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视频 > 正文

《继续微笑》| 湖美校友微电影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8-13 】

 

 伍肆、周鑫、江伟 湖北美院团委 2018-06-27

谨以此片献给

所有为梦想坚持前行的湖美校友

本片根据湖美校友真人真事改编

2018毕业季影像纪念品

本片讲述了四位校友的故事,并由在校同学扮演拍摄而成。

彭彪   2014届版画系校友 平面设计师 (由2016级毛瑞晨扮演)

诗歌与摄影作品多次在国内外获奖,本片拍摄思路缘起于对他的采访。

版画系彭彪现代版“乡愁”《过故人庄》喜获2014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特等奖

【原创诗词】彭彪 · 毕业十八首:为恐他年难聚首,樽前仔细认君颜

吴绍波 2013届视觉艺术基础部研究生校友   视觉艺术设计师(由2014级李梦妧扮演)

参与武汉地铁7.8.21线艺术站点设计与实施,参与杭州文博会策展意大利馆。片中工地的场景,就是在她设计的地铁“徐家棚”站艺术墙绘的现场拍摄。

李贵  2018届书法研究生校友(由2016级蒋煜阳扮演)

云池书院创立人,曾患有严重的肾病,也是本片中遭遇最大困境的校友。治疗期间仍然坚持学习,曾因手边无刻刀,就取下输液架上的钢钉刻章。

阮莎莎 为2016级学生  扮演服装设计师

故事原型为在北上广深等地已成为优秀设计师的服装系校友,讲述他们作品被退回,无钱交房租等遭遇,属于综合多位校友故事的人物,未使用原型人物姓名。片中时装发布会场景,是在2018武汉时尚艺术季期间在红T时尚街区拍摄。

特别说明:“届”指毕业年份,“级”是指入学年份,好多同学分不清楚哦!

6119F

这是第20次被公司领导批评(彭彪)

52D4B

这是第10次设计方案被甲方否决(吴绍波)

38116

这是第8次服装作品被退回(阮莎莎)

DA7B

这是第2次突发双肾衰竭(李贵)

6F666

被打倒了吗?你当初为什么要坚持?

35557

那时的我  辛勤耕耘 敏行致美

27624

那时的我  记录平凡 诗意盎然

52D51

那时的我  踌躇满志 无怨无悔

6144C


那时的我  无惧无畏 奋力呐喊


566C1

找回 热爱艺术的赤子之心


65227

坚持 为艺术熬夜奋战


60361

遇见 更完美的自己


34650

继续微笑   寻找诗和远方

5C89D

继续微笑  梦想成真 无限闪亮

B4098

继续微笑  绘就美丽  静静离场

5B665

继续微笑  健康自信  重新启航


继续微笑  让梦回到最开始的地方

*

幕后的故事

本片的缘起

团团君在采写【校友故事】专栏几年来,感到自身图文制作能力不足,传播渐难,萌发用影像力量表现校友身上“共同特质”的想法,将精彩影像作为校园文化产品“供给侧”升级的重要内容,营造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在分管校领导的支持指导下,校团委积极筹划,思考拍摄所需的条件与内容,考虑纪实采访、燃情广告、甚至微电影等多种形式。

成立主创团队

3月初,团团君在村子里参加一位校友的生日party,偶遇到摄影专业研究生周鑫,他曾在本科阶段为学校招生考试制作视频,席间闲聊,没想到一拍即合,他叫来影媒专业研究生江伟,三人主创团队就此成立。

拍谁?怎么拍?

主创团队都想到了诗人彭彪(团团君曾报道过他),当年他的那首短诗,被称作现代版“乡愁”,现毕业4年了,近况如何,值得寻访。

团团君通过他当年的辅导员杨盈要到联系方式,开始了第一次电话采访。得知他一直从事平面设计工作。后续多次采访彭彪,有时彻夜长谈。深深感到,他敏感而细腻,对光影与文字的喜好没有停歇。

不是每位校友都可以成为杰出的艺术家,

但是每位校友都可以像艺术家一样去追求和创造美。

696D9

6月10日,彭彪朋友圈发布手机摄影作品

作品配文:四个海边玩耍的孩子——傍晚在海边遛达,看见三个孩子在用一块泡沫板玩冲浪,肆无忌惮的笑声引起我蹲下来准备抓拍,忽然有一个男孩儿从我身边跑过,我下意识的按下快门······就有了这张凝固了偶然的照片。

他讲述了一段触动他心灵的经历,在一个夏日午后的街角,他看到一位小女孩手蹲在路边的草地里捣鼓着啥,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只蝉,“你在捉知了吗?”小女孩得意的说:“是呀,夏天快过去了,我想把它留住。”瞬间他如过电般的触动,生活的磨砺会让人蹉跎,但总会留下让你感动的温暖。所以,彭彪依旧在拍摄,在写诗,在生活······

在生活的磨砺中,坚持信念,依旧奋斗的校友。就是我们想要拍的。

后续一个月中,主创团队陆续采访多位校友,

通过湖美文化发展公司的李锐、胡爽,采访到了参与设计武汉地铁多个艺术站点的吴绍波;

通过研究生同学,采访到了因肾病影响学业,病痛中不断学习的李贵;

通过服装系师生,了解到曾经漂在北上广深的服装设计师的奋斗故事;

4月初,四个人物故事素材基本完成,团团君向学校校友办公室汇报,得到时任办公室主任的罗睿老师的大力支持,深度长聊后也收获了宝贵建议。

编写剧本与拍摄计划

按四条故事线编写的《文学剧本》长达11页,两位编剧周鑫、江伟在20天的时间里,共修改了5个版本,其中经历了2次推翻重来。

根据《文学剧本》写好的《分镜脚本》有6页,102个镜头,39个场景,出镜人物10余人,另需群演40余人次·····

CF066

3版文学剧本,已被改得面目全非。

8D404

最终成稿的分镜脚本,与第5版文学剧本(拍摄时仍在修改)。

成立剧组

深挖人才,导演、摄影、灯光、化妆、后勤、场记人员陆续到位,服装系、基础部、校社联为本片提供主要演员与群演。

经试镜,以服装表演专业与摄影专业本科同学担任主演,研究生同学为幕后主创的剧组于4月下旬成立。

66521

赶场拍摄

湖美文化发展公司为剧组联系了其承建的武汉地铁艺术站场景,如“徐家棚”站尚未投入使用,校友吴绍波的墙绘设计就在其中,剧组赴现场取景;

服装艺术设计系姜晓曦老师,在2018武汉时尚艺术季展演期间为剧组联系了秀场环境,为本片高潮结尾提供场景;

视觉艺术基础部石膏馆内均为由原作翻制进口的展品,在紧张的教学时间结束后,挤出空档为剧组拍摄校园教学场景;

校门诊部提供了病房治疗场景;

中国画系提供了画室教学场景;

环艺系老师提供了写字楼场景;

等着下雨,赶到昙华林拍摄雨景与夜景;

······

整整15天,131GB,超过1500分钟的拍摄素材

430CE

后期剪辑

4条故事线完整表述,初步制作出约20分钟的微电影。主创团队在与艺术顾问路昌步、梅健两位老师讨论后认为,短视频更具有传播性,决定将影片精简至5分钟以内,一些精彩的场景与配角戏分最后都被忍痛剪掉。

711DC

6月21日,经过13天的后期制作,成片终于出炉了。

主创团队想将本片作为2018毕业季影像“纪念品”送给所有校友。

*

校友的奋斗与乐观,一直鼓舞着剧组。

CDFDB

雨夜,在昙华林拍摄并同期收音。

A4AB5

“徐家棚”地铁站工地内拍摄

22127

中国画系画室拍摄

4DA11

校门诊部取景

1AEFB

凌晨4点,昙华林。主演阮莎莎拍摄夜景候场时小憩。

C74E5

主演之一的李梦妧,同时也是剧组化妆师之一。

234B3

今年毕业的李梦妧,同时也考取了中央美院的研究生。

从阳春三月到盛夏六月

剧组全体成员团结一心,任劳任怨

只为表现校友身上的坚持与奋斗

主创团队不将就,不敷衍,不气馁

只为将感动传递给更多的校友

在最美的年华里

湖美给我们打上了共同的印迹

毕业了,是同学,也是校友

不要道别,不要流泪

前程锦绣

我们

继续微笑

继续奋斗

感谢剧组全体成员

感谢所有为本片和本帖提供帮助的湖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