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王公瑾和他的萌宠《小飞象》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8-14 】

 

E4CB3


迪士尼真人实拍影片《小飞象》海报

3月29日,由蒂姆波顿导演的真人实拍电影《小飞象》将在全球上映。《小飞象》作为迪士尼公司1941年完成的动画电影,一经上映就广受欢迎。此版真人实拍影片将在大量特效的加持下注入更加奇幻的色彩。影片主要的视觉效果制作,由湖美校友王公瑾所供职的Moving Picture Company(以下简称MPC)公司负责。王公瑾自2017年10月进入《小飞象》项目,参与了影片视效的大部分制作过程。



真人实拍影片《小飞象》场景设计

1F0EF

湖北美术学院校友王公瑾

王公瑾,2000年起就读于湖北美术学院国画系,2007年留学法国,后赴加拿大寻求发展。现就职于视觉效果公司MPC(始创于1970年,主要从事好莱坞电影视觉效果制作,曾多次提名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三次获奖)。MPC与迪士尼长期合作,近几年大部分迪士尼真人实拍电影的视效制作都由MPC完成。其中王公瑾参与制作的电影有《小飞象》、《海王》、《独立日2》、《X-战警:天启》、《刺客信条》、《攻壳机动队》、《神奇女侠》等多部片子, 还协助公司其他团队制作了《银翼杀手2049》(2018年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奇幻森林》(2017年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另外也参与制作了2019年即将上映的《雷霆沙赞》、《哥斯拉2:万兽之王》。


5B471

X-战警:天启(2016)场景气氛设计图

3AF03

攻壳机动队(2017)合成片

4CB32

东方快车谋杀案(2017)场景气氛设计图

3490F

法国大型历史电视剧“凡尔赛”(2015)场景气氛设计图


[结缘湖美 师出正统]

王公瑾在电影制作中主要负责的工作是场景视觉效果图设计(visual effects concept)。即在视觉特效制作工作中为电影的CG场景制作做前期准备,根据导演或客户提供的参考图片及资料绘制出可以完整体现影片最终效果的效果图,给CG部门强有力的视觉参考。场景视觉效果图设计的特性比较偏美术类,从业的艺术家只有受过良好的传统绘画教育才能更加得心应手,王公瑾能够胜任这份工作也是得益于受到了国内传统绘画教育的熏陶和感染。据王公瑾回忆,他在几年国画学习的过程中,由于毛笔和宣纸材料的特殊性,练就了下笔落定的精准造型能力,绘画过程中不仅要捕捉动态神韵,还要把握近远景虚实关系,更要注意浓墨重彩的控制,颜色关系的处理。这些美术基本功转化到现在的视觉工业技术里一样适用,因此王公瑾才能在处理电影大场景时游刃有余,兼具艺术性与高效率。

[剑走偏锋 锋芒毕露]


参与电影制作并不是王公瑾最初的艺术目标。他认为电影美术只是整个电影制作工业化生产线的一个环节,艺术理念稍显淡薄。2012年法国遭遇经济凋零,王公瑾赴加拿大的法语区寻求发展,此时正值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大力扶持电影制作产业,许多好莱坞一线电影公司进驻蒙特利尔。在机缘巧合之下,王公瑾进入了这个工作领域,并取得了不少成绩。


光阴荏苒,从出国后的茫然,到机缘巧合参与了好莱坞电影制作,王公瑾努力学习与成长,最终实现了从崭露头角到锋芒毕露的蜕变。近几年,国内的电影市场发展迅速,世界瞩目,电影视觉特效也发展的越来越好,王公瑾也希望能够与国内同行切磋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探讨电影制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