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 我们 > 正文

「我.我们」杨卉-湖美精神,薪火相传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8-15 】

 

神无形则不显,形无神则僵死”。设计如此, 人生, 亦如此。by 杨卉

2584C



杨卉/1988年生,2010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后任职于法国阳狮集团阳狮广告上海分公司、英国广告与咨询公司庞瀚上海分公司;2019年就读于伦敦艺术大学(UAL)伦敦传媒学院MA广告专业,现居住于伦敦。



「初识藏龙」


我一直相信一句话"机会总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我们2006届,是湖美实行大一基础课课程的第一届,大一在藏龙岛的原湖美二级学院(现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上课,然后大二回老校区正式上专业课。通过一年课程的衔接学习,我明白了打好基础对于日后专业的学习多么重要,而这正是湖美不同于其它综合类院校的教学精华所在。我们在大一接触到的立体构成、色彩构成、形线语言训练等课程,这些都是我们今后设计中重要基石。这些基础课程根植于传统文化和专业知识之上,从此打开了我们想象的视野。也许有人会认为学这些没有太大用处,真正进了设计公司、广告公司也只是走重复的程序,做一些商业化的东西。但其实非也,只有具备良好基础与真正热爱设计和创意的人,才能从不同设计中挖掘出细微的差别与想法,才能创造出更好的属于自己的作品。然而基础课正是锻炼了我们创意思维,启蒙了我们对设计的热爱。


当你懂得什么是真正的设计时,也就该知道如何设计自己的人生了。

「人在囧途」


明心见性,还原生活的简单。



大三我们的写生课一路向北,坐着绿皮火车穿过内蒙呼和浩特、宁夏银川、陕西、山西、西安…这对20出头的我们来说很是兴奋,一路啃鸭脖吃泡面,轰哧轰哧穿梭于祖国的大好河山。这也是我们第一次接触商业市场调研课程,在写生时做项目,目的是在更加生活的环境中找寻最易被忽视的人性洞察。我们在平遥古城生活了几天,城里城外商业氛围和历史的古朴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种古城独有的气氛。我们发现古城狭窄的街道却有大量自行车和电瓶车川流拥挤,就此展开了分析,希望帮助解决游客如何更好地在古城中放松及体验;同时也提议建立更好的车辆管理机制以便古城的交通更加规范,有效地运营


3E1A2

写生调研平遥古城、银川等地



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在商业领域我们也非常重视用户体验和反馈,而真正有价值的信息恰恰是来源于我们日常熟悉的环境之中,因为过于熟悉,反而容易下意识地忽略,但真相就在我们身边。很感谢系里老师们用心设计的写生路线,品历史古迹,看人生百态,在旅途中磨练豁达的心性,还原生活最初的简单。时过多年,历历在目,收获的不只是一座城,一段故事,一份友情,这份美好记忆,珍藏于心。

「跃动荆楚」


2008年5月31日,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圣火终于传递到武汉了,作为湖美学子的我们作为青春啦啦队表演者有幸在黄鹤楼亲眼目睹圣火的从准备参加学校青春健美操大赛开始,历时近四个月的训练筹备,终于在此时,记录下最骄傲最庄严的一幕。
在活动现场,我们先为四川汶川地震遇难者表达了哀悼,全体默哀一分钟。随后,圣火礼仪护卫队将从圣火灯中引出圣火,由北京奥组委圣火使者何振梁点燃后,交给原省委书记罗清泉。火炬经由罗书记简单展示后,罗书记将把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杨威。随后,原省长李鸿忠宣布传递活动开始,杨威进行第一棒传递。起跑仪式开始前,由来自湖北美术学院的100名大学生组成旗帜方阵,以挥舞着国旗、五环旗和北京奥运旗的方式,迎接圣火的到来。整个过程,在现场的我们内心感到无比复杂的庄重肃穆,既为汶川地震中遇难的人们感到悲戚,也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自豪。
亲历过,才会更加珍惜和感恩,对生命的敬畏,对当下的珍惜,对未来的坚定,对生命中的每一次经历感恩,正是这些足珍贵的经历,塑造了今天的我,让我的故事还在书写,生命不止,跃动心。

2C8FB

2008奥运圣火传递表演啦啦队合照


「学贯“东西”


设计-恰到好处才是最合宜的。
2008年我参加了湖美设计系主办的第二届“东+西”大学生国际海报双年展;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性设计大赛,收获的不仅是一张海报,在创作的过程中,我遇到过很多的挫折,很感谢系里的各位教授、各位导师给予我的指导和启发。我在设计过程中遇到了种种问题,是他们教会我如何解决它们,并要对自己的设计充满信心。在参加此次大赛终评评审陈放教授的WORKSHOP工作坊中,他提到了我的作品,这引起了包括韩国白金南教授、法国菲利普.埃皮罗格教授以及美国的菲里.瑞思拜克教授等国际评委在内,就东西方现代文化产生了交流与碰撞。亚洲评委能够读懂并认同海报的深意,然而欧美评委却因为文化gap有些难以明白。这让我产生了深刻的思考,有争议和讨论意味着还有未思考全面的地方,正如我的作品名《盲.点》,在字典中意指:“我们容易模糊或忽视的角落或事物”

2A066

和美国招贴广告设计大师-菲里.瑞思拜克教授


设计与文化交融,我们永远不应该被现有的知识和认知所限制,好的设计和创意应该是普世的人性,如何做到深入浅出,厚积薄发,这需要文化的积累以及对生活敏锐的洞察,才能做出做适宜的作品。正是因为“东+西”的经历,让我意识到该如何用创意去打破文化和地域的壁垒,找寻普世认知的人性真理,从而支持自己不断地突破自己创意的边界。

「再续藏龙」


2018年底,有幸受到湖美设计系吴萍主任的邀请,我重回母校给设计系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我这些年的工作经历。这是我毕业8年后第一次回到藏龙岛新校区,内心反而是平静的,因为我并不觉得这里是陌生的,我这些年的所见所得,无不透露着当年老师们的指导、同学们的帮助。湖美浓郁严谨又不失创新活力的氛围,我至今还能在校园中感受得到。

31DF0



重返母校与老师同学合影


和学弟学妹们的交流让我仿佛回到自己那时对毕业的期待与迷茫中,老师们在探讨创新教学方法的实践中,我领悟到他们一路为如何让学生更好的吸收学习和体验付出的心力,我经历过,受益过,再回头来看,内心满是感恩,人生能够遇到这样的良师益友实属幸运。
2019仍在路上,重返校园,带着湖美薪火,让我前行的方向,更加敞亮。我也希望自己的这份经历能分享给今后的学子,让湖美精神之火,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设计系视觉传达专业2006级杨卉


编辑:胡伊然图片:杨卉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