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 我们 > 正文

【我 • 我们】苗瀚文——两代人的湖美情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01 】

一个家庭,两代人,有四位本科都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这在湖美的毕业生中是十分少见的。苗瀚文一家就属于与湖北美术学院特别有缘的一家人,他们不仅成长于湖美,还情系于湖美。苗瀚文的父亲(苗鸣)、母亲(陈晓)均于1982年毕业于湖北艺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前身)美术系,而苗瀚文与其夫人索梦倩(动画专业)也于2008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


本期【我 • 我们】栏目就将目光聚焦到苗瀚文一家之上,一起从苗瀚文的娓娓叙述中感受两代人的湖美深情。

1FD5E


苗瀚文1985年出生于湖北武汉,2008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学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英国北安普顿大学艺术学院,获硕士学位;2017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为深圳画院专职画家、深圳中国画学会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先后获湖北省第十一、十二届美术作品展银奖,并入选全国美展。其作品被关山月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深圳画院、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爱慕美术馆等重要艺术机构收藏。



一、回首父母的湖美情:


父亲(苗鸣)、母亲(陈俊伊)均是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他们于1977年考入湖北艺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前身)美术系,从此人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4B1BD

1979年父母大学班级在洛阳写生


早在1972年,12岁的母亲就被当医生的外公外婆送到舅爷爷家学习画画。舅爷爷当时是文化馆的一位美工,在当地也算比较有名的画家。外公外婆希望母亲能有一技之长便将母亲送了过去,舅爷爷作为母亲入学前的美术指导老师,手把手的教导母亲。我想后来母亲能从下放知青到考上大学,舅爷爷可谓功不可没。

据母亲回忆道,在下农村当知青时,每逢休假回城,其他的战友多为走亲访友,而她却总是被外公带到办公室完成石膏像写生作业,说是舅爷爷布置的任务。那一年是1976年,外公预感到中国要恢复大学招生,让母亲抓紧练习也是希望她能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现在看来,这真是一个智慧的预判。


1977年,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冲击而中断了十年的高考得以恢复,母亲在准备充足的情况下,顺利从四千多名报考生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湖北艺术学院美术系(湖北美术学院前身)进行学习。那一年,一届只招收了12人,而母亲年龄是最小的,入学时还不到17岁。而我的父亲——苗鸣也有幸成为77级12人名单中的一员。他们的缘分可能也就是在那时颇为巧妙的结下了。


27512

1978年母亲大一暑期画画


父亲苗鸣从小成长于军人干部家庭,因此,从小便培养了严谨的做事风格。进入美院以后,母亲活泼自由的性格与踏实诚恳的父亲相互吸引,很快走到了一起。


在美院读书期间,母亲的色彩感觉比较突出,受到了黄奇士老师的赏识,黄奇士老师课下给了母亲非常多的临摹资料。作为我国水彩大师王肇明的高徒,黄奇士老师在那个以苏联画法影响,追求工整笔触的年代,其洒脱大气、色彩透亮的画风给当时的美院学生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视觉效果。也是由于黄奇士老师清新脱俗的教学方法,母亲的大学时光才增添了更多的幸福色彩。


E61C7

1987年母亲(陈晓)在其纤维艺术作品前留影


父母的色彩老师中给予引导最多的还有著名水彩画家白统绪,白老师治学严谨,对父母的影响颇为深远。除此之外,设计专业课上,张朗教授的引导更是成为父母在设计专业上一生的领路人。父亲因为性格严谨踏实,在素描上的成绩尤为突出,现为深圳大学教授的黄强老师(当时是父母的素描老师)多年后回忆起来,仍对父亲赞赏有加。至今,父亲也依旧保持着每日素描、速写的习惯。

1F5F4

苗鸣 《重生日记系列》2019


43632

母亲(陈晓)的作品《绿》入选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1982年,父母从湖美毕业以后,被双双分配到湖北宜昌地区纺织局工作。1983年他们结婚、1985年我的出生,1987年父母双双调任华中工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前身),短短的五年时间,他们完成了人生的多次转变。


1990年,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吸引了父母的关注,上世纪90年代初,南下深圳追逐梦想在年轻人们心中是非常流行的。但真正要做出决定的时候往往需要非常大的勇气。


经过一番挣扎与考虑,父母最终为了追逐“深圳梦”,一起辞去了大学教师的公职,携手南下闯深圳。在南下漂泊的日子里,他们始终坚持以艺术为工作方向,并颇有远见地选择了与现代都市生活息息相关的室内设计作为工作切入点。他们用在湖美学到的艺术知识与素养作为扩展事业的新起点,快速在深新时代大潮中找到了自己位置。后来他们成为特区建立以来第一批室内设计师,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在深圳乃至全国的室内设计行业有了自己的一席地位。父母身上所体现的坚韧,总是让我感受颇多,我想这应该也是湖美精神的一部分。


二、感恩湖美,砥砺再前行:

1A7E1

《都市生活图鉴系列-1》设色纸本 155cm x 160cm 2019


绘画对我而言是一种天性,小时候母亲喜欢给我买玩具机器人和小汽车,而我总爱把我的玩具用最直接的方式画在纸上,于是,我的玩具便成为我画画的宝贝疙瘩,我的美术启蒙也在那时从画玩具起步了。


由于父母都是从事艺术设计的工作,所以从小就随他们参观着各式各样的展览,耳濡目染下,自然也就走上了艺术这条路。2004年6月我从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毕业后,于同年9月考入父母的母校——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也是在那我的绘画生涯正式开始了。


D4FBC

2007年大四张导曦老师带队到山西写生


在湖美的四年时光对我而言十分珍贵,它不仅是学习的一个阶段,更是一个自我逐步完善与成熟的阶段。通过四年的学习,我的综合能力得到了迅速地提升,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班级和系学生会的工作与活动,并担任班长、系学习部部长与系学生会主席等职务,现在想来这些都很好的锻炼了自己的协调与管理能力。

6E540

英国硕士留学时期作品 《纸飞机系列》综合材料 2010


对于专业的学习,依稀记得李峰、陈运权以及熊明非等老师在工笔画的写生实践与创作课上给予我的启发,而叶军老师、秦岭老师在传统笔墨和书法线条的训练课上,亲身示范,也让我们对于中国画绘画的特性有了更多的了解。那时候专业的学习十分认真,课堂习作也多次被留校。


28A79

与李传真老师在毕业作品面前的合影


如果说湖美的四年时光全方面的培养了我,那么大四毕业创作的半年时间则坚定了我在工笔画创作上继续走下去的决心。当时在陈孟昕老师、李传真老师的指导下,我的毕业创作《空间》获得2008年昙华林奖学金特等奖,该作品还有幸入选全国第十一届美术作品展,并获得第十一届湖北美术作品展银奖。这些学生时代的收获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莫大的荣耀与鼓舞,这也让我对于以后艺术道路的选择增添了些许信心。


7E7E3

《空间》 设色纸本 200cm x 183cm 2008


B1C76

《品味80后》设色纸本 165cm x 130cm 2014

该作品获第十二届湖北省美展银奖并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3543F

毕业照合影


2009年,为了开阔个人的艺术视野,我通过英语雅思考试,成功申请到英国北安普顿大学艺术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资格,留学期间,我系统学习了西方艺术史及相关课程,同时也进行了大量绘画的实践。2013回国后于同年9月考入武汉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攻读艺术学博士学位。2017年获得艺术学博士学位。2018年入职深圳画院进行专业的美术创作与研究工作。


2BF66

2010英国留学期间进行创作实践


湖北美术学院从武昌美术学校、湖北艺术学院一路走来已经历百年时光。我们一家两代人与湖美的情缘,从父母进校算起也已然经过四十多年的光景。蓦然回首,在湖美求学的点点滴滴还如此鲜活。在湖北美术学院百年校庆来临之际,衷心感谢母校对我们的培养,我也将更加坚定的在艺术道路上砥砺前行,以期以更好的成绩回馈母校的栽培。在湖美百年华诞之际,预祝母校庆典圆满成功!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宏图更展!再谱华章!

文章编辑:肖勇

图片:苗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