才让我真的领略到了“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豪情。有些地方,有些事情,自己不去亲身尝试,那种幸福,那种愉悦是不可能真正感受的。



九月二十五日,农历八月十五,我们师生在石板岩度过了今生(我们大家都)难忘的中秋节。那一晚,我们实在是太高兴了,边品尝着中秋佳月,边欣赏着精彩的节目,伴着优美的旋律,我们一展歌喉,翩翩起舞。而那晚,也给了我颇多的感触。经历过一些事情,才觉得自己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一个人的素养,需要全方位的打造、丰富及充实;一个人的魅力,不是因为什么别的,而是源自他所具备的实力。


风起风静,我听到心的飘动;潮起潮落,我听到心的起伏。和晴朗的天空对 话,与散漫的浮云携手,需要的是一种心情


昔日,《美学》中谈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有一日,我一个人再去观览郭亮的崖上人家,一个导游带着一群游人从我身旁经过,他指着秀丽的群山对游人也说到此话,那时,我听到这话,让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这句话你可以仅仅把它看成是美学的三境界,而我,更把它理解为是人生的三境界。我们中大多数人往往都只停留在第一、二层之上,心态的磨练是何等的重要!

1B149

日程表似的生活是乏味的。打破生活的宁静,偶尔让它泛起阵阵涟漪,也不失为一件幸事。人生旅途,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在劳碌中,别忘了放飞自己的心情;在奔跑中,别忘了停下脚步来欣赏身边的美。“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生活每天都在向我们展示它的神奇与美妙,只要我们拥有一颗敏感善思的心,我们一定会感悟到生活的美丽。


问世间(真)情为何物?直教人牵肠挂肚!一个缘字,让我们相遇、相识和相交,最后成为一辈子都无法忘怀的朋友。湖美的七年学习生活,二千五百五十五个日夜,那些人、那些事儿,俨然已成为一段珍贵且美好的回忆。我的生命中,甚谢有你!

26457



谨以此文献给母校百年华诞——恭祝母校宏图高展、华章再谱!


                             美术学系 2010届研究生 曹贵

2019年4月2日于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