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心源万象——校友李汉平中国画作品展12月1日将在汉雅美术馆隆重开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8-13 】

湖美校友 湖北美术学院校友会 2018-11-19



47539

心源万象

李汉平中国画作品展

主办单位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

湖北美术学院

湖北美术出版社

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承办单位 汉雅美术馆

艺术顾问 周韶华

 展  人   虹    张长明

学术主持 银小宾

展览执行 胡梦醒

开幕时间2018年12月1日下午3点

展览时间2018年12月1日—2019年1月10日

展览地址 汉雅美术馆一楼、二楼展厅

媒体支持湖北电视台  武汉电视台  今日湖北  长江日报  湖北日报   美术报  中国书画报  腾讯网  新浪网  今日头条  凤凰网  雅昌艺术网  艺术中国  博宝艺术网  网易新闻  艺术中文网 《学院美术》杂志   天天快报   荆楚网   艺厘米  艺展湖北  


2ADF3

晨岚

纸本设色

190×95cm

2018年


艺术家简介


6E912

李汉平

艺术家简介


1999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国画系,获硕士学位。

200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会员,中国长城书画院常务理事,北京民进书画院副院长。

北京林业大学美术研究所所长,艺术学院教授,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全国硕士论文(社科类)评审专家,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专家。

2008年出版《关照自然——李汉平花卉写生作品集》。

2009年出版《李汉平花鸟画》。

2012年出版《美术家--李汉平》。

2015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驻校艺术家。

2018年出版《李汉平画集》


(一)

常沙娜(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工艺美院原院长)

李汉平教授多年从事中国传统花鸟画的研究与创作。尤其可贵的是他十分重视观察自然,长期坚持写生,从自然界的一花一草、一山一石中汲取灵感,进而升华为艺术作品,形成自己的风貌。


27D75

家园记忆

纸本设色

69×138cm

2017年

郭怡孮(中国画学会创会会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李汉平先生长期从事花鸟画的写生与创作,尤其在花鸟画适应时代审美方面更是深有积累。他以极大的热情专注于写生,不断地在现实生活中练手、练眼、练心,努力使自己通达闭目如在眼前,下笔如在腕底的自由境地。他的花鸟画创作在向着表现时代,把握传统,迈向新里程的道路上踏踏实实的走出了自己的艺术之路。


25D01

紫荆花正红

纸本设色

69×138cm

2017年

吴山明(中国美协理事、浙江省美协副主席、中国美院教授)

李汉平有较系统的学院教育背景和扎实的绘画功底。他画画执着,作品表现充分。其作品无论是白描写生、兼工带写,还是大写意花鸟画,都得心应手。在作品构图、设色、用笔诸方面也表现出较好的艺术修养。希望他能更深入地扎根传统,师从前辈大师,选择自己喜欢的古人经典,如任伯年、虚谷等花鸟画作品中吸取营养,使自己的创作达到一个全新的境界。


EC2DE

蕉林小景

纸本设色

46×69cm

2017年

李魁正(中国美协理事、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汉平的绘画作品大多出自他深入生活,深入大自然的写生画稿,不仅非常质朴,而且充满生动的野趣。从中既能看出他对中华文化的态度,也能看出他对传统中国绘画的继承立场,同时,还体现了他对大自然的深入观察和对绘画艺术那份难得的执着精神。


D883F

和风

纸本设色

69×138cm

2017年

刘巨德(中国美协理事、清华美院原副院长)

从汉平的画作中可以看出他所具有的爱物、尚美天性和对自然生灵所作的细腻入微的观察与表现。他心态祥和、安宁、自足,画中也充满着和谐、清新、自由的气息。其作品色调柔和、温润,既有古典艺术典雅的韵致,又不失现代的形式美感,显现出一种大气、浑厚、苍茫的意趣,体现出较好的人文修养和独特艺术个性。


22918

蕉园双禽

纸本设色

59×74cm

2015年

高卉民  (黑龙江省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汉平在高校从事美术教育工作,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他长期以来还潜心于传统中国文化的研究,对中国画要义的领会较为透彻。其作品画得轻松、随性,透着一股静谧之气,体现出较好的笔墨修养。希望他能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跳出既有题材的束缚,扩大题材范围,深化题材内涵,继续在笔力与笔气上下功夫,创造出更具独立个性的程式语言,以表现浓郁的时代气息。


A8DA4

绿园听竹

纸本设色

70×70cm

2017年

杨建国(今日美术馆《东方艺术•国画》执行主编、策展人)

一直以来,汉平都专注于中国花鸟画的研究与创作,他始终秉承继承与创新并举的实践主张,因而其作品面貌一直处在吸收、融合、求新的变化之中,给人一种静谧而严谨的视觉感受。他的这种探索过程漫长且艰辛,汉平能执着地走到现在,既得益于系统的学院教育的积淀,又得益于他多年养成的写生习惯,同时也反映出他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


B0F07

秋声

纸本设色

70×70cm

2017年

苏百钧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李汉平教授受过严格的科班训练,有很深的绘画功底。他能在生活中用心感悟大自然,把人文情怀融入到笔墨中,书写出具有个人风格的,有意味的作品。在带学生的过程中,他身体力行,教学相长,不断进取,充分展现出经过严格学院训练之后的当代人,自觉地把个人情怀融入到自然山川、河流、一草一木之中,用艺术的规律把控画面的格局、格调和品味,把大自然的美升华为具有个人风格的艺术美,这在当今社会是很难得的。从李教授的作品可以看出,他是一位具有开拓精神的,潜心研究学术的艺术家,也是一位贯穿着中国主流人文精神的艺术家。

65DF0

故园

纸本设色

69×46cm

2017年

韩振刚(北京市美协副主席、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李汉平是一位注重写生的花鸟画家,同时他又能有机地将写生状态转化为有意味的艺术形式,依据“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古训进行创作。在写生过程中,他善于捕捉对象的生动样态而得其气韵和情趣。他常常用书法笔力组织画面,用雅致颜色调和笔墨,因此画面显得风神朗发,柔和温润,既有骨力,又有血肉。


6E83E

晨光

纸本设色

68×68cm

2017年

邹立颖(中国美协理事、海军文艺创作室副主任)

传统花鸟画的写意取向,形成其表现手法的模式,是中国文化历史情境及东方人智慧的特征。然而,社会的高度发展与繁荣,使原有的绘画语境很难适应时代的审美要求,试想,如果我们依然承袭着不求形似,逸笔草草的表现方法,面对日新月异的高楼大厦和宏伟建筑,室内所需要的花鸟画作品难免会在视觉上显得空洞与不足,毕竟传统花鸟画的语境是从小处、精妙处着眼,缺乏整体的视觉张力与气势。于是,当代花鸟画家们开始重视画面的视觉扩展,取向于繁茂,厚密的大花鸟。汉平的写意花鸟画就是这种取向,其作品面对生活,写生自然,将大山、野谷、幽壑、曲涧、茂林、修竹、繁花、鸣泉等交织在一起,不同于以往萧疏、闲怡的定式,把花鸟与山水相结合,融花鸟色彩烂漫和用笔灵妙于水墨华滋之中,画面容量较大,空间层次丰富,野趣盎然,进而增加了画面的视觉冲击力,呈现出无边界的时代大花鸟特色。


59053

晨曲

纸本设色

扇面

2016年

周刚(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李汉平教授对中国传统绘画有着深入的理解与体验,同时他又吸收了西方绘画中的光色关系,其作品中植入了他对生活的理解和对生命的体悟,使得他的作品气息流通、生动有趣。他讲求作品的意境表达,长期以来李汉平坚持深入生活,注重写生并将写生习作组构成一幅幅形神兼备的作品,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


87A5C

麻雀紫藤

纸本设色

69×46cm

2017年

尚辉(《美术》杂志社社长、主编)

作为一个受过系统学院美术教育并正在从事学院美术教育的画家,李汉平却能始终坚守中国画的文化立场,从研究传统、敬重传统的角度发扬中国画的文化精神,的确显现了这一代人难能可贵的艺术品质。


38B76

美人焦

纸本设色

扇面 (2)

2017年

莫晓松(北京画院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画学会理事)

汉平先生的花鸟作品,以表现时代为己任,具有当代情怀。他的作品立意高远,从中国传统文化和现实生活中汲取双重营养,画面精美典雅,用笔设色非常大胆,尽显写意精神。可以說,汉平先生是在深刻领会了传统与创新关系的基础上,始终致力于继承和发展的实践探索中。


8ED34

秋风添凉意

纸本设色

68×68cm

2018年

于洋(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

作为长期从事学院教学与创作研究的艺术家,李汉平教授笔下写意花鸟笔墨与色彩兼重,章法图式颇得方折劲健之趣,墨荷、翠竹尤入佳境,虽出于传统却能自求新格,别具天真自然之韵。

858CD

四季皆有香

纸本设色

138×138cm

2016年

文章、图片/汉雅美术馆

编辑/武艺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