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友动态 > 正文

【闻立圣先生向我校捐赠画册《闻钧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8-14 】


 

50BEA




近日,校友办工作人员一行专程赴汉口拜访老校友闻钧天先生之子闻立圣先生,听取家属回忆老校友光辉的一生,用“笔耕世业铸家风”来缅怀父亲闻钧天,闻立圣先生向我校捐赠新出版的画册《闻钧天》。

28F18


-闻先生此次捐赠的画册《闻钧天》对老艺术家一生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具有较高的艺术文献研究价值,对丰富我校图书馆馆藏资料,研究校史和做好校友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学校已将该画册收藏于图书馆,并进一步加强对校史档案资料的保护和宣教工作,发挥出更大的文献研究价值。


闻钧天 (1900—1986),著名书画艺术家、诗词学家,中国共产党老朋友。湖北浠水人,系著名爱国诗人闻一多先生之兄,曾在我校前身的武昌艺专担任校董并任教,是我校老一辈杰出校友。擅长中国画,曾是国家文化部中国画创作组成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湖北分会顾问、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湖北分会理事、早年毕业于南京美专和东南大学。历任武汉画院名誉院长、武汉市文史研究馆馆长。闻钧天著有《中国保甲制度》(1935年商务印书馆印行)一书,蒋介石、何成濬、戴传贤作序,该书是中国古代乡里制度研究最早,也是迄今为止影响较深的著作。

7D9A2



闻钧天早年与其兄闻一多同堂共读,互有熏染。后毕业于南京美专与东南大学,对文史、绘画、书法、金石皆有研究,一生从事书画创作和研究工作。国画造诣尤深。其山水画法出于江南名家萧俊贤门下,花卉画法等又得国画大家陈师曾、梁公约指授,并有所创新,自成一格。在运用笔、墨、色、水诸方面潜移默化,淳厚雅逸兼胜,且诗、书、画、印相得益彰。作品生活气息浓郁,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书法骨力劲健,跌宕恣肆,气象雄迈,极富创造力。作品有《友谊图》、《樱花牡丹图》等。多次举办个人画展,作品在美、日、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展出,其巨幅国画《樱花牡丹》曾作为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崇高友谊的象征,赠送给日本大分市。参加过历届全国、省市书画展。书法研究专著《张裕钊年谱及书文探讨》。

503A8



古稀之年的闻立圣先生现为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武汉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他早年工理科,后复入高校研习中国古典文学,多年从事文艺理论研究,在中国画、城市美学和社会大文化领域多有论文发表。承祖训“清白乃躬心似水、笔耕世业是家风”,师承著名画家闻钧天先生,兼习中国画四十年,出版有《闻立圣画集》、《闻立圣中国画小辑》、《国画家—闻立圣专辑》、《名家典藏—闻立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