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春望——院长许奋写在开学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24 】

 

 

编者按
本是万家团圆日,却成共同抗疫时。
2020年的艰难开年,让江城武汉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中心。疫情从武汉到全国,支援从全球到武汉。一座城市,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段段动人的故事,时刻牵动着各地湖美人的心。
今日是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是学校开课日,也是武汉封城的第31天。在这个本应重逢的开学日子,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特撰文寄语全校师生。


 


春望——写在开课日
许  奋 己亥末,庚子初,凄风阴雨延绵数日。立春日,忽惊雷阵阵,狂风怒号,大雪纷飞。翌日,阳光普照,冰雪消融,万物萌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往年的这个时节,该是人们带着与家人团聚后的甜蜜与喜悦,怀揣着对新的一年的规划与憧憬,开始耕耘自己的一分田地之时,工者返岗,学者返校,纷纷架开一展拳脚之势。武汉,这座拥有近百所高校、逾百万大学生的城市,定会敞开她的怀抱,用春的笑容,迎来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让青春的面容点亮城市。翻看日历,今日是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是学校开课日,也是武汉封城的31天。往年此刻,我当沐浴在藏龙岛的春风里,和同事们一道,到校园里的食堂、宿舍和教室里走走看看,了解后勤保障是否到位,教学是否井然有序,学生是否都已顺利返校。而今天,我只能像这一个月来的每一天一样,早起便刷屏查看疫情动态,期待拐点的到来,盼望着学校防疫工作日报更新中在职师生、离退休职工及两个校区住户的感染病例数早日清零不再添新。



这是不同寻常的一个月。这个月里,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形式度过了中华民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春节。那个象征着团聚与回归的节日,本该充斥着欢笑、喜悦与甜蜜,现在却伴随着泪水悲伤与疫情阴霾。无情的病毒在猝不及防中带走了两千多人的生命,全国累计确诊病例过7万,仍在接受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1万多人。冰冷的数字后面,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个个破碎的家庭,一场场生死搏斗,一次次生离死别。是的,这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一场为了生命而争分夺秒的全民战争!冲锋在最前线的,是以生命为代价挽救另一个生命的白衣战士。在他们身后,则是为了建设医院和保障医疗条件在大年夜走出家门的警察、工人、志愿者,是为了保障封城期间居民生活的农民、司机、社区工作者、超市工作人员、快递小哥和清洁工人,还有全球千千万万对这场疫情投入关注并伸出援手的中国人。中华民族在这场灾难面前再次表现出了同舟共济、众志成诚的团结精神!

 


守土有责,每一处都是战场!我和我的同事们所要做的,就是共同守护住湖美这个共同的家园。当我们为庆祝母校百年华诞筹划已久之时,谁曾想到竟会遇上这样艰难的开局。然而,艰难时刻,更显本色。我看到全校师生用手中的画笔战疫,创作了大量形式多样的主题作品,宣传防护知识,鼓舞抗疫斗志;我看到一些教师心系一线,积极联系运送救援物资、发起社会捐款、参加志愿服务队,将各类物资源源不断送往各个医院与社区;我看到一些师生参与到社区服务工作中,在配合社区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联系生活物资供应;我看到我们的教学单位为了做到停课不停学从大年初一便开始紧张地筹备网课;我看到我们的各个后勤保障部门为了维护两个校区与两个社区的安全始终任劳任怨地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看到全国各地的校友们积极发起各类抗疫活动,他们或是向母校、向各个医院与社区捐款捐物,或是免费为一线人员做饭送餐,或是创作录制抗疫歌曲鼓舞士气......在他们身上,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每一个湖美人在面对灾难时的责无旁贷!


▼ 1938年,日军对武汉进行轰炸,8月16日,武昌艺专被炸毁

 

 

 

▼ 抗日战争时期,军民团结保卫大武汉

 



▼ 1938年,武昌艺专师生在黄鹤楼绘制大型壁画《全民抗战》



这何尝不是百年湖美精神的一种彰显呢?我们的母校和城市曾经历了洋务运动、辛亥炮火、抗日烽烟、特大洪水等无数个艰难时刻,无数次历史考验。每一次,她都同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这个城市一起,同呼吸,共命运,顽强地度过一次次劫难,在风雨中挺起脊梁,传递着当日武昌艺专创办时的爱国情怀与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精神,延续着百年学脉。这一次,也正是这种精神将我们每一个湖美人再次推向历史的浪潮,踏上时代的战车。只是这一次,我们同样也损失惨重!我校二级教授、水彩画家刘寿祥染疾,虽经学校多方协调救治,却不幸辞世,举校悲恸。


▼ 桃李满天望春风——缅怀刘寿祥老师



强忍悲痛,唯有负重前行!时钟指向九点,站在窗前,昙华林校区里还是一片寂静。这个时间,正是新学期的第一课。七千多名本科生、六百多名研究生,此刻则透过电脑屏幕与他们的老师进行着线上学习与交流。在线课堂的背后,是各教学单位与职能部门的管理人员为构建完整线上教学模式与质量管理的反复沟通与协调,是各党支部与学工部门工作人员每日对全体师生状况的密切关注与全力维护,是后勤保障部门为了控制疫情并时刻做好迎接师生返校的全方位准备,是各个部门为了保障今年各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的思虑筹谋,是全球各地校友们为庆祝母校办学百年的紧密联系与精心准备......谁说武汉在这一刻被按下了暂停键?病毒带走了街市的喧嚣,却带不走人们对战疫的决心与勇气,也阻挡不了我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脚步!

 

 

 


夜越黑,越接近光明。好消息不断传来。经过前几日武汉对四类人员的集中排查,武汉核酸检测存量已清零,疫苗有望在近期申报临床试验,治愈出院人数已过20000例,重症病例持续减少,口罩等医疗物资产能持续扩大......

 


窗外,明媚的阳光洒在空无一人的荷塘上,安静的校园映衬出朴园里鸟儿的呜叫声更显清脆。正是江城好风景,花开时节当逢君!唯望不久的将来,花开疫散,这里又重现手持自拍杆的青春面庞;唯望师生们能在这个春日再次筹划着到湖光山色中踏青、到植物园写生、到武大观樱花;唯望在这个和平繁荣的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在历经这次劫难后能够更加深刻地懂得生命的可贵而不负韶华,懂得唯有国泰方有民安,懂得人类为何应时刻对生命、对大自然存敬畏之心,懂得人之为人的意义正在于他对于他人对于社会的价值。我们经历了灾难,我们也当在灾难中获得洗礼。

 

 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许  奋2020年2月24日


 

编辑:乐神审稿:忆烟图文来源: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鸣谢杨鹏老师、陈晓雯校友提供部分图片素材