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聚母校 > 百年校庆 > 正文

【百年校庆】湖美百年校庆创意作品有奖征集活动开始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20 】

 

大学在哪儿读的啊?

湖北美术学院

全校都是学画画的嘛?


不,还有养鹅、种田、搞设计的

为啥你们都自称是岛(村)民呢?

因为身在藏龙岛,眼望栗庙村

那学画画和设计到底有啥区别呢?

学画画要钱,学设计要命

这样的对话

是很多湖美学生都有过的经历

类似的“迷之提问”还有很多......

 

 

石膏馆教学现场

 

 

白俄罗斯艺术家、雕塑系全职外教娜斯佳课堂教学

 

 

教学楼里挂满了学生的作品

 

 

夜幕下的湖景房宿舍

 

体育场,是绽放青春与活力的舞台

 

 

我们的学术活动

 

湖美的蓝色操场曾被称为“最文艺的操场”,去年翻新后变成了红色。学府平价变成了天猫超市,当然,还有旁边刚开的瑞幸咖啡。

从坐麻木到有了758,从758到佛祖岭地铁站建成,这是我们见证的湖美十年的变化。

然而......

重磅来袭,因为

毕竟我们是有100年办学历史的学校!

毕竟我们是有100年办学历史的学校!

毕竟我们是有100年办学历史的学校!

重要的事要说三遍。

那么,母校的百年办学史你又了解多少呢?相信老照片会说话

 

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为武昌艺专题词勉励学校“推行美育”,这直到百年后的今天仍是我们湖美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湖北美术学院源起于1920年创办的武昌美术学校,后更名为“私立武昌艺术专科学校”。1938年学校毁于日军轰炸,溯江而上举校西迁,几经辗转宜都古老背、四川江津定圣泉寺,择址四川江津德感坝五十三梯坚持办学,1945年抗战胜利后复员回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经中原大学文艺学院、中南文艺学院、中南美术专科学校,以及湖北教育学院艺术科、华中师范学院图画制图系,绵延承续直至1958年成立湖北艺术学院。1985年,经省人民政府同意,报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独立组建湖北美术学院。

 

1920年,蒋兰圃先生、唐义精先生、徐子珩先生在武昌芝麻岭创办了武昌美术学校。武昌美术学校,以阐扬文化、发展美育为宗旨,是湖北美术学院最早的源头。

 

 

1929年,武昌美术专门学校全体学生在水陆街建校纪念碑前留影

 

1936年,“第二次全国美展”期间,应教育部邀请,武昌艺专在南京青年会举办了“武艺师生画展”。武昌艺术专科学校的校长唐义精(前排左一)与董事长蒋兰圃、教师唐一禾及部分学生在展览厅前合影

 

 

1938年,武昌水陆街校舍被日机炸毁,学校被迫迁至四川江津德感坝五十三梯。上图为1939年4月13日,全体师生在江津分部庆祝建校19周年合影

 

一百年前,蒋兰圃、唐义精、徐子珩三贤怀抱“阐扬文化发展美育”之信念,秉持 “兴教育,启民智”之理想,培养潜修艺术人才。迨及抗战,风骨傲然,肩负起“艺术救国”的时代重任,以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为民族复兴描绘出浓墨重彩的画卷。一百年来,学校铸就了“兼收并蓄”的学术精神和“兼容互动”的教学理念,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立德树人,勇攀高峰,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不断探索契合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以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构建适应时代发展的美术教育体系为己任。

 

2020年是学校办学100周年纪念,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百年湖美,世纪笃行,但是“民族振兴,文化救亡,立德树人,推行美育”的精神从未改变,这就是我们湖美人的初心和使命吧!

 

更多校史请点击湖美档案馆:

http://www.hifa.edu.cn/info/iList.jsp?cat_id=10059

 

你竟然是这样的百年湖美!

那么,有木有想为她庆生的冲动呢?

所以,让我们用这种方式为母校庆祝100岁生日吧!

 

 

接下来请做好准备

重中之重

来了

这真的不是在打广告

...

   

2020年,湖北美术学院将举办纪念办学一百周年系列学术和文化活动,贯彻落实“三全育人”战略部署,进一步通过校庆这一仪式感来凝练、培育和弘扬湖美精神,厚植学校文化底蕴,提升校园文化内涵,发挥学校育人功能,凝聚师生校友爱校之情,形成师生共庆、广泛参与的校庆群众氛围,为百年校庆广泛收集创意好点子,学校拟面向全体在校生征集百年校庆创意作品,具体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校庆办公室

二、承办单位:学生工作部、校团委

三、协办单位:相关教学单位、各分团委

四、活动主题: 紧紧围绕庆祝学校建校百年这一主题主线,广泛动员广大在校学生,以形式多样的表现形式为载体,从不同视角、不同侧面,生动展现喜迎百年校庆的群众氛围,同时为学校校庆工作提供可供参考或实施的创意好点子。

 

五、征集范围:

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在内的全体在校生

六、征集时间:

征集启事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3月31日

颁奖仪式拟定于2020年4月举行。

 

 

(向上滑动查看内容)

 

七、作品类型:

不论是美术作品、校园公共艺术设计、海报、影音、校庆文创产品,还是文章诗歌、校庆祝福语、校庆活动建议等文稿,只要是围绕“不忘初心、推行美育”主题,均在征集创意作品之列。

 

1.美术作品:围绕百年校庆题材,可用国画、书法、油画、版画、雕塑、粉画水彩、综合材料、装置作品、卡通漫画、摄影等创作形式。

 

2.校园公共艺术设计方案:可以是围绕学校校园总体规划的校园局部环境改造提升方案;可以是在校园公共空间布置的知名校友雕塑、校史故事雕塑群、校史浮雕墙、校史壁画等设计方案;也可以是座椅、桌子、遮阳棚、校园导视标识等校园公共家具概念方案;还可以是校友返校创意交互体验区概念设计(该体验区可放置校庆主题的创意合影装置、多媒体交互式触屏电子设备等)。

 

3.海报作品:可使用学校统一发布的校庆VI视觉形象,围绕百年校庆创作各种形式的主题海报、招贴。

 

4.影音作品:可使用学校统一发布的校庆VI视觉形象,围绕百年校庆制作剪辑的各类原创音视频,可以是抖音、快手、短片、微电影、原创音乐等。

 

5.文创产品:可使用学校统一发布的校庆VI视觉形象,围绕百年校庆设计的校园周边文创产品,如器皿、书签、明信片、手提袋、文化衫、画材礼盒、校友返校礼品包装等设计方案。

 

6.文章诗歌:围绕百年校庆原创的文章、诗歌等。

 

7.校庆祝福语:围绕百年校庆原创的祝福语。

 

8.校庆活动建议:围绕百年校庆提出实用有创意的具体活动建议。

 

 

八、作品要求

 

1. 形式不限,可以文字阐述并附概念草图、效果图、意象图片、模型及多媒体等多种形式提交作品。

2. 作品中应对创意景观地点、内容、类型、风格和材质等进行详细文字说明,务必充分表达创意设计构思。

3. 应征方案应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如涉及抄袭及其它侵权行为,由投稿人承担一切责任。

 

九、评选与奖励办法

 

学校将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取专家评审和群众评选相结合的方式,对应征方案进行匿名评选。

为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此次征集活动,学校将评选39个创意方案予以奖金奖励并颁发证书,评选结果将在“湖北美术学院校友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一等奖3项,每项奖金3000元;

二等奖6项,每项奖金2000元;

三等奖10项,每项奖金1000元;

优秀奖20名,每项奖金500元。

 

 

十、投稿须知

 

所有作品须填写并提交“百年校庆创意作品应征表”。所有作品提交原件的同时还须提交电子版,图片统一为JPG格式(分辨率不低于150DPI)。应征表和作品电子版一同发送至指定邮箱,邮件标题注明“应征百年校庆创意作品”。请作者自留底稿。

 

十一、知识产权及版权声明

 

作品一经采用,其著作权及所有权归湖北美术学院所有。作品须为原创,此前未以任何形式发表,且不得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不得抄袭。如涉及抄袭及其它侵权行为,由投稿人承担一切责任,湖北美术学院不承担由此引发的任何连带责任。凡参加本次作品征集活动的投稿人均被视为同意并接受本声明,无需书面或其他方式予以确认。

 

十二、联系方式

 

联系人:范老师

联系电话:027-81317000

作品送交地址:校庆工作办公室(甲所3栋102室)

电子邮箱:xiaoyouban@hifa.edu.cn

 

编辑 |  赵文婷 笑尤轩

   音乐 | 微湖美公众号

图片 | 校友办、宣传部、档案馆

部分素材来自湖美官微公众号、湖美师生、网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