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友动态 > 正文

宜昌校友会会长陈文武先生向学校捐赠珍贵校史资料

【来源:校友工作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3-04-20 】

在湖北美术学院103周年建校纪念日到来之际,宜昌校友会会长陈文武先生向学校捐赠了一批珍贵校史资料。

陈文武先生捐赠的校史资料为我校在武昌艺专办学时期的珍贵档案,包括《武昌艺专同学录(1920年—1990年)》《武昌艺专杨传英同学纪念画集(1944年)》、“冯中衡武昌艺专回忆录”手稿原件2份、书籍画册4本、冯中衡画展收藏证和题词照片等。

13D5C

武昌艺专校史资料

2972E

冯中衡回忆武昌艺专2份手稿原件

60F4F

冯中衡回忆武昌艺专的手稿原件

32BA6

冯中衡回忆武昌艺专的手稿原件

ED7C

武昌艺专杨传英同学画集

43F5C

武昌艺专杨传英同学画集

2A6DC

武昌艺专杨传英同学画集

1446C

武昌艺专杨传英同学画集

2C67B

武昌艺专杨传英同学画集

15811

武昌艺专同学录封面

DE40

武昌艺专同学录节选

10D99

武昌艺专同学录节选

10A0D

武昌艺专同学录节选

D322

武昌艺专同学录节选

10292

武昌艺专同学录节选

DB9C

武昌艺专同学录节选

33194

武昌艺专同学录封底

1D825

冯中衡展览简介等资料

新中国成立前,学校饱经战乱,一路颠沛流离,档案资料佚失甚多。本次陈文武先生捐赠的校史资料包括武昌艺专时期冯中衡、杨传英等校友的相关物品,客观生动地反映了我校在抗战期间西迁宜昌古老背的办学活动,丰富了学校的校史档案,具有较高的校史研究价值,更为学校充分发挥档案馆、校史馆的校史育人功能,挖掘和运用好馆藏这一宝贵的校园文化资源提供了重要支撑。

本次捐赠的《武昌艺专杨传英同学纪念画集(1944年)》,为陈文武先生积极与老校友后代家属冯杰联络沟通,使散失在宜昌民间的珍贵校史资料辗转回到母校,实属难能可贵,体现出校友陈文武先生感恩母校、回馈母校的拳拳之心。

学校档案馆启动校史档案征集工作以来,校友工作办公室通过各地区校友会广泛动员,得到了广大校友的支持,陆续征集到一些珍贵的校史档案。陈文武先生作为湖美宜昌校友会会长,长期以来和学校保持密切联系,他通过联络校友工作办公室表达了捐赠意愿。校友工作办公室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将校史资料移交了档案馆,档案馆向捐赠人颁发了收藏证书,并将做好这批珍贵档案资料的保管利用工作。

2DF306

捐赠证书

陈文武,湖北宜昌人,1987级师范系校友,湖北美术学院宜昌校友会会长,三峡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三峡美术研究所长、三峡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先秦史学会会员,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员,湖北美术家协会会员,宜昌市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宜昌市三峡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宜昌市西陵区美协副主席。主要从事美术教学及科研工作,在国内外公开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近年来主持国家、省级纵向科研项目3项,横向项目5项,出版《三峡民间美术》《长江三峡学概论》《宜昌文化志》《三峡美术概观》《冯中衡水彩画》等多部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