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 我们 > 正文

【我 • 我们】我的老师——刘政德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01 】

20195111525分,著名雕塑家刘政德先生在武汉因病逝世,享年88岁。


7370C

刘政德 (1931年——2019)


刘政德,1931年出生于湖北天门,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雕塑学会常务理事。曾任湖北省第六届、第七届政协委员。获国务院颁发的“有特殊贡献专家”津贴。1945年,刘正政德先生随家人逃难至重庆,在重庆难童中被教育家陶行知先生选拔进入其创办的重庆育才学校美术组学习;1947年,进武昌艺术专科学校西画科学习;1953年任教中南美术专科学校雕塑系,1958年随中南美专迁至广州,曾在广州美术学院任雕塑系主任;196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研究班;1978年从广州回武汉,任教湖北美术学院。

刘政德先生以具有鲜明特色的寓言雕塑闻名,1986年,由《狐假虎威》等8件雕塑构成的全国第一个寓言雕塑公园在武汉东湖建成。多次参加全国美展与国家级雕塑展,并获重要奖项;2014年,被中国雕塑学会授予中国雕塑终身成就奖。


用半个世纪写了一段中国式寓言的刘政德老先生曾在采访中说道:“后来我一辈子都在走这条路”。如今,这条路上再也见不到他勤恳身影,每每想到此,便让人十分唏嘘。时光往复,我们相信,70余年的勤勉探索留下的功绩不会轻易被世人所忘却。我们看到,在中国雕塑走向现代的里程碑里,一座令人肃然起敬的丰碑已然竖立,刘政德先生将永远被历史所铭记。


昨日,刘政德先生辞世之际,【我 • 我们】栏目在第一时间收到于小平先生的来信,在信中,我们感受到于小平先生平静状态下难以压抑的悲恸情绪,今天就让我们再次随着信件一起缅怀这位“中国雕塑走向现代的里程碑”——刘政德。


我的老师刘正德

/于小平


刚刚我的师弟易乐平从武汉打来电话,说刘政德老师的病危通知书下来了,他正在赶往医院的路上。其实老人家这些天一直处在病危之中,二十天前,我就曾去去重症监护室看望过他,那时刘老师就已经不太清醒,我知道他的状况不是很好了,我没想到的是,这一刻真的来临的时候,我的心里,还是一揪。


我和刘政德老师是师生,也像是朋友,更像是父子,总之,我们之间很熟悉也很亲切。有些人会觉得刘老师很强势,不好接近,我有时会得意地告诉他们,“我们就很好啊,我们之间还经常开玩笑的”。的确,一般人很难做到像我们这样,我们曾朝夕相处近二十年,并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1DDC4


狐假虎威 黑花岗岩 40cm×60cm×12cm 1978


399D2

盲人摸象 89cm×151cm×33cm 1978


218D3

仙鹤生蛋 花岗岩 48cm×14cm×21cm 1980


刘老师是一个非凡的人,他有着非凡的经历。小时候因家境困难,他在逃难至重庆的时候被选入了陶行知创办的重庆育才学校并进行美术上的学习,后来他又卖过新华日报,之后又入了武昌艺专,并成为武汉高校的地下党;解放后,刘老一心要走白专道路,便读了刘开渠的研究生,后来去了广美,成为了广美雕塑系的学术带头人;文革中刘老还在搞他的“形式主义”雕塑,当时,别人都在开会,他的手却藏在抽屉里继续锉他的“寓言雕塑”,后来被人戏称为“刘大锉”;改革开放后刘老回到湖北老家,在那里,他的雕塑成就得到了极大的迸发;85年后,他和张祖武先生合招了我这么个研究生,之后又停招了十年,你说我得有多幸运。

1C99F

任人唯贤 黑花岗岩 56cm×15cm×40cm 2014

1FE60

射手与卖油郎 黑花岗岩 30cm×50cm×14cm 1977


15850

东郭先生 花岗岩 63cm×14cm×20cm 1963


刘老师视艺术如生命,这句话不是一句奉承话,他的那种执着与虔诚,时常让我们晚辈汗颜。雕塑就是他生命的一部分,而生命不息,冲锋则不止。二十多天前,我还在武汉的时候,当时就有朋友提到不久前曾在路上碰到过他,问他最近在做什么,刘老师回答说,“去工作室做雕塑,就像做小偷一样,偷惯了,改不了了”说完还一直大笑。


刘老师其实是一个风趣而又没什么架子的人,他经常冬天一身灰(石膏),夏天光着膀子一身汗,在他的工作室里,捣腾工具的声响、爽朗的笑声、机敏的玩笑,仿佛昨日的一切发生,今天全都历历在目。

 


刘老师除了是一位敏锐的艺术家,同时他也是一个极其睿智的人。他看待问题总是看得十分透彻与深刻,在其教诲与感染下,我学会了如何独立思考,如何宏观、长远地看待事物与其变化,与他聊天总是能愉快而又颇有收获。


刘老师的艺术来自于他对过往历史与生活的思考,而独特的、不从众的、不服输的坚韧个性与善于把握契机、审时度势的能力以及不墨守成规的思考,合力造就了现在的他。他常说,“我是炒现饭的”,有时他也会“表扬”我聪明、办法多。但我明白他的意思,多变不一定是好事,有时专注与定力比什么都重要。刘老师一辈子只专注地做他的“寓言雕塑”,这不是一个艺术题材的问题,它包含了一个艰难而宏大的命题,在我看来,刘政德老师很好地解决了中国气派与当代价值的问题,而他最终也成为了一个时代绕不开的高峰。


刘政德老师要走了,他留下的东西很多,很多……,我的眼睛模糊了,写不了了。


于小平

2019.05.11中午于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