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 我们 > 正文

【我•我们】刘布尔——回眸难忘的校园生活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8-13 】

 湖北美术学院校友会 4月1日


回眸·难忘

61123

刘布尔


1955年出生于湖北省沙市。1974年沙市向阳子弟中学毕业,后插队到公安县郑河大队当知青。1976年招工到沙市客车公司政工科做宣传工作。1977年考入湖北艺术学院(今湖北美术学院)。毕业后在沙市床单总厂设计室做美术设计工作。1993年后从事室内外装饰设计,2002-2004年受聘沙市中学(原沙市三中)从事美术教学工作。湖北美术家协会会员,高级工艺美术师。


美术作品《春风》入选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与罗彬合作)江苏省美术馆。


《老屋》入选第四届全国水彩、粉画展览,青岛市美术馆,1998年。


《鱼之韵》参加2018年意大利乌尔比诺国际水彩画展。


《桂花鱼》《刁子鱼》受邀参加2018台湾新竹“港台”水彩名家展。


鱼系列水彩画 参加2019年《沙市籍六人画展》。

B3656


-《鱼之韵》

A9A19

-《刁子鱼》


校园生活

    2020年是湖北美术学院100周年华诞,回忆在母校四年的学习生活,往事历历在目。

    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能量得到充分释放,全国各行各业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美院的校园也充满着活力,各种美术作品展览和艺术学术交流不断。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岭南派”国画大师关山月和黎雄才两位大师给我们讲学并挥毫示范。关先生用墨凝重色彩鲜艳,一会功夫,粗犷的榕树和艳丽的红棉花跃然纸上。黎先生示范的是一幅山水画,黎先生用笔潇洒飘逸,前景的松树多用焦墨,表现的枝杆老辣、雄劲,远山用宣染的手法,画面气势清旷绝俗,千峰竟秀,气势宏大栩栩如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吴冠中教授,中央美术学院钱绍武、李天祥和赵友萍教授,广州美术学院王肇民教授,西安美术学院罗铭和康师尧教授,著名水彩画家金家齐先生、黄铁山先生,都先后来到我们学校举办学术讲座和作品展览。我们这些莘莘学子求知欲特别强烈,犹如久旱的禾苗渴望雨露滋润,耳闻目染了大师们的精彩示范和演讲,使我们受益匪浅。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进行,西方美术资料刚引入国内,隔壁的湖北美术院有了法国印象画派的画册,我们就时常光顾唐小禾和程犁老师的画室,看老师们画油画创作,翻翻“法国印象派”画册,看看莫奈、马奈、毕沙罗、雷诺阿、德加的油画印刷品,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西方美术画册,印象派画家们对自然光与色彩的观察、理解、捕捉,在画面上的色彩技法和表现力使我们深受启迪,为我们色彩课练习提供了范本。

    尚扬老师是湖美招的第一批研究生,他的寝室在我们寝室的楼上,星期天如果他在学校,都会和我们外地的学生在一块论艺术,谈生活,尚扬老师第一次画西方白种人肖像,还是我和罗彬从同济医科大学请来的德国留学生做的模特,他既是老师也是朋友。尚扬老师去陕北体验生活画了许多油画和速写,回到学校创作油画《黄河船夫》,我们时常去看尚老师画创作,从他的创作过程中学到很多东西。


D002C

《古镇的早晨》


74AED

1981年摄于杭州,后起:毛锦华。中排左起:陈晓、周传发、王礼平、李微、杨永生(过世)、刘布尔、苗鸣、伍燕玲、李巍、谢梦华。前排:朱永楷。



写生趣闻

    一九七九年的春天,天空中“布谷、布谷”的鸟叫声,告知了谷雨节气的到来,谷雨断寒、春暖大地、百花盛开。

    谷雨节气也是牡丹花盛开的季节,当时在国内山东的荷泽和河南的洛阳是牡丹花写生的好地方,洛阳是久负盛名九朝古都,有“千年帝都、牡丹花城”之称。洛阳的牡丹花始于隋、兴起唐、盛于宋、延续至今。洛阳牡丹花以品种繁多,花色绮丽而名扬天下,故有“洛阳牡丹甲天下”之美誉。

    当时是我们湖北艺术学院(今湖北美术学院)77级学生入学后的第一次外出写生,因河南与湖北相邻,系里把河南洛阳定为写生的目的地,决定派我和苗鸣二人先期前往洛阳联系和落实与写生有关的事宜。记得小时候总听说河南贫穷落后,北方缺水,北方人不像南方人喜欢洗澡,睡觉有虱子。这是我第一次离开湖北,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从武昌火车站乘上北去的绿皮火车,伴随着列车轮毂有节奏的轰鸣和呼啸的汽笛,列车驶过武汉长江大桥跨越长江天堑向中源大地奔去,列车经过一夜的行驶经过京广铁路和陇海铁路于第二天到达河南洛阳。

    到达洛阳后首先落实住宿的事情,我们几乎跑遍了洛阳市大大小小的旅店,卫生条件没有一个满意的,当时那个年代还没有宾馆。后来找到洛阳市中国旅行社,那儿有高低铺大房间,干净整洁,特别适合学生住宿,只是比市内的旅店价格略微贵一点,具体每天的住宿费是几元人民币我记不得了,当时吃饭还需要交全国粮票。旅行社每天的早、中、晚三餐是小米和玉米面,小米粥口感非常好。玉米面制作的糕点色彩有点像南方的鸡蛋糕,入口却很难咽下,这在北方那个年代就算比较好的主食了。我们当即就预订了所需的房间和床位。然后专程到洛阳市群众艺术馆拜访了洛阳著名的花鸟画家周彦生老师(现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落实了洛阳王城公园牡丹花写生的事,还通过周老师与洛阳工艺美术厂取得了联系。

    几天后,张庸和乐建文两位老师带领的全班同学到达洛阳,当时张庸老师看了洛阳中旅社的住宿费,觉得价格略微贵了点,我们又和张老师在洛阳市内转了一圈,最终还是决定住在洛阳中旅社,住宿和写生的事落实好了,总算完成了系里交给的任务。

    洛阳牡丹花不负盛名,品种繁多形色优美,婀啦多姿。我们画了黑牡丹、白牡丹、绿牡丹等各色各样的牡丹花。其中黑牡丹被称为“黑珍珠”黑里透红,花瓣表面呈现金丝绒的质感,绿牡丹的“玉绿”像翡翠般晶莹剔透,高贵典雅。在写生期间我们还参观了洛阳工艺美术厂生产的唐三彩,厂家送给我们每人一个精美的唐三彩马留作纪念,至今我还保存着。

    我们还去了位于伊水河畔的龙门石窟写生。龙门石窟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是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迖400余年之久。南北长达1公里,窟龛二千四百多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其中最让我震撼的是奉先寺内的卢舍那大佛,博大壮美的石雕像通高17.14米,头高4米,耳长1.9米。卢舍那的意思就是智慧广大,光明普照。举目仰望大佛,通肩大衣覆盖全身,舒缓的衣褶飘逸浩荡似行云流水,大佛身后马蹄形的神光和宝珠形的头光,身光上的火焰纹冉冉跃动,大佛的目光充满着永恒.怡淡.慈祥.智慧。


A1AA8

1979年摄于洛阳龙门石窟,左起:李巍、陈晓、伍燕玲、周传发、杨永生、苗鸣、刘布尔、张庸。


7BDE0

1981年摄于江苏,后排:苗鸣、朱永楷、杨永生、王礼平、谢梦华、李巍、陈晓。前排左起:刘布尔、周传发、李微、伍燕玲。


  到距今1900多年的洛阳白马寺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中国第一古刹。当年参观不需要购买门票,但是要想看到珍贵的历史文物,需要和白马寺管理部门联系,得知我们是来自湖北艺术学院的学生后,特别安排我们看了未展出的唐代的三彩马、骆驼、唐三彩器皿等珍贵的历史文物。洛阳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东方的起点。这次洛阳写生不仅画了各色各样的牡丹花,还描绘了气宇轩昂的龙门石窟石雕佛像,收集了丰富的素材资料,而且对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艺术、有了更深的认知

   白统绪老师教我们风景色彩写生课,带领我们去长江三峡和神农架写生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川东的“巴东”是一座依山傍水的小县城,江边的吊脚楼依山而建,高低变化错落有致,在阳光的照射下倒影在长江的水面,这迷人的景色燃起我们写生的冲动与激情。在此我们还偶遇上海戏剧学院的学生,看他们用白卡纸画水粉风景,水色留在纸上的特殊效果使我们很受启发。船过“牛肝马肺峡”,走高岚经香溪来到王昭君的故乡,清清的香溪水,美丽的鹅卵石,趟水在浅浅清澈的香溪水中,同学们一路欢歌笑语。神农架茂密的原始森林,一直都是我们向往的地方,经红坪到木鱼,汽车颠簸的盘山公路云雾缭绕、山峦叠嶂。神农架高耸入云的雪松、巨大的岩石、潺潺的溪水、荆棘丛生的灌木,都沉浸在我们的色彩与笔触之中。


B48AB

1981年摄于苏州,后排左起:苗鸣、刘布尔、李巍、伍燕玲、谢梦华。前排:陈晓、李微


1981年摄于中山陵,左起毛锦华、苗鸣、刘布尔、谢梦华、陈晓、伍燕玲、朱永楷、李巍。

7110C



经年回顾

    湖美的四年学习期间,美院在杨立光院长、刘依闻主任和熊明谦老师的领导下,张庸老师任我们的班主任,先后有张朗、张庸、蒲新成、黄强、罗建文、邵声朗、丁同成、鲁慕迅、白统绪、杨惠明、黄奇士等教授和老师教我们的美术专业课。阮濮、汤林、王道明等教授和老师教我们艺术理论课。邵声朗和罗建文老师在中国画的教学中,教我们在画面中如何选择留白,布局时怎样做到密不透风、疏可跑马,怎样用笔才能力透纸背、如锥画沙。黄力生和黄奇士老师调入湖美任教后,黄奇士老师任我们的色彩课老师,主教水粉色彩静物,她因材施教,发掘学生的审美潜能,她的水粉画湿画技法有独到之处,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琢磨出水与色在水粉色彩关系中的许多奥妙。我们那个年代班级人少,全班才12个人,学生尊敬老师,老师关爱学生,师生关系非常融洽。跨年级的同学之间相互学习交流,学校周边旅店,武昌火车站都留下湖美学子写生的脚印。浓浓的学习氛围,良好的学术空气在湖美蔚然成风。

    四年的学习生活,校园内的各种文体活动多姿多彩,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运动蓬勃开展。每逢节假日,各个班级自编自导的文娱节目登台亮相,师范班的李全武同学扮演的中世纪骑士唐吉坷德行侠仗义、游走天下的形象,至今印在脑海中。特别是我们班李微同学扮演的卓别林,180度的一字步,标志性的卓别林胡须和拐杖,上下左右转动的眼球,把卓别林演得惟妙惟肖。

    湖美的四年学习虽然短暂,却非常充实。在老师们的精心教导和培养下,在绘画和设计技法上,在审美意识上我们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八十年代的青年人正赶上改革开放的大好时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浪潮中搏击,亲身经历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沧桑巨变。

    2020年是我们湖北美术学院办学100周年,我们每一位湖美人,不论在天涯海角,都会为我们敬爱的母校讴歌!喝彩!点赞!100年来湖美伴随着国家的发展,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发展壮大,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艺术人才,为我们社会描绘出了亮丽的色彩。


    愿湖北美术学院——我们的母校明天会更好!



                                  77级学生刘布尔

                             2020年1月1日于武昌



图文/刘布尔

编辑/衣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