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友动态 > 正文

宜昌校友会组织活动参观武昌艺专抗战时期西迁办学地

【来源:校友工作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2-06-15 】

1C740

合影留念

6月11日下午,宜昌校友会组织活动参观武昌艺专抗战时期西迁办学地——宜昌古老背办学地旧址。

25BCC

考察武昌艺专西迁古老背办学旧址所在地

27DB3

宜昌市猇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龚曼丽,猇亭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向世兵陪同参观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湖北美术学院前院长唐小禾,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以林,湖北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光庆,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博导朱明健,三峡画院院长、宜昌美术馆馆长徐爱国,三峡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湖美宜昌校友会会长陈文武,湖北美术学院代表和宜昌校友会代表等一行人参加了活动。宜昌市猇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龚曼丽,猇亭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向世兵陪同参观。

2B8EE

在古老背织布街办学旧址前合影

在武昌艺专抗战时期宜昌古老背办学旧址,一行人参观了湖北美术学院百年办学历程展板,参观了校舍遗址建筑、历史文化特色街区“织布街”、“胜利”古码头、校友开设的小镇特色民宿等地。

undefined

唐小禾教授介绍武昌艺专西迁时期老照片中的历史人物和校史故事

创办于1920年的武昌艺专是湖北美术学院的前身,1937年底,在武汉战事日趋恶化的情况下,为谋学校安全,校董会决定在湖北宜都古老背设立分校,组织校本部师生溯江而上,西迁至现在的宜昌市猇亭区织布街。1938年8月,武昌艺专校园毁于侵华日军的武汉大轰炸。在办学旧址下,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学校筚路蓝缕的办学历程,延绵不绝的红色美术学脉。宜昌美术开拓者冯中衡和吴章采先生的学术根基在武昌艺专,他们都是从古老背织布街上走出来的宜昌籍美术家。猇亭区织布街上已立有“武昌艺专抗战时期办学地旧址”铭牌,纪念这一峥崂岁月。

30053

宜昌校友会在武昌艺专西迁旧址前制作校史展板向社会公众宣传湖北美术学院百年办学历程

1621D

宜昌校友会制作的“武昌艺专抗战时期旧址”牌匾

根据《宜昌市猇亭区织布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宜昌市政府正在以纺织文化、码头文化、传统商业文化、红色文化为基础,集遗产保护、文化旅游、创新创业、城市生活于一体,将猇亭区织布街建成“历史文化街区”和“特色小镇”。

15F28

“胜利”古码头现状

(抗战时期,武昌艺专西迁宜昌古老背办学,师生运输图书、仪器、模型、机械、校具及艺术品等物资使用过的长江水运古码头)

28980

古老背织布街现状

猇亭区织布街道党员活动中心

校史中的抗战西迁:

undefined

抗战时期国民政府教育部的一段公文,记载了武昌艺专西迁宜都古老背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