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 我们 > 正文

【我 • 我们】李静静——值母校百年华诞,忆往昔青葱岁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01 】

1920年私立武昌艺术专科学校创建以来,无数的先贤为我们树德立言,传承间,有了湖北美术学院今日之形貌。从炮火声鸣的年代里为民族存亡而潜修,到今天山花烂漫下为民族复兴而奋斗,时代的转变带来的是不同的生存体验与认知。但也正因如此,他们才共同构成和抒写了我们百年的熠熠篇章。历史走过的每一步,从未被忘却,他们在一代又一代的青春里被歌唱、被铭记,最后沉淀、内化成一股精神。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一代又一代的湖美人正不断地乘风破浪、继往开来。


【我 • 我们】栏目的开设,正是在连接时代、传递精神这一契机下孕育而生的。我们一方面为所有湖美人提供一个交流与分享平台,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校友与母校的记忆连接,与不同的时代对话,透视出母校的传统与风貌。如果崇德、笃学、敏行、致美的精神仍在我们的血液里流淌,那么不妨来稿告诉我们那些年你与湖美的动人故事,以及你人生道路上的经历与感悟。我们相信,你的微光,同样可以明耀动人。


我,我们,时刻同在。

首期我们收到美术教育系2005届毕业生李静静的来稿,让我们跟随她一起感受她的青春温度吧~

致美,致爱

——值母校百年华诞,忆往昔青葱岁月

李静静


题记时光荏苒,几经流年,转眼间光阴细碎的脚步已迈出母校近十载。每当忆起母校发生的过往,暖暖的温度总是长存于心。有时候,我更期待能有一个春日慵懒的午后,伴着淡淡的阳光,随着轻柔的微风,沏一杯清香四溢的茶,静静地,叙一叙曾经属于我们的那段校园时光。


穿越悠长的时光隧道,十八年前封存的青涩记忆被重新搬回老电影的闪频荧幕,忽闪间,映入眼帘的满满都是大学难忘的片段,它们一幕幕鲜活,一幕幕依旧。



大学里的第一堂文学课,老师郑重其事地写下了“未来的艺术家”几个大字,并以此开篇,鼓励同学们要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早立志,立长志,努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兑现报考美院时的勃勃初心,成为对艺术有所洞解与思悟之人。



回不去的课堂


那天下午,我端坐在四号教学楼5楼的学术报告大厅里,认真地聆听着一堂对于未来个人思想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的公开课。课上老师绘声绘色地介绍了“大学重建”、“现代化批判”等重要的观点和思想,并进行了系统而深刻的剖析阐述。听着开学第一课,我的内心既笃定又热血沸腾。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大学生应该有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应该怀有批判精神去看待世界,不要随波逐流和盲从……”这些先锋的思想和观念,似乎也随同着时间一起慢慢沉淀下来,成为我身体里的一部分,对我后来观察事物,分析事理,明辩是非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大二开始,每年秋季为期三周的下乡采风实践课,是我们的必修课。学院的各个系部可根据自己系的专业特点,有针对性的选择省外进行户外写生。户外的课堂,是历届美院学生最为激动和期待的美差事了。野外活动,能最大限度地满足青年学生们爱好自由、随风飞扬、桀骜不驯的天性。同学们可以恣意地在山间高声呐喊,在溪边嬉戏耍闹。白天三五成群聚在一处,写生绘画,中午赶不回驻地的同学,午餐时索性掏出衣兜里的干馒头将就一顿,困了便倚靠在老槐树下小憩片刻。人在山林间,远离大都市,心越沉静,体内的艺术细胞就越能被唤醒,很多意想不到的神来之笔或创作构想,往往在户外写生时意外显露出来。


B7A22

如今毕业多年,也跑过不少大大小小的景点名胜,但都是走马观花,到此一游。现在,仍十分感念那几年和同学们一起白天写生,晚上躺在乡下草地上数星星的日子。


历历过往,青春无悔


在美院的四年,并不是只有成天枯燥的伏案做功课。绘画学习之余,我们也有属于自己丰富且充实的课外生活。大一刚入学那会,正值电视剧《还珠格格》热播,那时可谓万人空巷,家家户户都飘出来该剧主人公小燕子叽叽喳喳,大呼小叫的笑闹声。后来又追港台剧《流星花园》,剧中的F4四人组合更是成为了那些年大学生追捧的超级偶像,明星海报贴满宿舍的床头和写字桌前。再到后来流行到KTV里嗨歌,歌手莫文蔚的《广岛之恋》、《阴天》,阿杜的《他一定很爱你》、《坚持到底》,还有梁静茹的《勇气》等,这些有关青春,有关情感,有关励志的的歌词与旋律,陪伴着我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闲暇时光。

18F12



与此同时,我们还经常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出游活动,最为疯狂的一次,当属大三刚开学不久,我们班组织的东湖落雁岛出游行动。那次出游玩得悠悠忘返,结果误了返程班车,最后索性全班同学彻夜未归,第二天一大早才匆忙直接赶去画室上课。现在回想那日的情景,同学们个个都玩得尽兴,同时也充满冒险刺激。长这么大,一直都是好好学生,从未有过胆子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夜不归宿,更不曾有过露天过夜的先例。好在第二天上午全班同学都安全返校,辅导员对我们的冒失行动也算宽容,简单批评教育处之。那时就是我们的正青春,试问,谁还没有过一段意气风发,朝气蓬勃,风华正茂的时光呢?至今,老同学们聚会,谈起那段逝去的青春岁月,仍历历在目,如数家珍。


20A4F


回眸往事,谈笑生焉


同学们劳逸结合,课余时间对于校内的各种文体活动也不敢有丝毫懈怠,都能做到积极配合,踊跃参与。记得学校举办的第一届红黄蓝杯艺术节,在大合唱的比赛中,美教系代表队特意派出我们这个年级的全体学生参加。当时同学们在台上合唱一首《爱我中华》,其中唱到高潮部分,由于合唱时的调门儿起得很高,和声的巨响在刹那间迸发出强大的冲击波和共振效应,舞台上竟然突现出了戏剧性的一幕,只听得“砰,砰,砰……”瞬时接连振破了数只装饰舞台的彩色气球,仿佛礼炮的阵阵轰鸣,奇迹般的增添了意外的舞台效果,当时可谓震惊四座,台下的校领导,师生们都被这一阵突如其来的连环巨响震到,紧接着就听见台下一片连连叫好的赞许和欢呼声。至今,我还对当时发生的这桩偶然事件深感意外和惊喜。那次的大合唱比赛,全系师生上下一心,积极筹划准备,比赛取得了喜人的好名次,同学们都感到分外开心。


通过那次比赛活动的积极参与,不仅提升了同学们对于整个院系的主人公归属感、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以及同学们积极参与青春竞技的激情得到空前的高涨,而且团队协作的向心力也从此开始愈渐增强;最难能可贵的是,我们那一届的全年级同学们彼此之间也收获到了珍贵的友谊。多年后坚不可摧的,真挚的老同学情谊也正是在这样一次次的众人齐心协力参与合作的活动中,得到一次又一次的升华,感情变得日渐深厚,至今倍加珍惜。


起点,终点———毕业再出发


一路的摸索前行,转眼就进入了毕业季。人生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是向左步入社会,还是向右继续攀登艺术的高峰,成为我们当时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本着对专业的热爱与系里老师对专业热忱的感染,我义无反顾地报考了研究生,在复习备考期间,系里老师对我的关怀,我至今记得。老师的教诲、传授的经验,仍在某些时刻,影映脑海,对于老师的知遇之恩,我常心存感激,从未忘怀。

24BD1



2019年,是我离开母校的第九个年头。再过数月,我也将再次背上行囊,去往大洋彼岸,继续追寻自己的梦想。在深感人生不太明朗的时候,我也曾拖着满身的疲惫重返校园。每次回来,也都不会无功而返,甚至总能察觉周身透着“久旱逢甘霖,枯木又逢春”的快感。在这里,灵感的源泉一次又一次被浇灌与唤醒,艺术之路的决心和大胆前行的力量也在无形之中被赐予。母校似乎总在无形之中——支撑着我。


时过多年,我知道,莘莘学子们曾神往的艺术殿堂,在多年以后仍旧是我心中最可爱、最可敬、最无私、最温暖的故乡,这份感觉,从未迁变。


谨以此篇祝福母校,致敬母校百年华诞!


美术教育系

水彩班 2005届

李静静

文章编辑:肖勇

图片:谭政、徐剑强、尤占平

邱多多、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