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友动态 > 正文

创校先贤蒋兰圃先生之女一行到访我校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14 】

4月13日,在我校101周年建校纪念日到来之际,学校前身武昌美术学校创始人之一蒋兰圃先生之女蒋幼兰女士及亲属一行9人到访我校。校党委书记梁远钢,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党委委员、副院长刘茂平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1.校领导与蒋兰圃先生后代合影留念

校领导与蒋兰圃先生后人合影留念


上午9时,蒋女士一行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并观看了学校办学百年宣传片。在武昌艺专校歌前,92岁高龄的老校友蒋幼兰女士激动地吟唱起校歌,令在场人员动容。


2.蒋兰圃先生女儿蒋幼兰女士深情唱校歌

蒋女士深情吟唱校歌

3.观看校史脉络

观看校史脉络

4.观看校史实物

观看校史实物

5.观看蒋兰圃先生雕像

观看蒋兰圃先生雕像

6.观看校史图片

观看校史图片

7.观看藏龙岛校区沙盘

观看藏龙岛校区沙盘

8.观看学校宣传片

观看学校办学百年宣传片


参观完校史馆后,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接待了蒋女士一行并进行了交流。蒋兰圃先生孙辈、星海音乐学院退休教授蒋几西女士向学校捐赠了校史资料《武昌艺术专科学校第十八届师范科毕业纪念刊》,许院长代表学校向蒋几西女士颁发了收藏证书。


9.与院长许奋会见

与院长许奋会见

10.蒋几西女士捐赠珍贵校史资料

蒋几西女士捐赠珍贵校史资料

10.座谈会

座谈会


随后,一行人为蒋兰圃雕像献花并合影留念。



68.pic_hd

向蒋兰圃先生雕像献花


根据校史:1917年,蒋兰圃、唐义精和徐子珩等绘画同人在武昌组织美术研究社,以美术社团的形式共同研究绘画原理,传播西画。1919年,在蔡元培“以美有代宗教”思想的感召下,他们遂试办图画函授班。1920年4月13日,他们以阐扬文化、发展美育为宗旨,在武昌芝麻岭创办了武昌美术学校。至此,学校成为我国近现代高等美术教育发源地之一。

武昌美术学校第一任校长蒋兰圃(1882- 1958),原名蒋秉忠,湖南衡阳人,参加过辛亥革命,美术教育家和美术家。他毕业于湖北防营将弁学堂,后任陆军第八镇二十九标一营司务长,并代理左队二排排长。曾先后加入日知会和共进会,成为反清志士。1911年10月10日,他率领本队官兵英勇参加武昌起义。中华民国湖北军政府成立后,他先后担任革命鄂军政府集贤馆副馆长、馆长,鄂军政府军事参议官、副官处长等职。

蒋兰圃自幼喜好美术,曾在洋人主持的武昌西画社学习西画,具有一定的绘画基础。民国初年,他离开军界,刻苦研习绘画,数年之内,成为武汉知名的画家。他认为湖北为辛亥首义之区,人文渊薮,又系中原交通繁华之地,却重商轻艺,习美术者甚少,于湖北美术事业发展极为不利。为改变这种现状,他决心开办美术教育,培养美术人才,以此推动湖北美术事业的发展。


12.在武昌艺专牌坊广场合影

广场合影

13.签名留念

签名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