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企业 > 正文

金顶奖获得者赵卉洲: 21年蜕变却始终不忘初心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8-09 】

中国国际时装周(2019春夏系列)圆满落下帷幕。我校优秀校友、EACHWAY(艺之卉)时尚集团首席设计师赵卉洲摘得第22届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

11月2日上午,赵卉洲在朋友圈里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白天开会、晚上发布秀,辛苦并快乐。

E97CA


就在前一夜,艺之卉时尚集团携手旗下原创设计品牌EACHWAY和HUI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在鸟巢文化中心上演了一场充满女性独立意识的时装盛宴。

11月2日当晚,中国国际时装周组委会宣布第22届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花落赵卉洲,她身着一袭白衣淡定而优雅,让人不禁想起大秀之前当有人问道:3年之后为何重返时装周,她说了一句:不忘初心。

此次前来北京,除了作为时装周上的设计师,她还有另一个身份,身负另一个重任——作为妇女代表,参加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两个场合两种身份,一个庄严肃穆、一个时尚灵动,可在赵卉洲身上看起来却并不矛盾。妇女代表大会赞扬的就是妇女独立,妇女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展现半边天的时代风采;赵卉洲用21年打造出艺之卉时尚集团,其一直秉持的企业理念,就是传递独立精神,并帮助每一位女性,表达独属于她们的个性风情。因为独立、事业心与美丽并不冲突,她自身就是很好的例子,撑起一个集团背后的辛劳可想而知,但也许是因为经营着美丽事业,岁月的痕迹在她身上却并不明显。

1、演绎蜕变,摘下金顶

作为最具影响力的时尚平台之一,本届中国国际时装周汇集了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个品牌与150位中外设计师,并举办了96场专业发布会和2项专业大赛,规模与发布会数量创历史新高。

11月1日,EACHWAY & HUI上演了一场美人鱼的蜕变,展示了品牌全新2019春夏系Girl Up


艺之卉品牌自1997年品牌诞生,21年的蜕变,众人有目共睹。品牌完成了从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华丽转身,焕发出全新的神采。赵卉洲将其看作是品牌基因中审美升级的革新力量。


十年磨一剑,始于对艺术的执著追求,忠于对文化的传承创新,历经时光的积淀,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服饰设计融会贯通的EACHWAY & HUI不仅在市场上得到更多的认可,同时也让赵卉洲在本届时装周上获得最高荣誉——22届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

2、三年间,她去哪了?

此次对于赵卉洲而言是一场回归。三年间消失在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舞台,每年都有很多人问:赵卉洲去哪了?她去世界舞台传递中国声音。

三年前,她带领着品牌奔赴米兰时装周,走向了国际化的时尚舞台。回归后有人问她感觉如何?她回答道:我总是能深刻地感受到,传承带给我内心的力量。我无比希望中国的品牌也能像国际奢侈品牌那般,始终坚守品牌传承。好的设计需要匠心,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是中国匠心的灵魂所在,保护与传承正在飞速流失的手工艺,让更多后人能看到非遗的神韵和风采,是一个设计师的社会责任所在。

在赵卉洲看来,只有中国设计才能传神地表达中国精髓我们在服装中融入非遗艺术的精髓,在发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加持现代化视角的设计,不断以国际化与现代审美理念表达时尚。中国文化几千年,纯粹的中国风其实很难获得西方时尚界甚至现代年轻中国一代的认同,我们更需要的是融合,以及用精致的手法运用中国元素,让中国和西方元素变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

3、对于未来,自有坚定

作为首位登上米兰时装周的中国女装设计师、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以及中国妇女代表,赵卉洲对自己有着清晰的规划:我想要把中国设计真正带到国际舞台,让世界认识与了解我们的创新文化与匠心精神,而不止是中国传统的手工艺。

110F7


4、站在世界舞台中心表达中国文化

431DF

2014年中国APEC峰会在北京举行,21个经济体领导人正式亮相北京会议期间,参会领导人及其配偶的新中装成为焦点。作为2014年APEC服装设计师之一,我校校友赵卉洲及其团队本次任务侧重于负责APEC领导人女性配偶服饰的设计及样衣制作。

20812


赵卉洲在为APEC服装设计中

APEC峰会上,21个经济体领导人正式亮相北京会议期间,参会领导人及其配偶的新中装成为焦点。作为2014APEC服装设计师之一,我校校友、EACHWAY(艺之卉)时尚集团首席设计师赵卉洲及其团队本次任务侧重于负责APEC第一夫人们服饰的设计及样衣制作。

对于参与APEC服装设计及样衣制作等相关工作,赵卉洲表示,对APEC服装的设计参与,也让不少设计师开始思考中国式礼服是什么,如何将传统元素融入服装设计。在后APEC时代,中国设计要走出国门,体现中国服饰的气质之美,不仅要贴上自己的文化DNA,在设计中融入传统元素,同时也要潜心寻找传统元素的国际化表达方式。

文章、图片/湖北美术学院官网、中国纺织报

编辑/武艺轩、张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