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史金淞用山寨品搭建个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8-13 】

 

湖北美术学院校友会 2018-11-26

750F0

艺术家史金淞

2018年11月10日“史金淞个展:第三种复制”在白盒子艺术馆开幕,展览上呈现由史金淞“松系列”的山寨版构建的装置作品。

艺术家史金淞发现他原创的“松系列”作品在全国各地出现山寨盗版,但他没有采取简单的维权,反而是打破原创与山寨的藩篱与厂商进行合作,尝试在不同群体间建立全新的公共关系,艺术家对于个人处境与公共空间的思考从新整合,构成了今天我们所看的这个“个展”。

展览现场

史金淞利用白盒子独特的空间,将自己原创的松树放置二楼,与展厅一楼的山寨作品形成一个相呼应又相对立的奇妙世界。原创与山寨的并立,让我们看到松树作为传统文化符号,在传统文人精英的文化语境中,在当代艺术家的视角下,以及在大众文化的消费角度下,所具有的不同的审美意义。

3E0C3

二楼展厅——原创作品

4C98A

一楼展厅——复制作品

为了将“复制”彻底发挥到极致,一向天马行空,琴心剑胆的史金淞将不同尺寸及形状的镜子布置在展厅各个墙面上,镜是人们日常生活最普遍又必不可少的用品,镜又是复制人间景象最好的器具,它能复制出你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但同时镜所复制的一切都是虚拟的,利用镜的虚,展览现场作品的实,营造出一个虚则实之,实则虚的新的公共空间,让观者身处其中,通过现场的作品能对知识产权进行多元化的思考。今日中国的诸多困境源自于与其它经济体关于知识产权的纠纷,这不仅是政经,更是文化冲突。按现代观念,维护知识产权保护原创者利益,但在互联网语境中,分享精神又变得越来越重要。艺术家史金淞也试图通过此展览呈现出“知识产权”在当代语境中的复杂而真实的面貌。

文章、图片/截选自白盒子艺术馆公众号

编辑/张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