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杰出校友、中国CI设计界领军人物李红兵名震南国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8-13 】

湖北美术学院校友会 2018-11-21

人物简介:

       

372AE

李红兵,1972年武穴中学毕业, 1978年考入湖北艺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历史沿革下的前身学校),1982年以后历任黄石市工艺美术学校副校长、湖北美术学院工艺系副主任、副教授。1993年出访波兰回国创建深圳市乙正形象设计有限公司,现任公司策划、设计总监。他是中国将VI.CI引入高校课堂教学第一人,也是“大设计”概念倡导者和践行者,还是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平面设计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中国《红星奖评审标准修订》项目专家顾问、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专家委员、研究员、广东省本科高校动画和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深圳市设计联合会副会长、湖北美术学院深圳校友联谊会会长、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硕士生导师、武汉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硕士生导师、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硕士答辩委员会主席等,荣享“中国形象设计专家”的称号。

5DA77


湖美深圳校友联谊会

       我校杰出校友李红兵被誉为中国CI设计界实力派人物,1982年开始从事设计教育工作,曾多次带领学生参与大型设计实务,历任黄石市工艺美术学校副校长、湖北美术学院工艺系副主任、副教授、深圳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广告设计专业管理委员会主任。1993年从波兰回国后落户深圳专职从事设计实务。现担任深圳市乙正形象设计有限公司策划、设计总监。

     

3A350

 作为中国CI设计界领军人物、深圳市设计联合会名誉主席的李红兵,有着13年的CI设计教育经验和近30年CI创新创意设计服务经验以及毕生致力于推动“大设计”的他,在深圳创意十二月的活动中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创意十二月’主题活动非常好,近几年越办越好,越来越贴近市民、贴近生活。创新、创意不仅仅是设计师的事,它更应该是全社会的事,只有全民参与,才能更好地推动产品迭代、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让设计和创意走向社会是深圳近十几年来所致力打造的主题项目。深圳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全社会都关注创新、创意,这个时代才会发展,这个社会才会进步。李红兵认为:“当今世界正处于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转变的重要历史转折阶段,很多的东西是断裂的,不是延续的。其价值观、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正在不以人的意志而转移的方式发生着全新的改变。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突飞猛进的变革时代,创新创意已成为全社会关心的话题,而不仅仅只是业内人士才关注的事”。

4813C

校领导看望深圳校友联谊会成员

       对于如何让创意创新更“接地气”的问题,李红兵表示:创新、创意设计从全民抓起,从小孩抓起,是一个很接地气的做法。只有全社会热爱创新,乐于创意,企业才有希望、产业才可以进步,社会才会有长足持续的发展。李红兵认为:“对于设计师来说,创意、创新是对现有技术的应用、改造和提升,因为设计师不是科学家,不可能像科学家那样做无中生有的发明创造。但是,大量的专利和现成技术躺在实验室里面,没有得到转化、没有得到应用,设计师有理由、有责任带动社会促进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只有鼓励全民创新,全社会创新,我们的产业才会有效地转型升级、社会才能进步、我们的国家才会可持续发展”。

   

60AB6

   1972年,16岁的李红兵从武穴中学毕业,1975年上山下乡插队落户广济县横岗公社绿林茶场,1977年招工到黄石市棉纺织印染厂务工,1978年,他幸运地搭上了“全国恢复高考”的第二班车,进入高校深造。1982年,李红兵从湖北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装潢美术专业毕业分配到湖北省黄石市工艺美术学校任教。从此,李红兵便开启了三年中专和八年高校的艺术设计教育的职业生涯。在此期间,李红兵先后担任过湖北省黄石市工艺美术学校副校长、湖北美术学院附中副校长,湖北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副教授和副系主任等职。在当时的教育战线,李红兵是中国将VI.CI(企业形象视觉识别系统、企业形象系统)引入大中专学校课堂教学的第一人;也是中国高校率先将社会课题带入课堂教学、实题实做的先行者。在此期间,李红兵经常参加湖北省许多重大项目的品牌形象、品牌标识的社会投标,并屡屡中标。如:武汉商场标志、武汉商业大厦标志、湖北电视台台标、湖北丽江饭店标志以及中国人民警察警衔标志等等。在这些社会服务的项目中,李红兵深刻地认识到,企业出重金征集品牌设计,而社会有份量有水平的专家学者参与很少,太多的社会征集不是无果而终,就是矮子里面拔将军,滥竽充数,李红兵为之深感痛心。

       于是,1993年李红兵出访波兰回国后,中国的商品经济大潮已形成一种撼天之势,中国已走上了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不归路。与大多数好冲动的知识分子一样, 李红兵离职下海,弃教从商,全家移民深圳创业。然而,熟悉李红兵的朋友都知道,李红兵下海并不是为了成为亿万富翁,象当年大学毕业奔赴学校“让自己永远站在设计学科的理论前沿”的理由一样,李红兵再一次将自己推向了设计实践的最前沿。

       自1993年投身商界专事设计实务以来,李红兵教授一直秉承“大设计”的设计理念,主张“用设计解决一切”的学术理念,坚守市场最前沿,用大设计理念为社会提供全方位地设计服务,涉及的服务领域包括: 战略咨询、策略规划、品牌形象、视觉传达、导示导向、环境空间、园林景点、建筑色彩、建筑立面等,努力用大设计思维去推动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37830

   作为大设计概念的倡导者和践行者,35年来,李红兵主持和参与的重大设计项目有:第四十一届高尔夫球世界杯决赛招贴海报创意设计、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公益广告创意设计、中国人民警察警衔标志创意设计、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会徽创意设计、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会徽、吉祥物创意设计、中国名牌产品认证标志视觉识别系统创意设计、中央电视台1999年春节联欢晚会吉祥物创意设计、新华社中国移动盘古搜索网站形象视觉识别系统的创意设计、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标志创意设计、庐山五教祈福文化园景观规划设计;宁夏国际会堂视觉形象识别系统(VI)设计;深圳“关爱.自立”行动(就业与再就业)促进项目的策划设计以及连续十八年深圳市委公益广告创意设计等等。

7A9A4

中央电视台1999年春节联欢晚会吉祥物

73F0D

文博会吉祥物“文文”亮相

     

5C4A6

 目前,李红兵的社会职务头衔不少:“中国形象设计专家”称号获得者、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平面设计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中国《红星奖评审标准修订》项目专家顾问、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专家委员、研究员、广东省本科高校动画和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深圳市设计联合会副会长、湖北美术学院深圳校友联谊会会长、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硕士生导师、武汉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硕士生导师、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硕士答辩委员会主席、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广告专业管理委员会主任、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系教指委专家委员、深圳市标志行业协会专家顾问、深圳东方设计产业研究院院士、华人平面设计大赛评委、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旅游工艺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海报、纪念品应用设计大赛评委、“蓝天畅想”中国珠海航空航天博览文化(旅游纪念品)创意设计大赛评委、广东省时尚旅游用品设计大赛评委、深圳市政府专家库专家、深圳市乙正形象设计有限公司策划、设计总监。

867D6


       李红兵创建的深圳市乙正形象设计有限公司是一家用“大设计”理念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策略、规划、设计服务的专业机构;是中国企业形象策划设计十年贡献奖的获奖单位之一;是中国企业形象策划设计委员会理事团体会员单位之一;李红兵教授带领乙正设计团队坚守市场一线,在提供系统设计服务的同时,关注设计教育、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努力推动“产学联动、校企合作”。目前,乙正公司已成为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武汉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技术学院等七所院校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实习和实训基地。 28年来,公司在李红兵教授的带领下,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科技部、对外经贸部、公安部、中国名牌推进委员会、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宁夏自治区党委、深圳市委;华侨城集团、大连港集团、协和集团、深圳莱英达集团、深圳水务集团、四川奇伍集团、湖南智邦集团、中周兴业集团、英国励展集团、湖北电视台、武汉商业集团、广东源天集团、湖北兴业集团、深圳联合金融集团、岁宝集团、深圳金融结算中心、深圳农商行、深圳黄金投资公司等数百家的上市公司、集团公司、大中型企业成功地提供了综合性的、系统性的策略规划设计等系统性服务,并获得广泛好评。

3390D


       当谈及他数十年如一日,从事设计背后的一些故事,李红兵激动地说:“其实在设计过程中也经历了很多坎坷,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一个视觉传达的标志作品能不能被社会承认,作品内在的文化逻辑关系非常重要。当初深圳开文博会有人就提出置疑,深圳何德何能开文博会?人们说广东是南蛮之地,文化沙漠。我当时带着这样的困惑开启了艰难的创意设计之旅,最后终于在众多的创意中锁定了主题词:‘文化的舞台,交易的纽带’。你们可以说,深圳人没有文化,因为文化是要靠时间积淀的,深圳是‘一夜城’。但,没有文化的深圳人,为文化搭个台不行吗?于是,我们就把关键词敲定为‘用文化舞动深圳’,就这样,七彩文标志就诞生了。当时,组委会给我们设计的时间,吉祥物和标志一共只有9天时间,到第8天的时候,标志是出来啦,但吉祥物却没有什么头绪,当时我还主动跟组委会电话商量,要不这样子,首届文博会不要吉祥物。组委会回复很坚定:不行!必须要有。”

       “因为文化是无所不包无所不融的,站在这个角度,用植物或花去代表文化好像太单薄,用一个动物去代表文化好像也很不切题。因为按常理,一般的吉祥物要么是卡通人物、要么是植物或花草、要么是可爱的小动物,或者是其它的什么东西。最后当被逼到墙角去的时候,灵光一现,我突然发现,除了植物、除了动物,中国传统里面五行元素不是很好的题材吗?金木水火土,水不是具有无所不包无所不融的品质吗?深圳恰恰是咸淡水文化交汇之地,是蓝色文明和黄色文明的交汇之地。尤其是,水能载舟也能覆舟,跟文化的属性极其相似。同时,水的品质与精神优秀而高尚:因为水,可以荡涤污垢而自洁;遇到困难可以蓄势待发;当聚集力量之后,水可以排山倒海;等到要坚守与执着的时候,水又可以滴水穿石。其实小水点的图形早都画出来了,但是,就是不知道该跟它安个啥身份。经过此次创作,我对LOGO或吉祥物设计有一个最大的体会,很多专家都说LOGO或吉祥物设计的创新就是要‘无中生有’,但是我始终认为LOGO和吉祥物设计是一项‘有中生无’的工作----‘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一个作品,大家评价其好坏时,都是评价其是否能引起大家的共鸣,能引起共鸣的作品就是好作品。从传播学角度,不管是CI、还是VI,其属性都是视觉识别。假如说视觉传达设计做出的方案,老百姓看得一头雾水,那就是无效传播。”

3814E


       “二是,视觉传播识别是一种大众传播,我们不能把消费者当专家,让有文化的人,没文化的人,文化程度高的人,文化程度低的人,都能够接受的作品才是好作品,才是一个符合大众传播精神的作品。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自己的理解是,一个作品的成功与否,或者说这个作品被社会承认与否,是你自己找没找到引起共鸣的点,而这个点就是事物本身的事理逻辑关系。因此,文博会吉祥物,用小水点作题材表现文化的属性是非常贴切和恰当的。”

       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的LOGO设计,可以说是李红兵的大手笔,他坦率地说:“其实当时接这个任务时,心里也很忐忑,为什么呢?深圳的好多大咖都参与了比稿,而且想在这个过程中能够让你的作品独树一帜,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当时回望深圳30年,我来深圳23年,当时的30年也表达着我对深圳的理解。那个时候放在全国范围里面来说,别人也有不同的说法,对深圳改革的试验田有着不同的声音。”

       “尽管跟过去的小渔村相比较而言,深圳的发展速度是很快的而且是惊人的!但是相对全国来说,深圳的经济体量并不大,对国家的直接税收贡献并不大。到底我们30年该纪念什么?什么才是深圳的价值点?在创作过程中我们曾用‘30’两个字做成一个打开的大门,寓意‘改革开放’,我又觉得还是有点空洞。后来我又做了一个‘30’两个字像车辙一样的图形,象征30年的辉煌历程,最后还是觉得概念有点贫乏。恰恰这个时后,深圳为30周年请了一些理论专家对中国改革开放深圳30年意义做论证,报纸上有一个专家说的东西我觉得这个点还真不错。他说深圳不是比别人强,也不是说比别人有多大优势,它只是在改革开放领域先行先试了。”

       “于是,我就搞了一个阿拉伯数字30两个字的直观造型,3字上面是尖的,底下是一个圆的,形似一艘破冰船的船头。深圳就是一个破冰的地方,中国改革开放破冰的地方,试水的地方。吻合了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和先行兵的概念。右边是个0字,既象一个日出东方的太阳,同时,还象小平同志在南海画的一个圈,最后在外围加了一根扫描仪轨迹的弧线和小箭头,直观而明了地表达了科学发展观的概念。这个出来后,不管是有文化还是没文化的人,第一,30的信息很清晰;第二,破冰船的概念也能产生符合逻辑的联想;第三,这是东方改革的试验田,也很直白。后来报上登出来后大家都还比较认可,而且这个标志还被一家企业拿去拷贝了,做成一个物业公司30周年庆典的纪念标志。”

1845F


       在这么多的设计成果中,最满意的是哪个?面对媒体采访,李红兵谦逊地说:“因为设计,尤其是视觉设计,它是有时代性的,我们称之为昙花艺术,我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设计。”在这个大变革的时代里, 李红兵是学视觉传达设计出身的,而且,他在视觉传达设计方面的成就非常显著。但李红兵从不承认自己是视觉传达设计师,作为大设计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李红兵认为:“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定制化的生产销售方式,让传统的制造业升级为服务型制造业。同时也让设计提前进入了5.0时代的快车道。设计不再是产业链末端的配套行为,而是作为整个产业链的引擎,贯穿于生产、销售、消费的全过程。既然,设计已成为各行各业推动产品升级、产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创新性思维工具。那么,如何整合全产业链创新资源,如何运用系统的、无边界的设计创新服务,促进企业内部资源和产业链上下游要素的汇聚,促进面向生产制造消费全过程、全产业链、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交互和集成协作,如何有效帮助传统产业升级转型,持续推动产品和企业品牌创新与升级已成为新时代设计师的新任务”。

       在一次高校的讲座中,李红兵语重心长的对年轻大学生们说:“首先,我很羡慕现在你们这些年轻人,我是1993年来的深圳,可能你们1993年还没有来到这个世界。所以我羡慕你们,因为你们遇到一个大好的时代。但是这又是个竞争非常残酷的时代,有这样一个历史转折点的时代摆在我们面前,我们要做的事情,第一我们遇到过千载难逢的变革时期,我们有可能为开启未来的时代担责,或者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

458B6


       “因为在这样的变革过程中,连传统企业都很难生存,对于年轻人来说,创意这条路也很艰难。我在高校去讲座时,学生问我,我们没有社会资源,又没有大单,我们怎么生存,怎么发展。我说傍大款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所谓傍大款就是,找一个大品牌企业接一个大单,几百万一个单,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或者说对年轻的创业者来说,是不太可能的事。但是,只要我们持续创新,只要快速地适应消费升级,就一定会得到市场的首肯。何况你们是伴随着互联网长大的一代,你们是最亲网,最近网,最了解网,最知网的一代。因此你的同学和当下的年轻人群体,他们就是你们的金矿。”

7A71C

文章、图片/帅又龙、武穴中学、广济文化、湖美深圳校友联谊会

编辑/武艺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